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期中考试质量分析要点和策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期中考试质量分析要点和策略

2019-08-02 07:39:0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期中考试质量分析要点和策略

  今天,由于学区组织运动会没有来得及写一写关于期中质量分析的文章。我看到了五(1)班王思涵和刘佳音两位同学亲子文章,很是感动!这是最好的期中质量分析形式父母孩子一起讨论与分析,其价值远大考试分数的本身,因为期中考试的主要目就是查缺补漏,不是为了甄别优劣高下。张瑞老师等人也发表了关于期中质量分析的日志,这是很好的习惯,应该表扬。今天,中心小学一边参加学区运动会,一边在学校组织期中质量分析活动,可见中心小学的重视程度。对于我校的期中质量分析我想与大家(老师和家长交流一下我的个人看法。供大家参考

  我们目前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通过家长在微信群的讨论和老师们的表现来看,我们绝大多数人的思维方式停留在“具体方法层面一般说来,分析一件事常常有三种层次最高的层次是“道”,是辩证思维(也叫思辨)和系统思维,从天人合一自然规律思考,找到规律性的结论,从观念角度看问题,期望全面解决问题。第二层次是“术”,是工程思维(也叫编程思维),重视目标技术流程,期望解决某一个方面的问题。第三个层次是“器”,基于具体问题解决具体问题,重视工具和具体方法,期望立竿见影

  为什么我国提出“治未病”弘扬中医?我国当前影响人们健康的三大问题是:环境污染心理问题(浮躁焦虑)和过度治疗(含滥用抗生素)。西医的确能药到病除,但是往往也同时摧垮了人的免疫系统。而中医从黄帝内经开始,就把养生看得很重,治病理论也是辩证观点,把人看成是一个完整体系,而且是与环境合为一体的,“调理”之说尤为科学。我们都知道防患于未然重要性,可是遇到具体事情时候则忘得一干二净

  回到期中质量分析上来,也是这个道理。从一个个问题的表象,找到背后的真相教材试卷教师学生、家长等诸方面因素),分清存在的问题是偶然性身体不适突然犯浑,忙中出错,环境干扰等),还是必然性(如马虎出错,看似偶然,大多数实为必然,当然原因有很多)。所以,至少要从“术”的层面来思考,不能仅仅从“器”的层面来分析。要试图解决一类或者一个方面的问题,而不是一个具体问题。这就是常说的“会看的看门道,不会看的看热闹”。及要找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又要找到一般方法。否则就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导致顾此失彼问题频出,出现“摁下葫芦瓢起来”的尴尬局面

  期中质量分析的目标定位是什么?

  不管做什么事情,我们要养成一个习惯,首先要想到一个问题:目标是什么?这很重要。目标不清,才是最大的问题。

  期中考试不是终结性考试,是过程检测,所以说查缺补漏和诊断性是主要功能,甄别优劣是次要功能,没有选拔(遴选)功能。小学就一次结业考试,是六年级的最后一次考试(有一些甄别和遴选功能)。其余都是阶段性考试,都是过程性的,只是每个年级最后的期末考试,也具有一定的结业考试功能。

  所以说,期中考试不管结果好坏,质量分析都是至关紧要的,质量分析不是“批斗会”,应该是理性思考的过程,重点应该有三个:一是总结经验,找到成功的、高效的方法,找到有益的习惯和思路;二是从错题找原因,分析真相(从教材、试卷、教师、学生、家长等诸方面因素进行分析),当然重点是思考个人原因(老师、学生、家长都要从个人身上原因),分析其它原因不是给自己借口,是为了找到问题的真正原因;三是找到改进策略和具体方法,制定新的学习目标和计划(最好写下来,或者做成表格,至少是书面承诺,也可以是自省铭)。

  期中质量分析应该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1.首先要总结成功经验,这是重点。找到好的方法和习惯,列出条目,并写出具体内容。以便发扬、交流和继续完善

  2.还要分析问题和教训,这是难点。基本方法是,从问题表象入手,找到真正的原因(即真相),进而形成改进策略和方法(最好是书面的。)

  关于问题归因

  如果分数比以前低,但是又没有明显的大问题。要从三个方面看:一是在班级名次(甚至是年级名次),不提倡排名,但是个人要知道名次。如果名次差别不大,就可能题目较难;如果名次后退严重,则是个人问题;如果别的班级变化不大,该班变化大,就说明该班老师的教学管理有问题;如果学生成绩下降,家庭出现较大变故,则不能怨学生本人,但是要进行心理疏导爱心辅导;如果是一个年级的成绩出现浮动,就要对比城区大学校的成绩,每次考试学校都要进行年级对比、班级对比和校际间的对比;如果一个题目,超过三成的学生出错,老师就有责任,教学方法或者是重点把握有问题,超过五成出错,老师责任较大,教学有疏漏或者是严重问题;如果是因为学生压力较大,造成学生发挥失常,则主要是家长的问题;如果是学生的学习方法有问题,老师和家长都可能要改进;如果是学生学习习惯有问题,则主要是家长需要改进。

  关于改进方法

  王思涵提到的作文问题。建议这样改进:平时的作文坚持随心所欲地写,课堂作文和考试作文要坚持列提纲的方法(流程是:审题,确定主要内容和主题;列出文章提纲,只写关键词,不需要写完整的句子构思文章开头和结尾,写出关键词句;对上述步骤进行确认修改;最后一气呵成。)刘佳音提到的问题,也可以参照此法。教师在课堂上和家长在家里都可以这样进行一些训练。这样,写作就分成了两种:一是日记札记随笔等,随心所欲,但是要反复修改,直至满意;二是考试作文和上交作文,用列提纲法,打好腹稿,一气呵成,尽量少修改。

  所有写作问题,都要从阅读观察上找原因,表面看是审题问题,实质上可能是专注不够,没能深入细致地思考问题,或者是对某些字词的理解偏差,还可能是惯性思维在作怪,一看内容很熟悉就立即动手,根本不去认真思考(这是重视程度不够,因轻敌而大意失荆州)。我写过三篇日志,就谈到了这方面的问题。认真观察,认真读书,都要认真经过思考或者研究,并把思考感悟写下来,这样才是深刻条理的,仅仅想一想是远远不够的,写下来才知道水平境界如何,也只有写下来才能不断修改完善。所以说,养成及时写下来的习惯极为重要。

  所有思维问题,也要从阅读和写作上找原因,阅读是知识不断积累的过程,写作是让这些知识通过梳理和建构成为一个系统的过程,这两个过程是形成母语语感的主要过程,一旦语感找到了,就可以一目十行,至少是能够准确理解字面意思。所有理解不到位,其根本原因是深度阅读太少,而写作水平不高(包括没有写作习惯)也是因为深度阅读太少的标志,肚里有了真东西,是藏不住的。观察和思考,阅读和思考,都是输入和积累的过程,写作既可以记录这个过程,也可以检验学习的效果达到了什么程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