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北京女子图鉴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北京女子图鉴读后感10篇

2019-08-13 23:16: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北京女子图鉴读后感10篇

  《北京女子图鉴》是一本由王欣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5,页数:285,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北京女子图鉴》读后感(一):留到冬天看

  每一篇都在微信公号看过,叙述流畅冷静深刻又释然。虽然事实上大多数女孩都是面目平凡,为生活奔波模糊性格普通女孩,并没有文中各个女主拥有惊艳美貌或七窍玲珑心。忽然想起曾经的一位同事,不惊艳但还算耐看,那时候她是23岁的年纪,刚毕业青春洋溢且热烈,曾经说过“跟谁睡不是睡”的言论,后来相处果然觉得这个小女孩靠谱做事不计后果,我们是财务,那时候我带她,经常帮她补窟窿善后提醒注意却被认为是故意为难大概实在刚毕业的小朋友心里,支票写错,合同写错,稅交错都不是什么大问题,在她23岁的人生里,什么错都犯得起,什么错都应该被原谅,她只需要打扮漂亮就好。那是侯我也才26岁,农村考出来的女孩,身边的朋友也都是踏实努力朴实,第一次遇到这种,完全知道该怎么办,幸好后来人自己觉得财务太boring 了,我才得以解脱

  跑题好远,用一句很俗的话来说就是,所有命运馈赠礼物,都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北京女子图鉴》读后感(二):《北京女子图鉴》——生活只有爱情吗?

  在打开这本书前,我以为我会看到的内容为了生活、为了希望、为了梦想到北京打拼的各色女性,生活平淡却有自己的精彩柴米油盐喜怒哀乐,但是看到的情感却居多。也许是以我的视角只看到了情感相关?但不可否认的是,女性的生活中情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即使是追求生活质量和人生理想的女性,在遇到情感时还是传统的“女性视角”,从自身利益出发思考的女性何其稀少,达到断舍离,干干脆脆;不陷入,清清爽爽的境界的更是少之又少。

  也并不是说非要做到无欲无求。只不过爱情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

  爱情与自由冲突,还和很多其他价值矛盾。"低到尘埃里"的是牺牲尊严,“限制交往人群”是牺牲的自由,“改变自己”是牺牲的原则和自己。不仅如此,爱情还武断操控你的生活和情绪表现在它的转瞬即逝无理取闹,你不知道自己会在什么时候爱上谁,也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就不爱了,你不知道爱一个人会多久,你不知道爱的人爱不爱你,也不知道爱了是否就会在一起。它让你患得患失,它让你开始失去理智,情绪多变。

  是什么创造了“爱情是最高价值”这种信念呢?

  认定了这种信念,在拥有爱情时忽视了其他内在价值,失去爱情之后也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认定了这种信念,没有爱情时认定是自己不够好,不够配上这种最高价值;认定了这种信念,苦苦追求爱情,矛头不愿对准自己,甚至对分手后的人持续攻击,造成生活上的困扰心灵上的伤害

  社会对这种信念的宣传,已经加大并成为了学派——“爱情成功学”。它宣称可以让不喜欢你的人喜欢你,可以挽救破裂的感情,可以让已经不爱的人回心转意,只要按照它的方式经营感情,这段感情可以持续到双方其中一人死亡为止。有时它是为了“爱情”,有时它干脆漏露出“工具”——帮客户达到目的技艺——的面目。而那个目的,或许和性有关,和生育有关,和家产有关,但就是和爱没什么关系

  将“爱情是最高价值”和“爱情成功学”放在一起,不难让很多人为之疯狂,并苦苦追求。但是在资本主义社会,爱情已经被扭曲,变成纯粹交易或者利益关系。

  但是我不否认有爱情的存在,人也有爱的能力。但它是随机的,是有运气成分存在的。不是因为你不够好,你哪里做得不对,没能够拥有爱情,即使你尽善尽美,也可能遇不到。就像蚂蚁在路上走,被过往路人小心踩死,难道是蚂蚁不够好,蚂蚁做错了什么吗?

