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孩子拥有良好的作业习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让孩子拥有良好的作业习惯

2019-07-29 08:56:0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孩子拥有良好的作业习惯

  一位年轻老师递给我一张纸条,我定睛一看,上面写着这样的文字:我们班的巨小明做作业非常拖拉,每天总是最后一个交作业,有时,当天的作业拖到第二天才交上来,对此,我很苦恼。我恳求校长是否可以支支招?

  掩卷凝思,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大多数老师经常碰到的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要说支招,可谈不上。我只能从个人主观角度客观评价标准做一分析

  首先,孩子做作业拖拉与家庭有直接的关系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初次的任何不良因素,都或多或少地带有父母的劣迹。比如,孩子回家做作业,有的父母堂而皇之地打开电视,毫不顾忌孩子能否专注做作业。家里来了客人,有的父母也不知道把孩子安排到另一间房子里,却故意让孩子坐在一旁看书习字,父母甚至美其名曰地夸夸孩子的学习主动性很强。这样久而久之,孩子一边写字,一边聆听着大人们闲谈,本该一小时可以完成的作业,孩子拖拖拉拉地用了三个小时才完成。

  孩子的依赖性很强。我的女儿七岁的时候,一次,她为了让妈妈多陪陪,故意磨磨蹭蹭地做作业,要不这样,急早做完了作业,妈妈不就早早地离开了吗?

  其次,孩子做作业拖拉是因为没有良好的做作业习惯

  有的孩子做作业习惯很差,时而玩弄笔墨,时而胡写乱花,时而溜到室外玩一会,时而望望电视,却从不知道如何专注地尽早完成作业。不良习惯的养成,主要原因是老师赋予给孩子的负担过重,导致这些孩子产生了一种逆反心理,抱着破罐子破摔想法,故意和老师作对。2006年,我所带的五年级有一个学生,当天的作业,第二天还交不上来。当时,我认为他不会做,好几次,我把他叫到我办公室门前,让他独立完成。结果书写不但工整,而且,所做的题目无一差错。当时,我初步推断这孩子太懒了。过了几天,我偶尔在他的周记本上看到了这么一段话“某老师一向指责我这不好那不好,不好就不好,我就这样子看看他把我能怎么样?我即使做得再多好,在老师的眼里不还是一个字‘差’吗”顿时,我恍然大悟,原来这孩子是和老师故意作对。后来,我找他谈心,平等地和他相处,他终于改掉了作业拖拉的毛病

  针对以上原因,如何才能促使孩子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呢?

  我曾经用过几招,不妨试试

  招数一:放羊分散式。

  这种方式最适合于那些长期不交作业或者交作业拖拉的学生。对这一类学生,切忌不要硬来,采取一种怀柔办法,故意让他们随心所欲地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情,比如,带他们到大自然去看看,或者和他们一起去游乐园或者动物园参观,在观赏或参观的过程中,我们趁机对他们进行教育。一次,我带儿子动物园看猴子,儿子给猴子扔了一块糖,距离远了点,猴子捡不到糖果,我趁机对儿子说:“儿子呀,猴子就差这么一点点吃不到糖果。”儿子二话没说,又扔了一块,这次距离近了许多,猴子捡到了糖果,抓耳挠腮,好像在道谢。我趁机问儿子:“这次扔糖果费劲吗?”“省事多了。”儿子不假思索地说。“儿子呀,天下多事其实并不难,关键在于你是不是用心去做,比如,你不能按时交作业,经常挨老师的批评,交作业难吗?”经我这么一说,儿子沉默不语。从那以后,儿子改掉了作业拖拉的毛病。现在想来,当时,如果我对儿子硬来,看着他做作业,效果并不一定就好。

  招数二:实物诱导式。

  这种方式最适合那些自信心不足的孩子。据我观察大部分不交作业的孩子一般学习上缺乏自信心。为此,实物诱导是有一定的效果。日常生活中,每一次的表彰奖励不都是一种实物诱导已达到鼓励作用吗?课堂上,我们要着意对那些作业拖拉的学生进行这方面的诱导。比如,让他们上黑板做题,不论错对,即使给他们予以物质奖励或者言语鼓励。我看到有的老师用赠送小红花、和他们一起唱歌、跳舞的形式激励这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依我之见,实物诱导不宜使用的过滥,不是说每节课都要用在同一个孩子的身上,实物诱导是需要有一定的空间,让这类学生的心理上有一种既感觉到满足害怕下一次得不到的想法,孩子容易自满,我们何不在孩子自满心理即将形成的时候制造一种缺失,让他们突然感到一种失落。这种虚实结合容易促使孩子们上进

  招数三:参与合作式。

  这种方式最适合于那种自卑心理严重的学生。父母或老师多次和他们在一起做游戏,唱歌或者跳舞,让他们亲身感知到家庭或学校温暖关爱容易激发一个孩子上进,冷漠容易导致一个孩子落伍。如今,随着生活的快节奏,好多父母或老师迫于种种压力,无暇顾及孩子的那种感受,这是一种教育孩子的危险信号,我们予以重视。好多单亲家庭走出来的孩子,大都具有心理疾病,原因就在于单亲家庭缺少的是父母的亲情抚慰。我们的参与合作,其实对孩子在起着一种示范引导作用,我们的好多做法无不时刻教育着孩子。目前,有的学校的教育理念有问题,主张师生错位,教育颇为苛刻。比如,课间不准出现半点吵声,是人就要发声,孩子不出声,这是对人性的一种禁锢,这样长此以往,会扭曲一个孩子的正常心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