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浅谈弘师道做良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浅谈弘师道做良师

2022-03-26 03:04:0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浅谈弘师道做良师

  在曲阜的孔府,有“至圣先师”匾额,有“大成殿”,是说孔子的思想集大成者,是兴办教育的开山鼻祖。我国各地不少地方都有大成殿,国外也有很多地方也有大成殿,这都说明:孔子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他的“有教无类”和“因材施教”,是至今可以适用的教育原则;“乐而忘忧”和“循循善诱”,可以称为是师德之魂。还有,众多学习方法和教学方法,以及做人做事的道理,至今仍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孔子无愧于“万世师表”的称号。

  我国古代的教育专著,首推《大学》和《中庸》,这都是孔子的教育思想。说起教育论文,应该首推《礼记·学记》。

  实也可以说成是教育之道。《大学》有“八目”之说'”这不仅仅是儒家提倡的个人进行道德修养和立身治世的八个步骤,还应该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必须共同研究的育人之道。

  所谓“不偏之谓中,不易之谓庸。”是儒家最高的道德标准,是对孔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精神的传承,是对孔子“忠恕之道”的发展,其主旨在于通过自我教育,达到“至诚”的境界。恪守中道,坚持原则,不偏不倚,无过无不及,这些都是人生的大智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至今都是真理,不仅仅是我们的处世哲学,也是我们的管理之道。是严谨的治学之道,对于今天的我们,也是非常适用的学习方法。

  《学记》虽不长,却字字珠玑,略述一二:“师之人,一定要熟读精思这些珍贵的文字。

  还值得一提的是韩愈的《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首推“传道”,醍醐灌顶,让我辈汗颜。补课辅导、排位提问、班干部、三好优干等,本来是神圣职业的正常工作,一旦有了商业化意图,就是为人不齿的违反师德之举。既为人师,要常常自问:道为何物?师道又是什么?当师道之不存,那尊严又何在?

  尊重不能靠施舍,也不能靠乞讨。让家长支持和佩服我们,要靠自己的专业修养和人格魅力;让学生喜欢和信赖,我们要让学生感受到我们的爱和信任;让领导关爱和信服,要靠我们实实在的成绩和效果。教育最大的悲哀是,嘴里说着关爱,做的却是伤害学生的事情,让学生感受到的也是冷漠、屈辱和伤害。教育最大的成功是,读书养正,立己达人。意思是说,终生热爱读书,坚守正道,成就自己,乐于助人。读书就是养成读书的好习惯,读好书,好读书,读好“有字之书。

  自己做良师,同事成益友,家长成帮手,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和班级管理的主角,这样的老师才是真正的良师。要做这样的好老师,应该拥有这四大基石:师德优秀,理念先进,业务精湛,实绩优异。要想拥有这四大基石,就要学习,学习,还是学习,终身学习。

  老师们,立志做一个良师吧!我们可以没有多大名气,也可能没有多少荣誉光环,但是我们拥有自己专业的尊严,能够赢得学生和家长的爱戴,大家的口碑并不亚于那一个个耀眼的奖杯。一味地追名逐利,会让自己很累,搞得自己身心疲惫,甚至会迷失自我,反而会没有幸福感。静下心来,做一个有良心的,对别人有用的人,至少能成为一个生活快乐的人。

  作为教师,每天给自己说一句:“我是良师,我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浅谈弘师道做良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