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会”吵架的夫妻,婚姻更长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会”吵架的夫妻,婚姻更长久

2019-08-07 08:01:11 作者:慈怀兹心 慈怀读书会 来源:慈怀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会”吵架的夫妻,婚姻更长久

  深读书房

 

  深读书房是慈怀读书+会员程序精读栏目。深读书房中的每一本书都包含“精华提炼”和“深度解读”两大板块,本栏目是从“深度解读”中节选的部分内容

  今天我们要读的书是《如何在爱中修行》,这本书指出了我们在爱中常常会犯的一些基本错误教导我们如何用爱来完善自己,成为更好的人,从而提升自己对爱的把控力。

  我们节选其中三个部分:(一)爱中要勇敢表达;(二)好的婚姻是不忘记成长;(三)解决冲突办法。今天我们来分享第三部分:解决冲突的办法。

  想要了解《如何在爱中修行》全部解读内容,点击文末图片进入深读书房收听。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念念不忘朗诵

  网上有这样一句话“在这世界上,即使是最幸福的婚姻,一生中也会有200次离婚念头,50次掐死对方想法

  婚姻之中,难免会有争吵与摩擦。而你面对争吵的态度决定了婚姻的温度长度

  《如何在爱中修行》中说:在所有的不快情绪下,是爱和沟通渴望

  争吵与情绪可以是撕开婚姻伤口的刺,也可以是打开心扉,让彼此紧密相连的最好契机

  做到这三步,解决冲突,让爱流动

  化解紧张情绪

  有句话说:夫妻之间,比吵架更可怕的,是不好好说话。

  矛盾可以解决,但是横冲直撞的负面表达,情绪化的口不择言,却会在对方心中,留下永远的伤口,在两人关系中,横梗了一根坚硬难化的刺。

  记得电影革命之路》中的中年夫妻爱波和弗兰克。

  有一次,妻子爱波演砸了社区戏剧演出心情很不好。丈夫弗兰克不小心正好戳中了妻子的伤心事

  一言一语之间,两人开始互相攻击指责,各种难听的话都说出口,丈夫骂妻子“你是疯婆娘”,妻子骂丈夫“你是大烂人。”

  昔日的甜蜜爱侣,就因为这样一场从小误会演变成情绪大战的争吵,分道扬镳

  由此可见,在矛盾发生时,及时止住紧张而糟糕的情绪泛滥有多么重要

  那么,如何才能控制负面情绪呢?《如何在爱中修行》中提出重复法:在争吵中,试着去重复表达对方的情绪,让自己快速冷静下来的同时,舒缓对方的情绪。

  曾经认识一对教授夫妻。

  一次,丈夫因小孩教育问题,与妻子产生争执,他大发雷霆,摔碎了椅子

  一旁的妻子没有生气或者反击,而是心疼此刻的丈夫:

  “我知道此时此刻现在对我发怒的你,失控的你,并不是在对我发怒,你是需要被我去了解,需要被我去安抚。”

  这位聪明的妻子,便是使用了“重复法”,当她温言细语地重复表达丈夫的情绪,丈夫很快就意识到自己情绪过激了,诚恳地向妻子道歉,两个人才和和气气地把问题解决,感情由冰冻转而升温。

  解决冲突的第一步,就是尝试着重复对方的情绪,让彼此化解紧张与怨气建立内心联结回归平稳心态心平气和地面对彼此的矛盾与问题。

  点击图片发现更多免费美文

  找到爱和理解

  刘涛与王珂的甜蜜婚姻让人艳羡,但他们的日常生活中也难免会有矛盾。

  在综艺节目亲爱客栈》里,因为客栈缺了换洗的床单,细心的刘涛就专门从北京快递来了一些。

  就在她跟王珂商量怎么用船运过去时,王珂竟然说这些东西没太大用处,搬来搬去太劳民伤财

  一直到后来去客栈的小船上,王珂仍不停地责备她:“你就是特别那什么……”

  “你别再骂我了好吗!”,刘涛开始有了情绪。

  就在王珂想要解释时,刘涛彻底忍不住了:“行,我已经知道你要说什么了,你就不要再说了!”

