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记童年那次被“领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记童年那次被“领养”

2019-07-28 22:25:15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记童年那次被“领养”

  五一小假被各种忙挤占的没有沉下心来,今天午睡过后,读假前借阅的丁立梅作家的《低到尘埃美好》。其中读到《青春留白》这篇散文时,突然被其中的真情文字触动心弦,引发了甜甜又涩涩的回忆。或许这就是读书读出自己吧。

  或许是六七岁的样子吧,家里四个孩子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姐妹几个都相差一岁、两岁、三岁……娘只顾忙地里的农活,对我们的照顾显得很粗糙父亲大队事宜,再加上心细,很多生活琐事,反而父亲兼顾多一些。相对那个年代,放养的孩子更皮实,童年欢乐真实、更纯粹

  有一天,家里来了一位尊贵客人。看到我们家几个孩子都挨间大,父母担子很重,于是,和父母亲商量帮忙分解一下生活的压力。因为他们全家都在外地工作,家里就一儿一女,可谓衣食无忧。出于和父亲的情分真心帮扶一下。后来娘和我说起,他和父亲都不舍得任何一个送人,尽管知道人家一片好心,可碍于情面母亲就把我姐几个叫到一块,问问谁愿意和这位伯伯去东北?那几个姐妹都沉默不语,只有我一脸喜悦地说:“我去!我去!”那股着急劲,好像说晚了就被别人抢走似的。

  于是,这事就敲定了,我满怀憧憬想象着远方的世界,该有多么精彩。不几天,我就要跟亲戚走了,娘特意把我叫到一边问我:“你真决定和人家走了?不会后悔吧?”我坚定摇摇头估计,那时已经被期盼冲昏头脑了,再加上年龄尚小,凡事不往深处想。

  至于临别前的情景大都忘记了。可在火车上颠簸了好几天、几夜我记得清楚楚。其实,从坐上车那一刻我就后悔了。因为总是到不了远方那个“家”,我就猜出肯定距离很远,假如我想家了,注定自己跑不回来。可事已至此又能怎么办呢?

  到那个“家”已是深夜了。又困又累,洗刷睡下后,和那一家人挤在一张床上,我就特意往墙边靠了又靠,大娘叫着我的乳名说:“墙面凉,这边宽松着呢。”我口里应着,可身子一动也没动,眼泪却不争气的流下来,从那时候起,我就知道把自己当成外人了。从那时起,懂得了有一种滋味叫“想家”。那种滋味很不好受。

  因为年龄不上不下,去托儿所超龄,上一年级不足,于是,只能先在家等着,暑假以后才能上学。白天大一家大人上班,一对儿女都去了托儿所,只剩下我一个人在家。孤单寂寞、初到陌生地的不安,层层将我包裹。大娘特意安排邻居一个大姐姐陪我玩玩,但因为年龄差距大,也没有多少交流。于是,想家里的亲人和小伙伴成了主旋律。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