  生活充斥着各种情绪、情感,爱情不过是可能会出现在一个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也有可能不会有,毕竟,爱情并不是“最高价值”的东西,也不是“成功学”的技巧就能获得的东西。缺乏爱情的人生,也是完整的人生,也可以实现人生的“最高价值”。

  一个人应该按照“好像一辈子都不会遇见爱情”的方式去规划生活,在遇见爱情的时候,才会发现好好生活,可以带来附加的东西,还蛮珍贵

  《北京女子图鉴》读后感(三):“面目全非,总是要比一无所有好一点吧。”

  以前喜欢B站上的两档日综:《跟你去你家可以吗》、《纪实72小时》,究其原因,是震惊真实采访下的故事,好像就发生在我们周边,那个随机路人可能是你、我、他。而故事有时候居然比电视剧上演的更加精彩。

  这本书里的十话是北漂的10个缩影,10种故事。我敬佩野心勃勃的人,因为她们知道自己的明确目标,但我也害怕这样的人,好像为了目的就会不择手段,不惜一切代价

  然而众生皆苦啊。

  10个女主人公,10种职业,10味人生。

  第一话主人公职业是个模特。我原以为作者是纯粹瞎编,未料到最近正好某超模领了证嫁入豪门网路上各种猜测都有,但好像正好没有他们确实是真爱这一条。

  “她明明是那么有方向的人,没想到最终竟和他一样得过且过迷失了方向。”

  “面目全非,总是要比一无所有好一点吧。”

  故事的结尾她终于想通了数不尽的消失的前辈们去了哪里。

  野心勃勃的背后也终于跟生活妥协,放弃了多年所想,退缩回了相夫教子家庭,尽管曾经想要得到的物质生活都能轻而易举实现,然而内心却仍有不甘。 不甘的画面脑海呈现的总是《小好小麻佐和子》里面真木阳子饰演的小麻落莫的表情

  “尤其是,近来她感觉她正在过的生活就像潘多拉的串珠首饰:看起来花样繁多五光十色,但仔细一推敲,从细节质感形式,无一不廉价。”

  “平平顺顺,把日子过成了潘多拉的珠子,生活是一眼望得到的长度,每年往上面多添几样美而不费的花头。”

  被现实打败的骄傲女人逃离了北京,选择了大理,作者的结尾走向有趣的,不似网路上被人大肆渲染搬入桃源仙境的那般岁月静好,而是生活突然又给了狠狠的另一巴掌,生活再冲着你得意的笑:嘿嘿,你真的以为自己能逃离北京吗。

  众生皆苦啊。

  某篇主人公职业是位整容医师,大概讲的是女孩们想要凭借着不断整容的外貌而获得有钱人的眷顾和倾心。有幸去过一次整容医院拍摄,那次是个直播手术乳房提拉手术,光是看到这个手术名称就足以让男同事们闲言碎语几番。手术的女子面无表情躺在手术台上,我在监视器上看着医生划拉开皮肤以及下面的组织,之后手术器械在那个应该称之为洞还是什么的地方拨来拨去,当下内心的OS:好像两滩案板上的猪肉……令人宰割。

  那刻突然有点佩服为了变美(变有钱)而整容的姑娘们了,真的,大家都挺不容易的……毕竟打死我也可能做不来这类手术。

  ……

  人生,究竟什么是最好的选择? 脑子里好像突然有个钟摆“啪嗒,啪嗒”在不断提醒你时间流逝

  而在这些形形色色的故事里,希望你能找到足够激励你想成为的样子,找到你打死也不要变成的样子。

  对生活妥协亦好,抗争也罢,命运终会将你妥帖安排你所做的选择。

  :写女子图鉴的作者居然是男的……震惊。

  《北京女子图鉴》读后感(四):人啊~不断地矛盾不断地修复不断地向前

  序里面最触动段落是这儿,“别说东京女子,无论是北京女子、上海女子、深圳女子、成都女子……三十岁,在这年头根本就还是个女孩啊!谁能在三十岁就见够了世面,谈够了恋爱,被岁月打磨成了丧家之犬。”是啊,还不太能分辨,是因为你在身边,还是内心本身就够充盈,倒是真的有“三十无惧”。衩姐说,真苦呢,但还是想活成令人羡慕的样子啊!其实好感谢有衩姐这一群努力的可爱执着坚定的存在,也不是“让我们有梦可以做”,而是真实地展现了努力可爱执着坚定后抵达的彼岸是什么样子,让付出得到回报,变得具象。这其实是没有终点,因为总有下一个想要的。

