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这一生,不能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这一生,不能等

2019-07-26 18:46:35 作者:关注? 卡娃微卡 卡娃 来源:卡娃微卡 阅读:载入中…

人这一生,不能等

  文/江小白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说:

  “生命如此短暂,我们没有时间去争吵、道歉、伤心斤斤计较。我们只有时间去爱,一切稍纵即逝。”

  来到这世上,命运赐予了我们一场单程旅行,旅途长短人生际遇,都不在掌控之中。

  甚至,明天和意外,哪个先一步来到,更是无从知晓。

  因此有人说: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

  面对易逝的生命,这几件事,要及时、尽责地做,不能等。

  孝敬父母,不能等

  在我们的眼里,父母永远年轻

  他们抗得了大米,爬得了高楼,跳得了广场舞,打得了麻将,甚至有时候,还能冲在我们前面,帮我们遮风挡雨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心安理得享受着这份宠爱,很少去思考,这样的日子还有多少。

  上学时,我们计算着加减乘除应付考试结婚后,我们计算着银行卡余额应付柴米油盐

  但我们可能从未计算过,余生自己还能陪父母多久。

  这道残忍算术题,日本的一本畅销书给出了答案

  在它的封面上,写着这样一段话:

  “假使你的父母现在60岁,父母余下的寿命是20年,并且你没有跟父母同住。那么,你每年见到父母的天数大概是6天,每天相处的时间大概是11小时

  所以:20年×6天×11小时= 1320小时,也就是说,你和父母相处的日子只剩下55天了……”

  55天,  不足两个月,这就是我们能和父母相伴的时间。

  他们花10个月孕育了我们,花1年教会我们走路,花2年教会我们说话,花18年抚养我们长大。

  而我们能给的,是这么少。

  所以,人生最深最痛的遗憾,叫“子欲孝而亲不待”。

  孝敬父母,不能等。

  带他们吃想吃的,带他们去旅行,常回家看看,多打打电话

  趁时光未老,趁他们头发还未花白、鬓间没有风霜,我们能尽一份力,就多用点心

  善待爱人,不能等

  人生所有的相遇,上至父母下至路人,都是一种缘分

  夫妻,当然是所有缘分中最特别的那一种。

  滚滚红尘中,我们同呼吸共命运,既是彼此的铠甲,也是彼此的软肋

  你的悲欢冷暖,我明白,我的骄傲逞强,你看得到。

  这种世间至亲至密的感情,至浓至齁的关系,让我们自然而然想要去善待对方

  乱世中,张爱玲给胡兰成的情书,寥寥八字:因为懂得,所以慈悲。胡兰成回赠:因为相知,所以懂得。

  也许世人都觉得胡兰成配不上张爱玲,但张爱玲想要的,只是一个善待她的男人,善待她的孤傲,也善待她童年时留下的阴影

  如此,她孤独灵魂便有了一个归宿,纵使没有相伴到白头曾经的善待也是无可替代

  人生一生,父母会老去孩子独立,唯独爱人,是我们最后的港湾

  经历了人心叵测,品尝了尔虞我诈,我们最终会发现生活苍凉无奈,能听我们诉说的,能理解的,只有爱人,

  我们在精神上相互搀扶,在情感上相互存放,即便相对无言,也有厚实笃定的幸福

  因此,善待爱人,不能等。

  所谓善待,便是忙时的一杯热茶,烦时的一个笑话,难过时的一个肩膀,哭泣时的一张纸巾

  当然,就算偶尔有争执,那也是爱的别样音符

  陪伴孩子,不能等

  财经作家吴晓波曾讲过一个企业家朋友故事

  这个朋友事业做得很成功,2001年的时候,因为转卖企业,套现了十几亿人民币

  有一年,吴晓波和他去美国旅行,过海关时,前面的一个美国人抱起自己的小孩给入境官看。

  目睹了这一幕,企业家朋友突然掉出了眼泪。他对吴晓波说,自己有两个孩子,但却想不起来他们在五六岁时,长什么样了,因为他从来没有抱过他们。

  因为忙于工作,忙着赚钱,这个身家过亿的成功人士,在孩子面前,却只是个不称职爸爸

  何其心痛

  我们都以为孩子还小,时日尚多,因此不急在一时。

  但其实,孩子很快就会长大。

  从三岁时他背起小书包幼儿园,我们与他的分离,就已经开始了。

  然后,6岁,上小学,他有了小伙伴;12岁,上初中,他有了说心里话的哥们;18岁,上大学,他有了偷偷牵手女孩

  你看,我们与孩子的牵绊,并没有我们以为的那么久。

  趁孩子还未长大,多陪陪他。

  “陪伴”孩子,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问问TA在学校趣事,和TA共读一本故事书,一起搭一块积木,或者,咬着耳朵说说心事,再或者,一起去旅行,以天地之大,见证生命的多姿多彩

