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拉家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拉家常

2019-07-27 22:24:2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拉家常

  昨天是小寒节气。由于4号下了一场大雪,我们城区学校集体停课了。早上,我清除掉车上的积雪,慢慢地上路,一直是2档行驶,路面都是冰面。虽然慢,还是顺利到了学校。尽管我们清扫了校园的积雪,由于晚上继续在下雪,校园的地面上也是结了冰,很滑,楼前扫过的地方稍好一些,在阳光下,已经开始融化。一切正常,我拍了一部分照片,就往回赶。路过安居小区市场,买了一些菜和饭,我答应父亲,今天停课了,没有紧急任务,中午我做饭。

  我做饭的风格和父亲、母亲一样,他们是传统型,我是创新型。今天有时间,我去买菜,想做什么就买什么。我还有一种本事,家里有什么菜,我都可以组合出一桌菜来。

  雪后,我一直告诉父母,千万不要下楼,更不要出去买菜,地面太滑,一旦滑倒,后果严重。他们出来惯了,父亲每天买菜也习惯了,好在他们一直没出来,在家里等我回家做饭。天寒地冻,我主要做几个热乎菜。饭买的是北京麻饼,咸的和甜的各半。菜是这样的:

  家里有草鱼(我们这里把鲫鱼,叫草鱼头),用土豆,做家常草鱼。买了一点牛腩,加上西红柿,用砂锅炖。父亲拿出来一块猪肉,是小里脊,我把一半片成片,放在火锅利用,剩下的切成丝,用辣椒绿豆芽炒。为了吃火锅,我专门买了固体酒精,用朋友送的瓦罐做的火锅(样子像地锅),一个做热豆腐(本地手工豆腐),一个做涮锅(菜品有:回老家菜地里拔的菠菜香菜,买的豆腐皮,加上小里脊肉和对虾)。还有两个简单的菜,应该是猪心,一个是黄心菜拌海蜇。我做菜的风格大变,现在力主清淡,少用油,少用肉,做法也尽量回归自然。火锅的锅底,就是白开水加些我专门加工的熟豆油,再放些盐、姜片和香菜就完了。

  一阵忙活,终于可以吃饭。他们总是等我做完最后一个菜,才一起吃。我和父亲喝酒,母亲感冒没好利索,直接吃饭。我把煮好的对虾和肉片捞给他们,边吃边聊。酒是女婿买的,是茅台镇的自家酿酒。父亲又提议尝尝天津二表哥给买的津酒,我又倒了一点。聊的话题自然多半是老家的,那是他们的过去的整个世界,也是他们的绝大多数记忆家长里短喜怒哀乐,总是少不了。我陪着他们说话,妻子吃完睡觉去了。我们一直聊到两点多钟,妻子陪着他们洗刷,收拾碗筷

  常言道,大寒小寒,打春过年。又是一年快过去了,幸运的是,父母的身体一直很好,尽管有些小毛病,没大碍。做饭和吃饭,有时不是吃饭的问题陪伴也是孝敬的主要组成部分,我总是努力做到这一点。有时一忙,隔几天就得挤时间回家吃一顿饭。我们每个人的时间,都是过一天少一天,尽力陪陪老人吧,少留一些遗憾,多给他们一点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拉家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