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漂亮的女生努力也没用?| 为什么我不喜欢《北京女子图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漂亮的女生努力也没用?| 为什么我不喜欢《北京女子图鉴》。

2022-04-21 03:32:54 作者:曲奇 来源:曲玮玮 阅读:载入中…

不漂亮的女生努力也没用?| 为什么我不喜欢《北京女子图鉴》。

  VOL.740

  微博@曲玮玮

  私人微信:qvweiwei8

  愿你爱得广阔自由

  要放假了,今天跟大家聊点轻松的。

  说说最近身边很多人在看的《北京女子图鉴》

  其实一开始我还是对这部剧蛮抱有期待的。为的不是别的,单是标题里的关键词“北京”“女子”“图鉴”,我就期待着看到在北京这个城市里,性格各异的女孩子们通过各种途径去生存、去实现自己想要生活的故事——不管有没有指导意义,终究是百态人生。

  但很遗憾,刚开始看几集,我就觉得很失望。

  因为剧情的发展,好像和片子的名字一步步背离了。

  01

  有时候觉得,好像除去爱情故事,女人身上的其他故事,都是不被期待的。

  一个人加班至深夜回家,目睹过的那些车灯人影,都没什么了不起,都比不上一个香艳刺激的职场绯闻故事来得劲道有味。

  如果在男人如云的战场上,不巧出现一位优秀的女性,也总是会有恶意揣测的声音四散而开:她一定和某个领导有一腿,她一定是一路睡上来的。

  人间四月天,又回味起林徽因和徐志摩的一段往事。突然觉得这个故事中林徽因和陆小曼都因为才色双全又在情场上出尽风头而被那么多人记得,张幼仪呢?

  徐志摩的原配张幼仪,在被徐志摩抛弃后,从一个旧式妇女开始读大学教书,经商创业,终于经济独立人格自由的故事,比起民国才子佳人的风流韵事,似乎乏味太多。

  一个女人,她努力学习,拼命工作,好像都是无价值的。只有当这个故事中出现了一个或者几个帮助她,教育她,哪怕是伤害她的男人,人们才觉得合乎逻辑。

  而这就是我非常讨厌《北京女子图鉴》这部剧的理由。

  朋友一口气看了6集后对我说,归根结底还是漂亮,啥也不说了,除了变漂亮是真本事外,其他都是没用的毒鸡汤。

  02

  一刹那间非常失望。

  一部打着现实主义女性题材的电视剧,一部号称要揭露所谓残酷真相的剧,仍然在重复着被重复了千百遍的陈词滥调:女人所可以依靠的仍然是皮囊而已。

  一个讲述成都姑娘陈可在北京闯荡的故事,海报上11个男人围着女主角陈可,似乎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与其说是陈可征服北京的故事,不如说是11个男人帮助陈可在北京生存下去的故事。

  陈可在北京的第一份工作来自试图猥亵她的室友。室友猥亵不成,反而给她介绍了一份做前台小姐的工作。

  陈可的第二份工作来自她看不上的饭局。饭局上,陈可小姐内心活动异常丰富,她上帝一样审判着饭桌上其他姑娘为了散发性吸引力而做的种种努力,以表现自己的与众不同。

  可是在饭局结束之后,她立刻接受了饭局上某位老大哥伸出的橄榄枝,介绍她去外企做销售的工作。

  当然,这部名叫《北京女子图鉴》的电视剧还力图刻画女性群像。不过我们很快发现剧中其他女性上位路径也大同小异。

  初中毕业的老乡王佳佳,每天熬夜泡夜店,美其名曰努力,在她看来,想混出个名堂,最重要的是半夜出来积攒人脉。

  外企公司的柳经理,在公司可以坐稳领导位子的理由是有一个大客户姑父,而且在公司最擅长拉拢人脉搞办公室政治,和业务能力出色的男同事张超形成鲜明对比。

  同事姚梅,不学无术,只会站队讨好女领导,以及整容讨好男领导。和上司出差后接受潜规则,然后升职。

  陈可的第三个老板,光鲜亮丽的女上司,在北京有四套房子,还有无数个让陈可梦寐以求的名牌包包。而这位成功女性致富的秘诀是:我离了两次婚。

  这部剧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可怕的图景,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女人,从住地下室的初中妹,到坐拥四套房的女富翁,每一个人都生活在男人的附庸之下,没有一个人能够依靠自己的业务能力而走出一条路来,无一例外。

  是不是觉得很熟悉?这部戏的编剧,和那些臆测所有成功女人都是睡出来的人们没有任何区别。在生活中不得不听那些充满恶意的闲话,看个剧还要继续面对这种无端的揣测。

  陈可获得第三份工作的过程尤其讽刺。

  这次女主又上新台阶,从销售部门跨到一家互联网公司。这么难的跳跃得以完成,套路依旧。

  获得面试机会是因为她曾经给对方领导递上过一片创可贴。而赢得高薪是因为造假自己在原公司的薪资水平。

  整个过程充满了技巧、关系、心机。独独缺少了能力。

  我不得不再次质疑本剧的编剧,究竟对职场存在怎样的误解?教育背景,从业经历,这两项最重要的信息都被隐去不谈。一个公司会心大到何种程度,会因为一片创可贴就录用一个实力不明的外行业员工。

  这不过是又一个只为女性定制的黑色谎言罢了。

  认真学习,刷出漂亮的绩点,很难。努力工作,做出优秀的项目成绩,很难。比起这些,糖霜一样柔软漂亮的人际关系当然要诱人轻松许多。

  而把其他女性的成功都归结于会“搞关系”这件事上,也更像是一个借口,一个让人拒绝努力和承担的借口。

  03

  从《甄嬛传》开始,大女主剧的概念步步升温。这种剧中通常套路是一个听说人死就吓得睡不着的女主,在和其他女人的险恶斗争中,在她的男性后援团的帮助下,一步步变成一个杀人不怎么眨眼睛的女人。

  而在现代社会,这种剧的变种大概就是《北京女子图鉴》这样的故事,陈可在第一次接受吴昊送的裙子时非常不自在,而后来会因为男友没能送上一个LV包包而选择分手。

  这样的女主果真可以配得上一个“大”字么?

  LV如图腾般在剧中出现又隐没。王佳佳背回来的高仿LV,雨中被紧紧抱在怀里的LV,陈可男友想要通过代购却始终没能到达的低价LV, 陈可在分手后第一时间刷信用卡买下的LV,是虚荣么?是欲望么?是野心么?

  都是,可能也都不是。这个故事终于肯直视女性在名利上存有的抱负,女人不再仅仅是不问世事的幼嫩花朵。可是这个故事又始终不能正视女性在实现梦想这条路上可以付出的努力。

  饭局上的卖笑,酒店里的卖肉,都是对这份努力轻薄的曲解和丑化。

  一个只有加班的故事或许很枯燥,也很辛苦。

  可也许枯燥与辛苦才是生活最真实的一面。 

    GoodNight  

  往 · 期 · 精 · 选

  点个赞,愿你爱的人也正好爱着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