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孩子也是与时俱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爱孩子也是与时俱进

2019-07-23 13:35:2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孩子也是与时俱进

  今晚几个同学聚会,谈到了父母爱孩子话题,提到了几个典型案例。这些案例值得我们深思:在时代变迁过程中,父母如何爱孩子才能称得上是真爱城市化进程,对家庭关系造成了多大影响

  案例一:母亲的心

  我曾经听过一个古老故事,这个故事肯定虚构的,但是让人难以忘怀。说是一个老妈妈非常疼爱自己儿子无微不至竭尽全力照顾自己的儿子。直到有一天,儿媳妇得了绝症需要活人的心才能救活。老母亲听说之后,二话不说,把自己的心挖了出来,交给儿子。儿子捧着母亲的心,跑着送给大夫半路上摔倒了,把母亲的心掉在了地上,母亲的心竟然开口说话:“儿啊,摔疼了吗?”……

  没想到我听到了现实版的“母亲的心”。在农村,一个老太太的儿媳妇非常不孝顺,经常当着儿子的面,打骂婆婆,可是生性懦弱的儿子,为了息事宁人不敢反抗,更不敢言语无奈之下,老太太选择自杀。可是,农村有规定老人正常死亡,要罚儿子五千元钱。老太太找到大队书记请求自己不想再活了,但是不能罚儿子的钱。她提出自己的设想:她选择跳井,但是对外宣称是失足落水,自己不小心掉到井里去的,这样就可以免除对儿子的处罚

  案例二:都是隐私惹得祸

  一个农村的男孩子考上了大学,找上了媳妇,在大城市安了家。妈妈去看儿子,开小两口房门,遭到儿媳妇的训斥原因是他们的隐私不能被侵犯。更让儿媳妇不能忍受的是,老太太给儿子洗内衣,有时候也会把儿媳妇的内衣给洗了。

  屡遭斥责的老太太,只好选择回农村老家去住。

  案例三:热情招待受不了

  我们的一个邻居,儿子很有出息,考上了名牌大学,分配在了北京部委机关,娶了北京的儿媳妇,在北京安了家。为此,他卖掉了县城的三套房子

  有一次,老两口去北京看儿子和孙子结果过了三天就回来了。原因是人家岳父岳母和儿媳妇,把他们当成了贵客来待,伺候周到,非常热情。去儿子家看孙子,变成了走亲戚感觉,一怒之下打道回府

  这些案例,给我们的思考是什么?

  四五六十年代的父母,在社会急剧变革的时代,适应能力出现极大差异,尤其是没有受过中等和高等教育的父母,传统思想生活习惯根深蒂固,很难适应城市生活。我们的城市化进程太快了,仅仅二三十年,城市面积居住人口成几倍,甚至几十倍增长。城市生活和农村生活确实有很大差异,大城市和小城镇的生活也有很大差异,尤其是老人适应起来的确很难。

  现在年龄四五十岁的人,既要做好思想和习惯的改变,又要注意教育自己的孩子。尽力做到真诚沟通,互相理解与时俱进。有人说,把孩子放在第一位的家庭,最终只能是悲剧。我们应该认识到孩子最终是要独立的,独立生活是必然趋势,就应该允许各有各的生活方式。爱孩子的最终结果,是让他们做最好的自己。老人需要孩子的陪伴和孝敬,但是老人更需要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有尊严地生活,有尊严地离开人世

  当然,既要尊重隐私,努力创造新生活,又要孝敬老人,容忍老人的习惯思维和生活方式。这恰恰是我们今天的家庭教育,所面对的新课题解决好这个课题有深远意义,既是家和万事兴,又是社会、国家和谐稳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