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永远走大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永远走大路

2019-08-01 09:22:51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永远走大路

  与儿子共读一篇曹文轩的小故事夏天》,初读开头,我在心里想,真是篇平淡无奇故事,就是写一群动物:田鼠、山猫、野狗豹子、棕熊、犀牛大象,在广袤无垠的炽热平原上,争夺阴凉之地而已,而争夺的结果,也是毫无悬念的是强者胜——大象争夺到了在树下的权力,只是大象往他夺得的胜利之地走去时,故事瞬间发生喜剧性的变化,因为他们发现那是一棵“几乎已经死亡了的树,只有几根枝条上还有一两片耷拉着的叶子”大象庞大身躯与几乎光秃秃的树形成滑稽对比,动物们都忍不住笑起来。读到这儿,我和儿子也是忍俊不禁同时,我在心里还顺延了一下故事的结局:动物们化解矛盾皆大欢喜地去寻找下一个可栖息之地。

  结果呢?结果远比我想得要有深意,这时荒原上一对父子出现了,那个身材高大父亲用他巨大身影为他的孩子遮挡着炙热阳光。这对父子地行为感染了争吵中的动物们,于是出现了这样感人的一幕:“山猫让田鼠躲进了它的影子里,野狗看到了,走到山猫的身边,豹子走到了野狗的身边,棕熊走到了豹子的身边,犀牛走到了棕熊的身边,大象走到了犀牛的身边。”动物们一个接一个地为别人带去了一丝清凉

  谁又能为大象遮挡这炽热的阳光呢?

  “这时,天空飘来了一朵云,从动物们的上空飘过去了,别急,它又飘回来了,在动物们的上空停住了……”于是,为他人着想,反倒是得到了凉爽收获友谊

  这让我想起前段时间,看到的领导作家约翰•麦斯威尔的一段话,他说,人生有三条道路选择小路——在这条路上,我们对待别人比他们对待我们要坏;中路——在这条路上,我们对待别人与他们对待我们一样大路——在这条路上,我们对待别人比他们对待我们更好。

  《夏天》里的动物们,显然最初选的都是中路,可结果,并未有所收获,而在一对父子的积极影响下,才走上了大路。甘地曾说过:“以眼还眼,全世界都会失明。”反过来说呢,“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或者说“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亦或是“吃亏是福”这些流传已久的谚语,哪一条不是在劝诫人们德行善,向大路行走呢,而他产生的积极效应也是让人意想不到的。因为走大路后,你不再期待与他人的消极互动,而开始设想积极的互动;你不再盯着别人的缺点慌张地隐藏自己的不足,你将找到宽容方法,会发现其他人像你一样乐于友好待人。

  走大路,它会带给你无比宽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永远走大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