  北京女子图鉴里的每一个北京女子,都有教会我一件或者两件多件事情

  ★这城市欢迎梦想,是个模特儿的故事,对模特圈不熟悉,看的时候乱带入了马艳丽长相女孩儿啊,有彷徨未知都是正常,找到了内心所想,就所向披靡了。

  ★她最后去了大理,有句土话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公关艳羡自媒体博主,以已之长揣度彼之短,以为自己很OK,好常见心态的,“好看数据嘛,买的。”就跟自己会照着下厨房做个蛋糕,就扬言可以做私房甜品卖了一样。excuse me,哪根葱?卖了北京房去大理,大理住了三年的急赤白咧回北京,心态没变,这是莫比乌斯环吧。

  ★那个过气女明星教她的事,跟上面那个故事相反的两面,蛰伏,然后保持清醒,练就一身武艺,这样才能漂亮的转身。并且不带仇恨的,睥睨那个过气的女明星,或是你的某个上司某个看不起你没有基本尊重但又想利用你的人。

  ★她决定去形婚,原生家庭后遗症,书里几个故事都在涉及。女孩对未来确定无助卑微可怜男闺蜜给她发的那些话,感触很深。“你呢?能不能再坚持一下,再对自己多一点信心,再等一等,不要着急,你不会失去我的陪伴,所以,也请你放心去爱吧!我们只有这一生,所以不要敷衍。哪怕心残志坚,哪怕道阻且长。”

  ★你能为一场失恋吃多少,这是一个出轨的故事,因为口味,发现伴侣出轨,用吃,分了个精彩纷呈的手。

  ★整了容会过得好点吗,又是出轨,结局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最终生起了怜悯之心。其实一直就在良善的,一闪而过的,不过是因为发现被出轨的愤恨

  ★从地下室住进御金台的她去哪里了,女孩最终发现靠自己勤劳,而不是外表,更加的脚踏实地,内心安然。这是漂亮女孩才会有的烦恼

  ★你的生活安得下原生家庭吗,衩姐最终在文章里原谅了男生母亲,又或者说,这世上每个人的举动都有前因,那么我们能做的只有,尽量看清和提前规避。但是哪有那么简单呢,每一段爱情开始的时候,那些甜蜜里面根本找不到后续悲观苗头

  ★那个不愿回去的上海女人,最喜欢的一篇。“我这辈子,是按着自己的心意、自己的规矩过下来的,很值得了。”很好的故事,非常喜欢。给女生安排的结局太好了,就那么帅,就半夜三点,为你守着,煮一碗暖心暖胃的汤面

  ★我在每一个城市都爱过你,爱情占比100%的女人,逐渐发现原来可以只有80%、60%,因为还有自我实现,自我兴趣,完整的自己。

  《北京女子图鉴》读后感(五):“再怎么劝自己适可而止,却永远都有下一个想得到的东西”

  “再怎么劝自己适可而止,却永远都有下一个想得到的东西”,失败吗?总结自己毕业后这五年,读书的这六年,我后悔过,沮丧过,每一次失败的经历都让我后悔我之前做的决定。

北京女子图鉴6.8王欣 / 2019 /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可是我仍旧选择去经历自己想要去经历的人生,永远都有执着想要得到的答案

  文章里的故事是我没有经历过的,即使无法感同身受,可是却仍旧确确实实的感受到这些是发生在北京的故事。

  这是在其他地方你不敢去想象的故事,无关爱情无关风月,只是关于每一个对自己的人生做出选择的女子,经历挫败经历懊丧经历伤害,可仍旧不断向前奔跑着的女子,是北京给了力量同时也是北京给了许多人离开这里的理由

  不讨厌北京,喜欢这里的很多地方,很多很多,但我知道终有一天我不会落根于这里。

  看着自己生活过工作过的每一个地方,走过自己去过的每一处角落,内心都感概万分,我大概一定会很怀念这里,在我即将离开这里之后,我或许会把这里当成是自己的第二个故乡,是给我经历和成长,给了我想要追逐勇气的地方。

