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职称究竟评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职称究竟评什么

2022-03-26 03:04:0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职称究竟评什么

  职称是道坎,职称也是条分界线。

  这恐怕是大多数教师具有的一种心理吧,当然,我也不例外。

  从这个意义上说,职称的确是一条分界线,即区分优秀和不优秀、光彩和不光彩的分界线,职称上去了,说明这个教师当得好;职称过不去说明教师当得还差那么一点,就这一点,弄得教师之间、教师和校长之间,教师本人从关系上、心理上无不是一种摧残。最近,我们又评选什么小学特级教师,区区一两个名额,差点把好多人的头要挤瘪,我就是不明白,小学特级教师到底“特殊”在哪里?我们学校就有一个小学特级教师,2004年评选的,如今安排的好多工作不做,我假如委婉地稍微责备他,则这样的回应出来了:“嗯,你们是啥东西,我是啥东西,竟然在我面前指手画脚,何不撒泡尿照照自己,到底是半斤还是八两。”难道说“特级”就非要是“特殊”人物充当吗,就该是“特殊”对待吗,就该是“特殊”化做事吗?我就是想不明白,当初,这样的人是如何被评上特级教师的?

  职称的确含有好多不真实的因素,越来越少的“名额”弄得职称更加“虚假”化,不要看那些文件规定的是如何严格,关键在于实际操作,中国的特色很特殊,文件这么规定,实际操作却又是那么“灵活了一再灵活”,职称评定到底评什么?评关系是否软硬?评后台是否高低?评脸面是否显眼?我很糊涂。

  如今,职称评定和教师实际工作实绩很不相符,其实,执行政策的具体办事人员并不是不想办好,关键总有那么多的喉舌——有权力的喉舌伸进来,一顿乱搅和,弄得味道变了,色度变了,这就是所谓的职称评定中的“黄”,扫黄也不好做,这是客观存在的东西,假如是一种主观性因素,就好办的多了。为此,只能“经常敲钟”警惕,想要彻底扫黄绝不可能。允许一部分人富起来,同样,也可以允许一部分人搞特殊化,乃是常理,因此不足为奇。

  职称究竟评什么,这不是讨论就能够解决了的问题。职称本身钱存着一种经济利益,一种名利,这些“利”的东西钻在其中晃来晃去,使得职称的评定附加上一种无法遏制的东西。前些年,我参加过教师职称评定工作,参与评定的人根本不知道参加职称晋升的教师是个什么样子,仅仅从纸质东西反映的数据和文字做一评判,纸质有时简直是个害人精,骗人没商量。纸质上可以把好说成坏,把黑写成白,根本一时半会无法查证,只有亲身目睹了的也不一定就能看得清楚。人会伪装,人也善于伪装,特别是在利益驱动下,伪装手段之高明会让人瞠目结舌。

  职称上去了,工资也就上去了,地位随之也会上去。教师看重的职称,真正是特别看重自身的名利。而制定职称考评的那些人的初衷并不仅仅限于这些因素。我认为职称评定首先看重的应该是工作贡献的大小,有些地方却把获奖、学历、工作年限作为第一要素,这些因素当然不能忽视,但不能作为唯一尺度。人是要对社会有贡献,对人的考评实质就是考评贡献而不是学历、不是论文、不是学历,有些人学历不高,但对社会有巨大贡献,同样可以获得同等待遇。职称就是一种待遇。教师有征得待遇的权利和义务,这点不能用自私这个词下结论。

  职称究竟评什么,评能力大小,评成绩优劣,但绝不是评关系是否糅合、学历是否显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职称究竟评什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