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北京女子图鉴:别傻了,职场中没有亲密的友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北京女子图鉴:别傻了,职场中没有亲密的友谊

2022-04-21 03:30:38 作者:柏燕谊 来源:柏燕谊 阅读:载入中…

北京女子图鉴:别傻了,职场中没有亲密的友谊

  最近,《北京女子图鉴》刷爆了朋友圈,各种批评或赞许的标题,用词都非常扎眼。

  这部电视剧没有做到面面俱到,但在某些方面,它反映了真实。比如剧情中就输出了这样的观点:职场中少有真朋友。

  有很多年轻朋友都说职场是寻找亲密友谊的地方,当有些过来人告诉他们这个想法过于单纯和浪漫时,都会以自身的经历给予有力的反驳。

  职场为什么不能够有亲密友谊,难道人和人之间就那么功利吗?

  01.

  当你期待在职场中拥有亲密友谊时,你是否真正了解了我们这个命题?

  对一些喜欢挑战他人言论的愤青类朋友先提醒一句:别忙着叫板,我们讨论的是亲密友谊,不是良好的同事关系!

  良好的同事关系是我们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那是我们得以顺利工作的基础,也是我们体验工作乐趣的源泉。但这里重点讨论亲密友谊。

  友谊是一种双向的情感,即双方共同凝结的情感,任何单方面的良好,都不能称为友谊。

  友谊以亲密为核心成分,亲密度也就成为衡量友谊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

  人本主义心理学创始人罗杰斯(Rogers)对这种亲密度作了三点概括:

  1.能够向朋友表露自己的思想感情和内心秘密;

  2.对朋友充分信任,确信“自我表白”将被朋友尊重,不会被轻易外泄或用以反对自己;

  3.限于被特殊评价的友谊关系中,即限于少数的密友或知己之间。

  看到了吧,这就是说,如果你想与同事建立亲密友谊,首先要找到一个朋友,能够对你忠心耿耿,对你的一切正义、非正义的事情都守口如瓶,且将你自己都未必能够保守一生的秘密带进他/她的坟墓。

  这种朋友别说在职场中,在人的一生中如果能够拥有,那也是比找个钻石王老五结婚还难的。

  02.

  职场中,的确会有很多人是不错的好友人选,但你从业的目的是什么?交友?寻找温暖的友谊?成为爱心大使?

  如果不是,就应该与同事保持适度距离。你对同事的过度信任,即便不会留下他日后攻击你的把柄,也会给对方造成压力。

  陈睿是一个开朗热情的职场新锐,入职后很快和同事打成一片,其中有一个老大哥和陈睿的关系最为要好。两个人经常会在工作中相互配合,也会在闲暇时一起出游、互访。

  但现在陈睿和这位朋友疏远了,他觉得自己的压力很大。

  老大哥总是会向陈睿倾诉工作中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在倾诉的过程中,总有对其他同事的评论和不满。

  当陈睿再次去面对那些老大哥觉得不满的同事时,突然有了芒刺在背的感觉,觉得自己再和那些同事保持良好的关系、友善的交谈,老大哥的眼中就会流露出不悦,那眼神里包含着的失望和埋怨让他无所适从。

  这个案例中,没有把柄,也没有利益之争,但还是影响了陈睿在职场中的人际关系。

  这种压力,来源于接受了过度信任这个礼物后,我们产生的亏欠感。

  虽然陈睿没有做出任何在行为上损害老大哥的事,但不能用同样的信任和专一面对老大哥的情感,就会让他感受到这份友情带来的压力。

  保持良好的同事关系,给予同事适当的问候、关注,这些首先是为了让你和同事能够顺利完成工作,其次也是不给自己设置工作障碍的必要行为。

  只关注自己能否成功而忽略他人感受,或只想让同事为你付出而吝啬对同事的给予,或过分关注、过分热情地对待同事,最后都只会让你成为孤家寡人。

  离开了团队的配合,你或许也能很好地完成工作,但花费的时间和力气都要增加数倍。

  03.

  在同事间获得良好的口碑并不是很难。

  微笑、真诚、豁达、勤奋、保持适度距离、尊重别人的隐私,都是保持同事间良好感情的基础。

  亲密友谊是一份厚重的礼物,如果真想得到,就要有耐心,做好手中的工作,赢得别人的欣赏、尊重。

  人是有欲望和自我保护的本能的,这就是人性,你也可以称之为动物性。它和人饿了就会吃,见色会动心,困了就会睡一样,是我们的一种条件反射。

  只不过我们会用自己学习到的道德知识和法律意识去约束、控制自己。但约束和控制对人性都是一种压抑,人性总会被释放,也许不在这个压抑的事件上释放,但释放是必然的。

  我们为了自己的欲望和安全感有所行动,和人品并没有那么强的相关性。

  所以,不要拿人性去考验友谊,没意义。

  在职场中,我们说了友谊,说了情感,说了朋友,你如果不能够很好地理解和做到也没有关系,毕竟生活大部分是需要自己去体验和感受的。

  如果关于婚姻、亲子问题,您想要进行专业的心理测试,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进行测试。

  -END-

  柏燕谊成长小组 招募

  如果 

  你活得混混沌沌 感觉不到自己的存在

  如果 

  你发现自己处于一种莫名的循环中

  总是“遇见”相似的 自己不那么喜欢的人

  如果 

  你不知道如何建立和经营人际关系 

  如果 

  你对现状不太满意 却又不知如何改变

  柏燕谊老师带领小组成员在足够安全和抱持的环境里,让我们舒适自由的与其他成员互动,重现各种现实中的关系与冲突,并在小组互动中解读关系背后的真相,从而最终实现真正的自我成长。

  活动时间

  2018年6月1日-6月5日(5天)

  下午15:00-18:00

  点击透过团体的“镜子”照见未知的自己||柏燕谊个人成长小组招募

  查看详细信息

  或点击文章底部“阅读原文”报名

  柏燕谊

  心理咨询师,儿童教育专家,畅销书作家。北京市婚姻家庭研究会常务理事副会长。CCTV-12《夜线》栏目特约心理专家,江西卫视《金牌调解》、重庆卫视《谢谢你来了》、天津卫视《爱情保卫战》等栏目特约心理专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哦~

  我们希望用更专业、低门槛的方式,一对一地帮助粉丝们解决婚恋、生活心态、亲子教育、职场及其他问题。点击菜单栏“我要咨询——线上答疑”即可参加线上答疑活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