  身边来来去去的许多人,带给我们见识带给我们力量,不论顺境逆境,去到哪里,北京这个地方都曾经扎根在内心深处

  我永远相信着,你只会更好。这座城市它包容着你,就像你终将会包容更多你不一定能够理解的事情一样。它给你的底气是你一直都会从容面对的根植于内心深处的力量。

  我喜欢北京,我也喜欢其他的城市,如果有一天我离开,我相信一定不是因为生活不下去,而是因为我想要继续去经历其他事情,去感受其他城市的魅力

  这是这本书带给我最真切的感受。

  《北京女子图鉴》读后感(六):在安静世界不安地活

  文/***

  文章取这么个题目,我,好像有点在跟《北京女子图鉴》的作者王欣“抬杠”。他之前出的那本书叫《在不安的世界安静的活》,讲的是时尚圈里活色生香的故事。王欣在时尚杂志工作多年,写这类的小说驾轻就熟。小说反响很好。朋友在微信那头惊呼:好看好看,推荐给你。要知道,朋友自己也是出版过不下十本小说的人呢。从那一刻开始,我记住了王欣这个人。哦不,我实际记住是的衩姐。王欣的网络昵称叫“反裤衩阵地”。这名字不错,时髦又好记。称呼衩姐更迷人,虽然王欣是个男的。

  “女子图鉴”,已经流行过一波儿。光电视剧就有三部:《东京女子图鉴》、《上海女子图鉴》和《北京女子图鉴》。难怪电视剧开播时,衩姐在微博上一通哀怨:我的《北京女子图鉴》还没结稿呢!熟悉衩姐的人都知道,这是衩姐在跟220万粉丝叫板:你们等着瞧!我们知道,连发条微博,都有无数点赞的衩姐,无论写哪里的女子图鉴,都该是图鉴里的战斗机。

  这本《北京女子图鉴》,我一口气读完了。书里十个故事,十位女主角,向我脑袋里输送了无数个“作女”的画面。本来有平静的日子,却被躁动不安的内心反复折磨。在这种折磨中,有的人出昏招,有的人出奇招,有的人迎难而上,有的人知难而退。总之,没有谁有完美的结局。此生未完,谈结局,为时尚早。记得伍佰在《突然的自我》中唱过“那就不要留,时光一过不再有,你远眺的天空,挂更多的彩虹……”确切地说,衩姐笔下的故事都是关于出走与回归的。就是在这种来来回回的不安徘徊中,我们与书中男男女女一起寻找梦想与自我。

  北京,是我呆了将近二十年的城市。但是不爱,一点也爱不起来。快速的生活节奏,烦躁的日常环境,让人觉得这个城市像一个浮在空中的氢气球,只有胀破了才会着地。然而,你随着它浮起来的不是脚,而是心。就像衩姐在前言中所说,“三十岁,在这年头根本就还是个女孩啊!谁能在三十岁就见够了世面,谈够了恋爱,被岁月打磨成了丧家之犬?”然而,让这心安定下来的无非是爱与梦,但许多人却错以为是钱。

  漂到北京,第一个想法肯定是:奋斗。就像书中第一话《这城市欢迎梦想与美貌》中的女模特。眼见着就要成功了,但离成功总差那么一步。最后她不得不通过婚姻完成了自我救赎,却又不得不在衣食无忧之即重新审视自己的来时路。想起石康在《奋斗》中写的,“年轻人就是要有那么一点点傲气,如果连自己的路都不敢走的话,那叫没出息。”女模特,到底是有出息过了。

  在北京的房价面前,年轻人的婚姻爱情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有人因为房证上写谁的名字争执不休而取消婚礼,有人为了再买一套学区房而离婚了。第二话《她最后去了大理》是一套房子引发的生活变革。北京一套房换大理两套房,但我们要的是房子还是生活?在故事的结局,报出了不同的答案。

  北京与世界各地所有大都市一样,是钢筋水泥的丛林,冰冷得要命。职场也好,爱情也罢,都无法躲避尔虞我诈。就连什么时候生个孩子,夫妻之间都无法愉快地达成一致。生活的重压,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通读衩姐的故事,我却释然了。因为他在文中写道:“我们只有这一生,所以不要敷衍。哪怕心残志坚,哪怕道阻且长。”忽然有了种想哭感觉。人生有那么多不如意,却也有像第十话《我在每一个城市都爱过你》里那么美的爱情,宛如一朵带刺的玫瑰,在从上海到北京,从澳州到法国的路上次第开放。爱情永远是真的,与城市无关。

  衩姐在后记里说,“欢迎来到北京,这城市包容你的失败。”我却想说,“欢迎来到北京,你可以在安静的世界不安地活,梦想或许离我们不太远了”。

  谢绝转载

  《北京女子图鉴》读后感(七):她们谋生,亦谋爱

  看到第九个故事的结尾,故事的女主角,那个在北京从事神秘职业的上海女人,对着陪她一起去天安门广场的男孩子说:“在北京,我无论做成什么样,或者什么也做不出来,都没关系,它很大,容得下我”,我不由得想到文章的标题——她们谋生,亦谋爱。