  这些,都足够产生情感联结了。

  只有当我们付出了时间,才能亲情力量,让孩子沉浸到温暖羁绊中,远离父母缺席的孤独。

  培养兴趣爱好,不能等

  《史记》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天下人,没有一个不在乎功名利禄的,所有的忙碌,都只为奔向世俗标准下的“成功”。

  当然,随之而来的,是精神上的焦虑烦恼

  如果不懂得合理释放这些压力,那么整个精神世界容易在瞬间坍塌

  所以,如果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就会好很多。

  比如舞蹈绘画象棋阅读等等。

  它们能把我们从繁忙的工作、琐碎家务、冗繁的人情往来里解放出来,去开辟出属于自己的私人时间,投入身心滋养情操陶冶中。

  如此一来,人的精神层次会得到丰富幸福感也会提升

  演员孙俪热爱毛笔字,经常手抄佛经,曾经在给电影宣传的现场写毛笔字。

  除了这个,她还喜欢画画,在怀孕期间,请来油画老师,从零基础开始学素描画油画。

  演员陈道明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曾经有粉丝找他签名,他给粉丝画了一幅画。

  身处浮躁演艺圈,如果没有演戏之外的兴趣爱好,来支撑内心宁静,他们的从艺之路,也不会走得这么远。

  人生不过百年,堕落式的及时行乐我们不提倡。

  我们提倡的,是在艰难的谋生之外,那些能让我们发自内心喜爱事物,因为那才是我们的避难所它让人守住自我,灵魂更加芬芳

  因此,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不能等。

  保持身体健康,不能等

  人人梦想着,人生能“万丈高楼平地起”,却不知,真正的“地基”,是健康的身体

  在建造“梦想”这座高楼时,如果以牺牲地基质量代价,那么,楼建得再快、再高,都会有倾覆的一天。

  所以,保持身体的健康,必须是在当下的每一天,不能等。

  复旦抗癌教师于娟曾在《癌症日记》中写道:

  “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

  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

  这个段落打动了很多人,被网友多次转载

  哲学大师斯宾诺莎说:“保持健康是做人责任。”

  是啊,只有保持了健康,我们才有体力孝顺父母,有能力呵护伴侣,有精力陪伴孩子,有心力善待自己

  当然,也更加有实力,去追求事业的成功。

  素有“拼命三郎”之称的刘德华,为了演艺事业,开过飞车、跳过高楼,2017年还从马背上摔下,造成盆骨严重撕裂,做了两年多的康复训练,才重新站了起来。

  他坦言,现在无论做什么总是有种莫名其妙恐惧

  鲁豫采访他:“你在怕什么呢?”

  刘德华的回答只有一个字:“家。”

  听了让人心酸

  这个曾经为了工作奋不顾身的“孤胆英雄”,在付出健康的代价后,终于明白,他的身体,是自己的,也是家人们的。

  最好的人生态度,是珍惜当下

  千万不要说:

  等我有空了,就好好给爸妈做顿饭;

  等我赚钱了,就带爱人孩子去旅游;

  等我升职了,再坚持运动锻炼身体;

  等我退休了,再去学画画学跆拳道

  知道,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当下的每一分钟,就是你余生最年轻的光阴

  尽孝、呵护伴侣、陪伴孩子、富养灵魂、保养身体,请务必趁早,千万不要等。

  等待,是对美好生活的浪费,是对曼妙年华蹉跎,是对至爱亲人的失职。

  它所带来的遗憾,不能补救、无法挽回

  毕竟,生命只有一次,人生没有回头。

  -更多走心文章点击下方文字即可阅读-

  ?《柯洁免试上清华,暴露了人生真相:见过世面、懂得选择的孩子有多厉害

  ?《虚伪的人用嘴,真诚的人用心

  ?《世间两种女人,一种命最苦,一种最有福》“作者简介:江小白,文章首发公众号:卡娃微卡(),千万女性都在看的家庭美学日刊。转载请联系卡娃微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这一生,不能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