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的悲剧,是追求了错误的东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生的悲剧,是追求了错误的东西

2019-07-24 07:00:58 作者:索达吉堪布 索达吉堪布 来源:索达吉堪布 阅读:载入中…

人生的悲剧,是追求了错误的东西

  / 眼 看 他 高 楼 起 , 眼 看 他 楼 塌 了 /

  知识精英文化草根

  很多人都混淆了“文化”和“知识”,认为有知识就是有文化,但这两者并不完全相同。一个人可以学到很多知识,但不一定就有文化。

  前段时间有则新闻说,在一架刚着陆的航班里,当大家在下飞机时候,有两个人因为踩到脚而吵架。她们先用中文吵,然后又用日语、法语、英语吵,从飞机上一直吵到候机大厅,丝毫不顾及周围人的目光。最后在工作人员劝阻下,双方才停止争吵。

  可见,她们都很有知识,懂得这么多种语言,但她们有没有文化修养呢?很难说。一般来讲,有文化的人不会在公共场合影响周围人的情绪,也不会过于斤斤计较

  转瞬即逝的“网红”“爆款”“现象级”

  知识固然重要,否则我们将在这个信息时代寸步难行,但与此同时,我们更要重视传统文化。其实,当今社会的很多知识都呈现碎片化,没有形成真正的文化体系,甚至可能永远都不会形成。

  以传媒为例,虽然新闻、影视、动漫等传媒技术能针对人们不同兴趣爱好,带来直接或者间接的快乐满足感官的需求,但它们在十年、二十年乃至一百年后,会不会形成一种民族文化呢?这真的很难说。

  零食不能当饭,时髦不能当文化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时,已经有很多优秀的传统由于种种原因而断代,这对我们自己后代都无疑是一种巨大损失,更是文化灾难,但还有一些传统,如果不立刻加以保护,则很可能断在我们的手里。因此,每个人都有责任继承恢复优秀的传统文化。

  我经常对一些藏族的老师同学讲,现在的年轻人很喜欢西方的影视剧,变得越来越像西方人,甚至追求美容、整容,同时却丢掉了藏族的传统。

  年轻人跟老年人的爱好不同是正常现象,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反思一下,年轻人为了追逐新的乐趣、新的时髦,放弃自己老祖宗珍贵“传家宝”,是不是值得?会不会成为历史罪人

  全民“喜刷刷”的年代

  很多人都把时间浪费在没有意义的事上。像现在的“低头症”,不管是坐火车还是飞机,但凡有时间,就是在看手机

  但手机里的内容能不能提高我们的文化修养,为我们带来真实的快乐?不一定。我们无非是留意到这个人发了什么朋友圈,那个人发了什么微博等等,刷来刷去只会让自己心累。虽然也有人自得其乐,但从长远来看,这种生活不一定能为自己的生命带来真实利益

  尼采写过一篇文章叫《我为什么这么聪明》,他说:“我从来没有思考过那些不是问题的问题。我从来没有浪费过我的力量。”因为尼采懂得什么对人生意义,懂得虚度光阴只会浪费生命,所以他非常珍惜时间,只学习有用的知识,不会浪费时间在那些对自己没什么用处的内容上。

  看一本好书,才值回时间的票价

  网上、书店里有特别多的书,但真正有价值的书可能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大部分作者在写书时都抱有商业目的,为了引起我们的兴趣,他们不仅竭尽所能宣传自己的书,还会投机地说出各种相应我们喜好的语言。但这些书真的对我们有益吗?也许暂时能起到“心灵鸡汤”的作用,但从究竟上来说,则不一定。

  我曾经看过一本书,里面提到,市面上近一半的书都没什么价值,虽然有些畅销书当前非常流行,但一般要十年后才能看出它是否真的对社会和人心有意义。所以,我们一定要用智慧选择

  人生值得一上的“大学

  我自己特别喜欢看古大德,包括禅宗、密宗以及各宗派大师们的著作。因为这些著作已经流传了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它们的价值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用佛教的话来讲,这叫做金刚语。这种语言有直接、间接、暗示等多层意义,不同的人可以从中得到不同的利益。像这样的书,就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

  大家可以去了解一下藏传佛教里的“五部大论”,其中包括了戒律、中观、般若、因明、俱舍等五类系统,就像世间大学里面的哲学系宗教系、新闻系等不同学科体系一样。按藏传佛教寺院的传统来讲,这五部大论一般要花十六七年才能学完。如果能坚持研究五部大论的内容,你的心灵一定能得到提升净化

  摘自索达吉堪布演讲

  《知识与文化的差异

  经 不 起 时 间 考 验 的 , 都 是 骗 局  

  ◆所有图片均为原创版权归索达吉堪布公众号所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