  北京是一座神奇的城市,她有悠久的历史,又在二十一世纪因她的包容再次绽放出新的活力;这座城市欢迎梦想与美貌,智慧与财富,却也魔幻现实主义地展现出现实的残酷,天地间的差距。但是,这就是北京啊,是一片波澜壮阔、无边无际、充满生机的水域;而这座城市的女子,生存着,生活着,收拾掉悲伤的痛苦的无奈的纠结的情绪,停止哭泣,把过去很好的藏起来,继续恋爱,继续工作,继续努力生活,享受生活,并,追求爱与被爱。

  《北京女子图鉴》,诚如标题所言,用十个篇幅不长却又精简凝练的故事,描写了十位生活在北京的女子,承载了她们的悲欢离合,起起落落。这十个故事中,写到了从小城市到北京走T台走到国际的女模特;写到了给丈夫出轨的小三做隆胸手术的女医师;写到了几年来吃尽苦头,受尽刻薄女星冷眼嘲讽的女助理;写到了从小县城到大城市用女性性别优势和小聪明个人利益最大化,被人识破后在别处又东山再起的“捞女”……林林总总,各式各样;她们的经历,她们的感悟,她们的无奈,她们的追求,总可以在其中找到一些深刻体会与共鸣。女性的情感是细腻的,丰富的;女性的个性也可以是温柔又刚强的。衩姐笔下的女性们,在世俗的质疑中翻滚着,在迷失与自我的路途上徘徊着;在寻找爱的方向上犹疑着,在邪恶与善良的此消彼长中坚持着。

  整本书的故事中,最喜欢的还是倒数第二个故事,关于北京关于上海,关于女孩成长,关于现实关于理想,关于动乱年代关于和平现在。时空交错,故事双轨并行,几十年来,女性的追求无外乎体面的生活,体面的工作,体面的爱情。生活会把人逼到死角,让人歇斯底里;但是,“女人一定要给自己一个身份,不要别人给的。认定自己的身份,一辈子都不会乱。”衩姐在观察男女关系中,自然也将男女关系梳理得通通透透:“男人说的安稳,是要女人牺牲。”不同于《在不安的世界安静的活》,彼时的衩姐是自信的,自我的,他的文风如他笔下的人物那般外放,恨不得把他见识到的精彩一股脑儿全部倾注与你;而到了《北京女子图鉴》,可以体会到文字后的力量,是温柔的,收敛的,克制的;是尽可能用简短深刻的文字,将情节与情绪直接送达内心。或许故事本身就是最好的修辞,也许人的经历使人更加沉稳,下笔的情绪一收再收,但是随着故事发展,感情始终保持温柔的距离,力图用文字 温柔以待每一个主角,给予每个女性充满希望的结局。

  虽然故事们的北京都在北京,但是有个故事跟我身边的一个友人经历堪称“异曲同工”(同时可证男性渣起来都是相似的渣,姑娘们却是各有各的痴情)。女生通过一个非常不起眼的举动发现了男友出轨,作者对此有个精妙的描写:“恋爱中的女人是傻里傻气的,而警觉起来的女人是无可匹敌的”,女生通过网络找到了小三,她与小三将各自的线索拼到一起,发现了她们的对象是同一个人,并商量好各自向出轨的男生摊牌并了结关系……看到这里我十分怀疑作者是不是找到我的朋友,向她取材了这个故事,只是把时空的背景换成了北京,不然何来这么的巧合。

  所以,这世上没有谁特别,“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不管是在北京,上海,大城还是小镇,即使寻常女子,明白生活辛苦,揾食不易,但还是放不下理想视野,对爱情的向往,为了“活成令人羡慕的样子”,追求着,努力着。

  她们谋生,亦谋爱。

  《北京女子图鉴》如是说。

  《北京女子图鉴》读后感(八):这里是北京,那一场做不完的梦......

