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探说西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探说西游

2019-08-05 19:46:28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探说西游

  从我们能听懂话起,父母就给我们灌输孙悟空大闹天宫、猪八戒背媳妇等《西游记》的经典桥段,再以后我们上学了,就开始学四大名著知道了《西游记》是我国大名著之一,作者叫吴承恩,这些内容考试时候也经常出现考卷上。至于孙悟空是天生的,石头中爆出来的,大家也是公认的……其实所有这些,都另有隐情

  我国文学高峰四大名著,除了《红楼梦》属于原著,其他的三部巨著都是后人先人传说基础加工而成。比如《三国演义》是在《全相三国志平话》的基础上加工整理而成。我们一直以来口耳相传一句话叫做: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道出了历朝历代在文学上的高峰。这其中最弱的好像是元曲。因为唐诗宋词的高度自然无人可比,四大名著都是明清小说,相比之下元曲显得很惭愧。其实不然,四大名著中,除了《红楼梦》之外的三部巨著,它们的原形都是来自元杂剧,而元杂剧就是元曲的荟萃加上一定的剧情调和而成。可以说如果没有元杂剧,就没有后来的明清小说,甚至于我们近代的小说。

  说到这里,你可能会说我言重了,其实不然。举一个例子。我们身边的一位武侠作家——金庸(刚去世不久),想必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吧。他最著名的小说《射雕英雄传》就可以说是以元杂剧为原型创作的。

  话说元末明初有一位杂剧名家,叫做杨景贤,这位老先生可不简单,一直活到永乐年初。此人思维活跃,手也快,作品特多。其中他曾写过一部杂剧叫做《刘行首》,故事讲的是全真教主王重阳去见林朝英,路上发生的故事。这故事里有他的大弟子马钰、郭靖、孙不二等。看这人名是不是太熟悉了。这就对了。所以你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被元杂剧熏陶了。

  言归正传,现在说一下《西游记》。说起《西游记》,还要从前面那位厉害杨爷说起。他是当时元杂剧的魁首——杨景贤。

  杨景贤一共只有两部作品流传下来,一部是前面说的《刘行首》,还有一部作品,号称元杂剧最巨。这部作品叫做《西游记》。

  《西游记》在当时是个热门题材,许多人都以此为主题创作过,比如吴昌龄就写过《西天取经》。而我们现在所见到的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是吴承恩根据杨景贤的元杂剧本《西游记》加上一些民间传说、再融入自己想象加以发挥改编而成。所以杨版《西游记》跟吴版还是有不少区别的,比如:

  一、不一样的唐僧。

  杨版《西游记》中的唐僧跟金蝉子没什么关系,是西天毗庐伽尊者。而后面的唐僧爹妈的故事大同小异。其中的唐僧可谓是雅俗共赏,并且能俗到极致。元杂剧的俗想必大家都能想到,我在这就说一个简单的例子。在这部《西游记》中,唐长老给我们解释了什么叫“杂种”。他是这么说的:豆有豆畦,麦有麦垅。豆麦齐栽,号曰杂种。说的真形象啊!总之杨版《西游记》中的唐僧比吴版中的俗、硬气

  二、就是主角悟空的不同了。

  在杨版《西游记》的三本九折中,万众期待的孙悟空终于出现了。悟空上来就是一通自报家门,在一番大家都知道的履历之后,还介绍了一下自己的几个家人:悟空可不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你看人家的家人,都是鼎鼎大名呀:大姊骊山老母,二妹巫枝祗圣母,大兄齐天大圣,他本人是通天大圣,三弟耍耍三郎。你没看错,在杨版的《西游记》中,孙悟空排名第二,他是通天大圣孙悟空,那齐天大圣是他的兄长。别看这短短一行字,却被很多《西游记》研究学者引用,大家都觉得在这个设定背后,一定隐藏着什么不得了的故事。比如真假猴王中的那个假的到底是谁等等。并且被现在的一些网络写手引用,引出了好多不为人知神话故事。在悟空介绍完家门后,还不忘了显摆了一下自己的能力:“九转炼得铜筋铁骨火眼金睛,鍮石屁眼,……(此处众生不宜)。”可别觉得粗俗,其实元杂剧里类似的荤段子比比皆是。并且这里的悟空已经娶妻——金鼎国女子我为妻,而且偷蟠桃偷仙衣什么的,是为哄老婆高兴。好像比猪八戒还爱妻。这俨然就是吴版《西游记》中的黄袍怪和百花公主呀。相同的是在这套书中,悟空也没能逃得掉那紧箍咒

  三、八戒和沙僧也有不少的差别。比如杨版里没有高老庄,只有裴家庄。收服八戒是找二郎神借了哮天犬,才收服了八戒,救出裴女。因为传说,猪怕狗。

  并且在女儿国和火焰上的情节中,也是有出入的。

  总之,由于是杂剧,篇幅限制,所以杨版的《西游记》没有吴版的九九八十一难,结局也不一样。取经之后如来跟唐僧说了一番话:“孙、猪、沙弟子三个,乃非人类,不可再回东土,先着三个正果。我佛座下弟子四人,一名成基,一名惠光,一名恩昉,一名敬测。基、光、昉、测四人,送你到于东土。”然后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纷纷与唐僧告别,然后一个个含笑圆寂

  这就是《西游记》的前世今生。其实好多作品都是原来早已有了底本,但是并没有流行下来,再经过某人的稍加酝酿,就能流传百世。比如李建的《传奇》,王菲没有唱以前,知道的人很少,汪峰的《春天里》也是因为旭日阳刚红的。同样《西游记》是因为吴承恩的色才有了新的生命力而成为四大名著之一。但是我们也不应忘了那个明末清初的元杂剧奇才——杨景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探说西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