  这糟糕的一天过完后,刘涛给他写了一封信:

  老公,你的意思明白,你说的道理我是懂的,但我还是要告诉你,有时候女人是不想听道理的。每天都听你夸我,突然严肃的跟我讲一堆道理,我还真是有些不适应,不过你放心,我已经原谅你了。

  夫妻相处间的矛盾再所难免,但不论吵得如何不可开交,千万不要忘记内心深处的爱,因为相爱,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

  当你抓住彼此之间的联结,一切的矛盾终将在爱中逐渐消解。

  正如《如何在爱中修行》中所说:“爱永远在等着被表达出来,被尽情享受写一封情书,表达心中的感受,冰层就能融化,你就会在负面情绪下感受到更多的自信安全感

  解决冲突的第二步,就是找到爱和理解,尝试给对方写一封充满爱的情书,若是心中充满对彼此的爱,冲突与矛盾又有什么可怕的呢?

  点击图片发现更多免费美文

  发现愤怒根源

  《欢乐颂》中的樊胜美和王柏川是一对时常吵架的冤家

  有一次,樊胜美的母亲又向女儿狠话要她再打钱来。樊胜美的第一反应是给王柏川打电话,但他想了几个招数都被樊胜美生气的否决了:“拜托,你这都是什么废话啊”。

  还有一次,当曲筱绡还没拆穿王柏川的车是租的之前,樊胜美自己先羞辱了王柏川一顿,两人闹到不可开交。

  其实,仔细观察,就会发现那些争吵,都有相似地方。每次吵架,总是从樊胜美的讥讽羞辱开始,到王柏川的恼羞成怒结束

  樊胜美一直以来怨气满满,话中带刺,这归根结底,是因为樊胜美在原生家庭深渊挣扎,让她变得虚荣现实,又极度缺乏安全感。她怕下不来台,只好总是对弱者脾气缓解尴尬,用于自我保护

  一直以来缺乏爱,缺乏自信,缺乏安全感,这才是她愤怒的根源,也是她与王柏川之间矛盾的根本原因

  正如《如何在爱中修行》中所说:“你的愤怒来自于你没有得到的某种东西。

  只有当一个人找到自己怒气的根源,治愈心中的伤口,寻得内心的安宁丰盈,才能坦然面对世界的碰撞,不再自寻烦恼,自伤伤人,才能一步一步解决问题。

  成为更好的自己的同时,收获更好的爱。

  解决冲突的第三步,便是发现愤怒根源,用爱治愈内心深处的伤口,拾获真正的平和与坦然。

  因为长久的关系,不仅是要好好爱对方,还应“认真地好好吵架”。因为吵架是解决问题的开始,是公开透明的在解决问题。

  当冲突发生时,化解紧张情绪,找到爱和理解,发现愤怒根源,做到这三点,才能在不快情绪的良性沟通中打开内心的结,在吵闹中找到爱的温度,一步步走向真正的幸福

  好的婚姻是久吵不散,愿我们都能在吵架中发现自我,完善自我,收获成熟圆满的彼此。

  *注:配图来自摄图网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如何在爱中修行》的第三部分。点击下方图片,进入慈怀读书+小程序,了解《如何在爱中修行》全部解读内容,收听更多精彩好书

  深读书房是慈怀读书+会员小程序的精读栏目。

  慈怀读书会重磅推出慈怀读书+会员小程序,含有“深读书房”、“每天听书”、“论语智慧”等丰富内容。在“精准学习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点击下图进入

  书友均有七天免费体验

  ↓↓↓

  慈怀会员

  给自己爱上读书的理由

  诚邀您参与慈怀产品体验调查问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