  身为从小在南方长大的我来说,对北京陌生又熟悉。熟悉的是去过北京数次,周围有很多北漂或者扎根的朋友,他们总说北京有很多资源和工作机会。陌生的是每次去都是短途旅游,没有生活在一个城市,很难说你对它能够真正了解。

  这本《北京女子图鉴》囊括了10个在北京发生的故事,主角都是女性,或者以女性视角阐述事件,我在飞机上的六个小时一口气读完了它。意料之中的北京,生活细节却又出乎意料。

  书中的主人公,有着某些共同特征。从小城市进入北京,前期的北漂异常“艰辛”。就像书里前言写的“真苦呢,但还是想活成令人羡慕的样子啊!”或者是拥有过气美貌的职业模特,或者是卖了房想回去大理的工薪阶层,或是二流女星的保姆经纪人,或是不断被催婚的普通职员,亦或是不停失恋被插足的女白领……

  继而通过某种机遇,加上自身奋斗,经历洗练,在北京站稳脚跟,而最终结局又不足而语。

  北京的那一场做不完的梦......

  北京城欢迎梦想与美貌,这是一群富有个性不停挣扎的女性。在模特圈抓住各种机遇不停奋斗,经历大红大紫和过山车式滑坡,最后结婚生子归隐,明白了:那些在模特公司墙上留下照片与荣誉的前辈超模,最后去了哪里…

  歆享老公每年一刻潘多拉珠子公众号博主,在女网红“刺激”下毅然辞职,开辟属于自己的自媒体事业,最后不堪重压卖掉北京房子去大理买了两套别墅,而房东两口告知她“宁愿回北京吸霾也不愿在大理干耗着”…为了追寻不辞而别的男友,大龄女青年深入男友昔日情人公司,成为最佳战斗盟友,在上司婚礼上和男友不期而遇然后既往不咎云淡风轻。

  书中的北京女子,也有令人大跌眼镜的固执和偏颇。她会为了哄骗已婚男士不停整容,通过小三上位,和女医师成为闺蜜,最后对方被通知丈夫和前台整容女私通…

  从地下室住进御金台的北漂女人依靠不停相亲获取男士的免费午餐,进而买LV包包、奢华首饰,再用这套华贵行头“钓鱼”更高阶层的富豪,但是一嘴凹凸不平的黄牙出卖了她,又骗了老实相亲者的钱拿去整牙…两个女人拥有一个共同的男友,经过社交网络彼此认识,号啕大哭后相约互换做菜,喂给埋在鼓里的“渣”男友…

  第九话《那个在北京从事神秘职业的上海女人中》中,她问小牧:你为什么来北京?

  小牧想了想:北京很大,我觉得我总能在这里做出点什么来。你呢?

  她也想了想:和你相反,在北京,我无论做成什么样,或者什么也做不出来,都没关系,它很大,容得下我。

  欢迎来到北京,这城市包容你的失败。这是作者在后记写下的话。书中的每个故事,必定有夸张杜撰的部分,拥有斗转翻腾的情节,吸引读者眼球。然而人生不就是这么折腾么?它让你瞧见北京国际化大都市的繁荣,也看到了作为底层市民的蝇营狗苟。

  它让你想象大城市纸醉金迷的夜生活,也遇见了白天挤地铁找工作的蝼蚁之辈。有越多成功人士的北京,也有着更多的loser,他们或者选择放弃,或者继续挣扎。而北京依旧拥有它独特的魅力,让人看清真相依旧一头奔向,勇往直前。

  文字没有诘屈聱牙,很合适饭后茶歇时候阅读。它略带一点窥密性质。让你对平行世界的他人生活有种闯入者视角。哦,原来这样的人我也曾遇到过;这件事似曾相识,好像听我朋友讲过;或者是,竟然有这样奇葩的经历,叹为观止。

  曲径通幽之处,是北京这个城市极快节奏和极大压力,带着它极高的包容性,容纳了这么多形形色色的人和事。

  通过电影或者书,我们总能体验另外一种人生,或许这种生活和自己的部分有某种重叠,能够寻到共鸣,但又不尽相同。

  作者:刘小黛

  公众号“抛开书本”paokaisb

  《北京女子图鉴》读后感(九):我自风情万种,与世无争

  说到作者王欣,可能各位读者不太熟悉。但是对于他的公众号:反裤衩阵地,肯定很多人都看过,他的写作用以独特的视角,细腻的描述,将读者带入情景。时不时的幽默语句让人读起来轻松不耗神,并且灌入作者的人生态度,让文章更加的灵动。让、里面的主角鲜活如生。这本书一共由十个故事组成,讲述了十个在北京生活的女子的故事。我被作者的细腻描写吸引,巧妙的剧情构思没让我难以自拔,在高铁上一口气读完。好像经历了十个不同的阶段,望着车窗外快速略过的景色,我陷入了沉思。十个女人都是带着梦想和希望而来。就像很多人描述的北漂生活,每一个来到北京的人都是梦想家,当梦碎了,只有想家。我也是北漂中的一员,在这本图鉴中,我也在给自己把脉,照镜子,在对比思考之中学习思考。

