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大家在斑马线前遇到了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当大家在斑马线前遇到了他......

2019-08-02 11:45:13 作者:大树君 大树君 大树君 来源:大树君 阅读:载入中…

当大家在斑马线前遇到了他......

  假如失去光明,我们将会怎样?

  想象一下,当你在熙熙攘攘的街头闭上眼睛体验失去视力感觉,你会发现,整个世界仿佛瞬间变得极不安全

  嘈杂人声刺耳的鸣笛声、轰隆隆的汽车马达声...... 它们突然无比清晰地涌向了你,四周全未知不安

  即使眼前这条平坦的路对你来说或许已经无比熟悉,但看不到前方的你依然战战兢兢不敢向前。

  你也许可以忍受一时,但这却是千千万万人的日常。

  在中国盲人数量比你想象的要多得多。中国残联数据显示,中国目前至少有1731万盲人。那为什么我们日常生活中却很少见到他们呢?

  随着社会发展城市交通变得越来越复杂。我们平时出门尚且得时时小心来往的汽车、匆匆的人群,甚至分不清方向。盲人仅靠一根盲杖在城市里穿梭有多难,无需多言。

  前段时间,有一则11岁盲人小女孩每天独自上学的新闻感动了无数人。

  11岁小女高雅是哈尔滨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学生,因视神经发育不良,她看不到一点东西。尽管看不见,但高雅却是全校为数不多能够每天“独自”上下学孩子

  386米,96级台阶,她需要花费15分钟,这是高雅最骄傲的事。

  然而她不知道,她从不是孤身一人

  每一米,每一个台阶,高雅的妈妈其实都在身边,一步一步陪她走完。

  这段只有15分钟的上学路,写满了高雅妈妈的“心事”,要小心翼翼地,不能让女儿发觉她在身边。

  为了让高雅学会如何处理复杂情况,很多时候遇到困难,妈妈不得不在一旁忍痛“冷眼旁观”。

  女儿的上学路,妈妈用双眼护航,但全程不说一句话,让女儿感觉到这是自己独自的上学路。

  大家备受感动同时,有一个问题也摆在了人们的眼前:如果一个盲人独自出行,会发生什么?

  我们做了一个这样的社会实验:当一位盲人独自过马路时遇到困难,路人们会怎么做呢?

  第271期视频

  一位路过的姑娘注意到了“盲人”,她停下脚步观察了一会儿,似乎是在思考对方是否需要帮助

  然后她主动上前询问小哥你好,需要我帮你吗?您是往那边走吗?” 最后姑娘搀扶着男演员,把他送到了马路对面才放心离开

  “我也不好意思问你,我看你一直在这等着,我把你送过去吧!”一位男士确认盲人小哥是要过马路后,将他送了过去。

  一位骑电动车路过的小伙看到盲人小哥后,将车停在了路边,连车都没锁,就赶紧跑过来陪他等红灯

  小伙还吐槽路边遮阳伞的摆放位置,替盲人群体担心“这个放在盲道上不太合适吧?”

  看到盲人小哥,一位女士同伴先走,然后她将小哥送到马路对面后,又赶紧小跑回去追上了同伴。即使有些“赶时间”,她仍然选择了帮助盲人小哥。

  在我们的测试中,即使“盲人”小哥没有开口求助,大家仍然会主动上前询问他,并帮助他过马路。

  其实,有很多人一直在默默帮助着盲人群体。

  曾经有一款名为“Be My Eyes”的app在网络上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这是一个为盲人群体服务公益app,当盲人遇到困难时,可以通过此app向志愿者们寻求帮助。

  盲人用户通过手机拨打视频电话系统匹配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接听电话,志愿者通过视频聊天的方式帮助他们识别物体颜色、找东西、读信,甚至引导他们搭乘公交等等。

  现在,Be My Eyes 已经成为了帮助盲人最大的网络志愿平台之一。 

  也许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很少有机会能向盲人提供帮助,但其实也有很多力所能及的事值得我们留意。

  (生活中随处可见“盲道被占”)

  比如不要在盲道上摆杂物、停车、放置广告牌;遇到牵着导盲犬的盲人,多一点宽容,不要横加指责......

  最后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看不见的朋友们能够更好地融入这个世界!

  微信改版后找不到我们了?下图教你一键找到大树君!

  点击图片,收看更多精彩视频

  欢迎留言

  谈天说地星星

  讨论社会现象

  探索人生哲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