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遇见,相伴,入我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遇见,相伴,入我心

2022-04-09 03:31:19 作者:黄绿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遇见,相伴,入我心

  在还没有进行三下乡的时候,可能是因为压力有点大,想的关于调研的事情有点多,就感觉,没有对三下乡有所期待。我们的队伍在今年的五月份就已经组建完成,我们调研组就在那之后开始了我们的工作。每周,我们都会不定时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商量主题、确定发展方向、确定调查对象、前期策划书、后期工作安排等等。而后,就到了我们的三下乡。

  终于到了我们正式的第一天,大概因为有那么点紧张,我六点左右就起床了,当然也有孩子们早早就到了学校的原因。我收拾好自己,下楼,就看到已经有很多小孩子赶过来了,或漫步,或聊天,或追逐打闹,那一刻,我所能感受到的,是他们那充满朝气的笑容与铃铛的笑语。我问一个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字呀,你们怎么那么早过来,吃早餐了吗?”,他说,“老师,我叫冼连康,我们平时都是六点多就到学校了,早就吃完了。”“那你们岂不是五点多就要出门啦?”“是呀”“冬天也是这样吗,不会很黑吗?”“对呀,不会黑,那才好玩儿呢。”说着,他好像又想到了什么开心的事,又笑了起来。他成为了我在冷水认识的第一个小朋友,因为我是调研组的,没什么机会教书,他也成为了为数不多的那几个之一。

  想来也很是神奇,大概,是从见到孩子们的那一刻开始,我对整个三下乡活动,都充满了未知的期待。最能感染人的,便是年少无知的小孩儿,他们总能触动你心房最柔软的一处,有点酸,又带着点甜。

  后来的日子里,我们都在孩子们的“快起床啦,太阳晒到啦”的打闹声中醒来,行走在有好多孩子打打闹闹,一个个甜甜的向你说句“老师好”的校园中,每次出门调研回来,遇到孩子们放学,他们总会说“老师再见”,傍晚出门调研的时候,孩子们看到我们的队服还有工作证,都会对亲人说,“这是我们老师呢”。

  在进行调研工作的过程中,有苦有泪,也被晒得很黑,也长了很多痱子,因为工作我们都讨论的很是激烈,大家也会有不愉快的时候,但是,我们总是能够消除棱角,工作归工作,生活归生活,我们总是关系最好的那一伙,我们总是互怼,总是打打闹闹,天天嬉皮笑脸,但工作总会是最严肃的。出门收集问卷的过程也是带着艰辛又带着搞笑的,每每看到适合做问卷的人,我们组员就会说,"确认过眼神,是对的人,赶紧上。"就是很好笑的那种。也会遇到困境,有一些叔叔阿姨会不愿意配合,会带着排外的情绪,令我们的走访工作一度难以展开。但是,也不乏一些很热心的村民,他们对我们很热情,知道我们是岭师的,过来黄略调查垃圾处理情况的,一个劲给我们点赞,他们认为,我们做的都是为了大家好的事,值得他们的支持,还对我们说辛苦我们了。有人说,一个好人,做了好事,不一定会被记得,但只要做了一件坏事,就会被一直诟病。但是,对这些村民,我觉得,只要有一个村民是支持我们的,对我们报以善意,就可以掩盖掉其他的些许的不理解。

  下乡的十天中,有苦有乐,有酸有甜,比想象中更难以忘怀。有人对我说,我们现在和彼此这么好,是因为在相同的时间为一件相同的事,全力以赴。过了这次三下乡,还是朋友,但不会再像下乡时候的那么的好了。我想,相遇是缘,不管是与我们队,我们组,还是冷水小学,是因为有缘,所以才能够相遇。不求所谓的情谊地久天长,只希望,我们所有的人,能有那么一刻,回忆起我们的下乡时,能够热泪盈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