  里面有由普通女孩逐梦,成为模特嫁给有钱人过上富足生活,某一天恍然想起当时年轻的自己疑惑前辈们的归宿。如今她成了前辈,也去了前辈们的归宿。也有被房价压的喘不过气的小两口,终于漂累了,决定放下一切去大理开民宿。戏剧化的是,大理房子的卖家是在大理待了三年受不了,要回到烟火气息缭绕的北京。也有为了金钱去整容嫁给有钱人的女人,也有靠相亲蒙骗相亲对象的钱一步一步“升级”自己去往“上”爬的女人。也有为爱付出一切热爱生活的女人,也有将所有的一切都堵在北京的事业上的女人。

  每一个故事都有可读性,我的文笔拙劣,无法精彩的复述内容。索性就不复述,来说一说我自己的感悟吧。或许有人觉得里面的女人太过于夸张,太博人眼球,但是作品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

  我在北京生活了两年,见过一些在北京生活的人,我表姐是清华大学的本加硕,她高考的成绩仅比状元少三分,大学期间和郭晶晶前教练学跳水。就是这样一个努力优秀的女生,却被房价压的不堪重负。首付300万,月还贷3万多,仅仅为了一个67平米的二手房。在他人眼中或许觉得不值得,但是她愿意留在北京,一是因为所学理工科,只有北京能提供相应的技术岗位。二则北京的资源与生活,多年已经生活每天健身,闲时去看话剧音乐剧,还有朋友与爱人都在北京。她是幸福的。

  还有一个00后的男生,北京人家里六套房子,其中一套还是别墅。但是在2个月的英国留学生活又回到了北京。并且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摄影。现在有自己的工作室,经营的风生水起。他说留学是一定要去的,但是不是现在。目光灼灼,他在朋友圈发的照片,让我也在忙碌之余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了北京的美。无关人潮拥挤,无关金钱名利。很美的北京,他是幸福的。

  还有我的闺蜜,国内top3读研,名校光环的背后也有压力与酸楚:“我觉得大家都好优秀呀,在学校我不是最会读书的,在朋友圈我不是最会赚钱的。”不同的平台,看到的世界也是不同的。说到平台,想到我室友所处的单位,她的很多同事家境优渥,工资卡都找不到了,不需要工资生活。过节时送的一束花价值十几万。是真的,一点不夸张。还有一些“放荡不羁”爱自由的男性在外面包养很多人。我室友常常皱着眉头和我说他们单位的灯红酒绿,要跟我学习考出这个环境。还有在北京的很多小伙伴,他们也有他们自己的北京故事。

  上述的人物他们都是真实的,他们的经历独一无二,所以他们眼中的北京也是独一无二的,他们眼中与我眼中的北京不同,而我眼中的北京与他们也是不同的。看到相同的事情,我们解读的方式也不尽相同。北京有历史悠久的紫禁城,也有潮男潮女最爱的三里屯。有四号线沿线的各大高校,也有灯红酒绿的酒吧夜店。历史的厚度与新鲜的血液并存,包容着无数来到北京的人,有自黑“码农”的程序员,也有调侃自己是“民工”的金融人,更有时尚靓丽的媒体之花等等。纷繁复杂的景象,形形色色的人组成了这个厚重又年轻的城市。

