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不能打折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育不能打折扣

2022-03-26 03:03:5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育不能打折扣

  暑假放了仅仅几天,昨天早晨,突然,我接到了领导的电话,就学校围墙倒塌一事,

  他让我和村委会联系一下,抓紧补修,争取在开学初修补完工。现在,领导一旦遇上花钱的事,好像比割自己身上的肉还要疼,让我和村委会联系,恐怕这事要想办妥有一定难度。正在我闷闷不乐之际,女儿跑过来,笑呵呵的问:“爸爸,谁有惹你生气了?”“没,去一边,爸爸心烦。”我强装作些许的笑意对女儿说。女儿见此,又说:“爸爸,说说看,或许我可以给您出主意呀。”无奈,我简单把这件事给女儿说了。女儿思索了一会,说:“爸爸,试试看,你没和村委会联系,怎么知道人家不答应呢?”俗话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女儿说的在理,我去试试。

  老天也不争气,一连下了十多天的雨,今天一早,雨量小了很多,树枝上的鸟叽叽喳喳叫个不停,我事先和村委会的老党电话联系,知道了村支书正在给他们开会,从我家距离村委会不到5里的路程,我步行撑伞缓缓而去。

  很快,我到了村委会的大门口,老党从窗户上看到了我,老远喊我。村支书笑嘻嘻的冲我喊到:“今天真是太阳从西边出来了。”支书这句话,带着几分埋怨,平日里,我从来不去村委会,因为,这些年,我很少和学校外面的这些人打交道,除非有公事,顶多打个电话说说,一旦涉及到私事,我的老婆代表我可以办理。为此,老婆每次总是嘟囔我不像个男人样子,其实,我骨子里养成了一种不乐意求人或者不愿意在别人面前低头哈腰。

  这次,不得已,我不得不破这个例。

  支书的这句话,丝毫没有扰乱我的情绪。

  我走进支书的办公室,比校长办公室排场十分了。一个中年妇女已经给我们沏好茶,双手递给我。支书和我对面坐下,他翘起二郎腿,手指头夹着一支烟,让刚才那个沏茶的妇女点烟。

  “你真不简单呀,有私人秘书啦?”我笑着说。

  “哈哈哈,这就是享受呗。”他一副傲慢的样子。

  那个妇女点着烟,回转身默默地看我,意思给我准备点烟。

  “谢谢,我不吸烟。”我的话还没说完,支书哈哈大笑,说:“真是教育呆子。”

  “哈哈哈,呆子也好,难得糊涂。”我自言自语。

  过了一会,支书问我:“你是无事不登三宝殿呀?”

  “是呀,你这三宝殿不知道好不好登?”我说着,看着他的神色,一种诡秘的样子。

  “说说看。”他也是个爽快人。

  “学校围墙倒塌了,领导说了,这事属于村委会管理,不知道你的意思?”我试探性地说。

  “我们管,是需要用钱管,有了钱,啥事好办。”

  “学校没钱,筹集资金需要你们办理呀。”我首先封了他的口。

  “校长呀,我想这样办,你听听行不行?”

  “说说看。”

  “维修围墙属于村委会管辖的范畴,不过,学校也有不可推脱的责任。我已经预算过了,需要2万元钱,我打个折扣,百分之八十的钱属于我们,其余还是要麻烦老弟处理呀。”

  我沉默了一会,说:“这个麻烦我还是受不住呀。”

  顿时,他不高兴了,脸色是那么地难看,对我说:“你们这些教育人真是敬酒不吃非要吃罚酒,我给你个大红,你非要个桃红,你看看,如果不按照我的意思办,那就搁着算了。”他说着,出门去了。

  我这人从不吃硬的。

  一会,他有进来了,问我:“怎么办?”

  “维修费,我一分也不认可。学校,不是我家里,至于你办不办理,这是你个人的事,大不了,开学初,政府查下来,我只能实话实说了。”我说着,起身要出门。

  他突然脸上挂着笑容,说:“老弟别生气。”

  “先生气的不是我呀。”我愤愤地说。

  “看在老哥的脸上,让一步吧。”他的话软了下来。

  “我这人向来这样,说一不二,老哥,假如你不雇佣私人秘书,她这一年的工资不至于这百分之二十的钱吗?”我直接说。

  “你走吧,我拿你没办法。”他下了逐客令。

  “可以。”

  我临走时,发觉他头也没回。

  尽管村支书勉强答应了这件事,但是,我心里没有丝毫的欣慰。为什么呢?因为,近些年,我的确不愿意深陷这种是非的较量之中,我很想图个清静,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教育能打折扣吗?我想:绝对不行。教育不是商品,教育不能买卖,怪不得如今社会上好多人,特别是这些政府部门的头头们,敌视教育,污蔑教师,原来,他们把教育当做一种商品买卖。要想树立一种教育正气,使我们每一个教师抬起头,首先,我们自己挺直腰,怕什么?是校长大不了不当校长,是教师大不了说我们素质差,走自己的路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教育不能打折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