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下乡实践总结心得(3)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三下乡实践总结心得(3)

2019-07-28 18:26:16 作者:关杰文 来源:关杰文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三下乡实践总结心得(3)

  时间匆匆,犹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间,“烛梦”三下乡活动已将要结束。怀着不舍,我在这静谧的夜里写下这次三下乡活动的总结心得

  在过去的十几天里,笑过,哭过,曾经热血,也曾无助,曾想过放弃,也曾挣扎着重新爬起,曾无比期待这天的到来,而今将辞黎郭,却又是如此地不舍。人本就是如此矛盾个体,或许更应该说,正因为这种丰富而矛盾的感情,人便有别于其他的动物

  三下乡的第一天,在坐了将近一个半小时巴士后,我们抵达了本次三下乡的基地——雷州市白沙镇黎郭小学。看见黎郭小学的第一眼,我的内心沉了一下。即使已经做过了心理准备,但在看见它的第一眼,我依旧有些难以接受中规中矩的校大门简陋教学楼,草已经长及脚踝足球场,满是沙土水泥小路……似乎一切都在提醒着我这次三下乡是艰苦的。收起内心的无奈,我和大家努力地将住的寝室清理出来。住进自己清理出来的房间,我在做好吃苦的准备之后便昏昏睡去……

  三下乡第二天,我们开始了招生工作。本以为收的学生并不会太多,但出乎意料,附近的学生与家长都十分热情,即便被告知名额已经满了,但他们依旧不断地希望我们允许他的孩子能来上课。在经过漫长解释劝说后,他们才不甘心地离开

  三下乡第三天也是正式上课的一天在我们准备好之后终于到来了。虽然是第一次真正教导一个班的学生,但大家并没有任何的胆怯。相反地,大家都信心满满,在那三尺讲台上尽情地展现自己的风采不遗余力地把自己的所学所知传授给学生们。

  虽然大家都是信心满满的,但终究还是被现实难倒了。在开班的第一天三年级便出现了有同学打架的情况,而第一次面对这种情况的队员们似乎有点不知道该如何解决,他们严厉批评着打人者,追问着打人的原因,可面对着学生的闭口不言,他们似乎已经束手无措,只能让学生在保证不再打人后便让学生回班级继续上课。这终是我们经验不足所致使的,所幸的是这给予了我们一次宝贵的经验并告诫我们仍有时间学习如何处理

  开班的第二天,我迎来了本次三下乡教授的第一节课。虽然是一节看似普通普通话课,但我依旧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他们。可我终究还是过于紧张,在讲台上犯了不少的小错误,虽说是无伤大雅,但倘若是在真正的课堂上,这却是不可有的。这也使得我清楚了如今自己的缺点与不足,未来需要做好的,便是将这些缺点改正,将不足补好。

  而后的数天,队员们都是在与孩子们相扶相助中共同成长着。确实,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学校学习得到的知识终究是苍白无力的,只有实际操作过才是硬道理

  7月23日早8点,逐梦社会实践队调研组在副队长宣传组陪同下,一起从黎郭小学乘坐巴士前往雷州市博物馆进行关于雷州石狗文化调研

  不得不说,雷州的文化之大、之久,远远地出乎了我的意料。而这次的调研活动,着实让我大开眼界

  雷州位处世界著名雷区——雷州半岛中部,地处祖国大陆的最南端,古为南交、周号越裳、楚属扬州、秦名象郡、汉置徐闻、隋称古合、唐改雷州,皆属南荒要服,古属百越之地,为俚、獠、傜、僮、苗、黎等各百越部族聚居之地。

  “凡诸蛮种不一”,百越部族都有各自的崇拜图腾。以农耕及捕猎为生的俚人、僮人与苗人分别以狸(野猫)与猫为图腾,傜人先以盘瓠为图腾,后又以犬为图腾。但随着社会生活的不断变迁,百越人开始不断杂居相处,且在雷州特殊自然条件与多样的社会民族民俗文化的相互影响作用下,各部族开始了对各自原先的图腾崇拜经历了保留演绎融合过程。古越人、俚人、獠人对雷神的崇拜与傜人、僮人对狗图腾的崇拜,逐渐成了雷州百越族先民们在生产生活中认同共识的图腾,而狗图腾崇拜自然成了雷州石狗文化的源流。

  约在殷商之际,俚僚、僮人从黄河中下游往南迁徙至雷州。因雷州多雷电,为先民不可抵抗并惧怕的自然力量。逐渐地,他们崇拜雷神,祈求雷神的庇佑,开荒拓展繁衍生息。春秋时期楚灭越后,越人相继迁雷,与俚僚人杂居相处,渐成为雷州的古越族,俗曰南蛮。“南蛮什类,与华人错居,曰蜒、曰、曰俚、曰僚、曰,俱无君长,随山洞而居,古之所谓百越是也。”生活在雷州的百越族先民,他们在雷州特殊的自然条件的影响下,对原先的图腾崇拜经历着保留、演绎与融汇的潜移默化、互取精华的过程。俚僚人对雷神的崇拜与瑶人对狗图腾的信奉,在生产生活过程中逐步被古越族文化所同化。因此,雷州石狗具有百物之形的特征,是多种图腾结合背景下所产生的形象

  雷州市是石狗文物分布较为密集,遗存丰富,并且保存较好的城市全市发现石狗近万尊,雕刻年代从战国时期至现代,跨越了将近2500年。现存的石狗多为玄武岩雕刻而成。现如今大部分石狗或由政府集中于雷州博物馆进行展览保护,或由村民保护,或仍长眠于土地之下。

  在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下,我们得以了解了雷州文化与雷州石狗文化的发展过程。但在外出实地考察野外石狗塑像时,我们看见了数只被破坏的石狗,不由得心疼

  雷州石狗文化如今已经悄然淡出世人视线,假若不加以宣传,它将会成为一段历史,一段无人能懂,无人知晓的历史。作为由远古时代传下来的文化,我希望它能继续传承下去。

  三下乡即将结束,心中隐隐不舍。黎郭小学也许真的不如其他队伍的基地那么风景优美,但孩子们课堂上认真听讲时,课后围在身边时的场景确实黎郭小学独有的,种种无力与辛苦,化作云烟散去。小朋友们笑脸,真的十分治愈……也许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遇见不同的许多学校,但黎郭小学永远都会在我的心中占一定的地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