  有些人在北京逐梦,有些人在北京迷失,有些人在北京成长,有些人在北京失去。但是不管这些人如何解读,北京还是这个北京,我还是那个我。

  喧闹任其喧闹,我自有我自为之。我自风情万种,与世无争。

  《北京女子图鉴》读后感(十):时间会走,有什么可拥有

  文:水净陈桉

  我不是衩姐的资深老粉,但也读了他几年的公号。知道他一直陆续在写《北京女子图鉴》这本书,按捺着双子座旺盛的好奇心,终于等到了这次结集出版。一口气读下来,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大城市什么都有,包容着各种各样的人和他们的人生。” 衩姐的工作,和很多人打交道。他收集的故事,其实是北京这个城市里和他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姑娘们。他是有心人,一向细腻,观察仔细。一本书,十话,十个女子的故事。衩姐用一种明察秋毫的洞察,不动声色地旁观,观望着别人人生里的起转承合,然后奋力书写。故事都合情合理,精彩纷呈。如马克吐温所说:“有时候真实比小说更加荒诞,因为虚构是在一定逻辑下进行的,而现实往往毫无逻辑可言。” 衩姐是见证者,也是说书者,不带入自己的情绪,只是用文字来诉说。时间会走,有什么可拥有。说完了,他就走了。是冷是暖,是对是错,交给读者自己判断。 在北京这样的城市里,生活着许许多多的人。繁重的生活压力和快节奏,让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淡薄,却又从不缺陌生人偶尔为之的暖。个体的人在这样繁华的都市里,像大海里的一滴水,落进去就看不见,但它们又组成了整个汪洋。每个人的喜怒哀乐,没有人见证,也没有人讨论。大都市包容着一切,容得下你的梦想,也提供了完成梦想的机会。生活艰难,城市让人嚎啕大哭,但又包容你的失败。 滚滚红尘,人来人往,就像一个个并不交叉的平行空间。十个姑娘的遭遇,就是十个平行空间里人生的各种可能。 《这城市欢迎梦想与美貌》里,自小就长得又高又美的姑娘被亲戚朋友街坊熟人们断言她以后会成为一个模特。她的父母却并不认同这份预言,而是竭尽全力地为她规划未来:考一个好大学,找一份好工作。然而命运决定了一切。她后来还是辗转走上了模特这条路,并借助着头脑的清晰,在众多人中杀出一条血路。“生命中曾拥有过的所有灿烂,终究都需要用寂寞偿还。”时尚随风转,她赢的优势转眼就成了劣势。去巴黎去伦敦的梦想渐行渐远,她的人生拐了弯。 衩姐借一个人的短短数年,从她的出生、优势,到她的准备和规划,以及个人的奋斗和把握机遇写个人梦想实现与否和时代的变迁。娱乐圈常说:“小红靠捧,大红靠命。”在无数人的身上都证明了这一点。资源和努力,决定了方向,但命决定了职业的高度。时也命也,强求也没用。有叹息有怅惋,也有不甘心,俱往矣。 《那个过气女明星教她的事》则是一种励志的人生。 来自广西阳朔的小姑娘,在日日重复一日、一眼可以看到头的工作中遇上一个可以改变人生的机会。她抓住了,辞职,去给同乡女明星当助理。 在母亲言传身教中长大的她,耳濡目染了母亲的行为习惯,她带到了工作中,并做到了极致。只是她的勤快、有心并没有得到善待。经年累月的失望后,她设计了和女明星的解约。而这些年在剧组中的为人处世,让小地方来的她积累了自己的人脉,于是她顺利签了大有前途的鲜肉。两人合作,珠联璧合,并成功让女明星翻不了身。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一个小人物逆袭的故事。她没有耀眼的学历,也没有过人的背景,就凭着自己的勤奋、踏实和善良在娱乐行业里深耕。然而“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她得到了想要的一切,并终将在这个职业中走得更远。 《那个从地下室住进了御金台的北漂女人》和《那个在北京从事神秘职业的上海女人》,这两篇故事可以对照起来看,当做一个人的两种人生。同样是向上,同样爱钱,同样是极致的利己,却因为过往的教育不同,对人生的选择不同,采用的手段不同,最后得到的也不同。越具体越切身,越难以断是非。陷落地越深,对与错更是难分。选择了身份,就理直气壮地活。世事大多如此,没有绝对的黑与白。人是复杂的,立体的,没有绝对的好与坏。 看似毫不关联的十个故事,其实都是写人在命运里的抗争和挣扎。杜伽尔曾说:“生活是一种绵延不绝的渴望,渴望是不断上升,变得更伟大而高贵。”《北京女子图鉴》看似一盘散沙,却精准地写出几个典型有欲望的人。她们为了过得更好,背井离乡,赤手空拳,拼尽全力。衩姐用无情之笔,带领着读者阅尽日常的千山万水,抵达了别人的心碎和欢喜:写出了人情绪里的虚妄,都市里境遇的复杂,人生的无常和不灭的欲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