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懂拒绝,活该你活的那么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懂拒绝,活该你活的那么累

2019-08-16 10:00:15 作者:欢迎阅读 推么推文化传 来源:推么推文化传媒 阅读:载入中…

​不懂拒绝,活该你活的那么累

  一个原创作者云集的平台关注推么推原创写手:米粒

  

  朋友阿娟在机关上班,开始时候,她的工作还不算太忙,每天就是编辑,订正一些文件,然后再送文件和报纸到各个办公室

  剩下的时间她还可以看看书,复习一下心理咨询方面知识准备考证

  同事们看阿娟对电脑比较精通,也有闲时间,需要在电脑上干活,自己搞不定的时候,就会找阿娟帮忙,阿娟就爽快地答应了。

  刚开始,只有几个同事找她帮忙,她还能应付得过来。后来,找她帮忙的人越来越多,好多同事都是直接把任务交待给阿娟,自己就消失了。

  慢慢地,阿娟除了帮大家做电脑上难搞定的东西,连打印这样人人都会的活,都成了她的事。

  有的时候她在忙自己的工作,同事来找她,说是很急用,她就得把手头的工作先放一放。

  可是拒绝同事吧,她又开不了口,怕拒绝了同事的要求,惹得大家不高兴,以后再也不想跟自己交往了。

  她说,这样的“老好人“做惯了,她心里特别难受

  自己的时间不能用来干自己的事情,几乎全给别人的事霸占了,一上班就有干不完的活,心理咨询师考试也没有过,感觉特别累。

  毕淑敏在《学会说“不”,是一种智慧》中写道:

  因为拒绝,我们将伤害一些人。这就像春风必将吹尽落红一样,有时是一种进行中的必然

  如果我们始终不拒绝,我们就伤害了一个跟自己更亲密的人,那就是我们自己。

  不懂拒绝别人,伤害最深的是你自己;

  学会拒绝,你才不会活得那么累!

  

  邻居小峰收入不是很高,在县城买了房子,一个月要还一千多块的贷款

  儿子已经上了托儿所,一学期也要花不少钱,媳妇超市打工,一个月的工资只够一家人生活补贴

  前段时间,小峰的亲戚来找他,说要借点钱做个小生意

  他知道,自己买完房,手边就没有钱,但又不好当面拒绝亲戚,只好推脱说,让亲戚自己先去借,借不到的话,自己再给想想办法

  过了几天,亲戚打电话问钱准备得怎么样了,小峰只能求助身边的亲人朋友,你家一点,他家一点,好不容易把钱给凑齐了。

  小峰说,他一想起这件事,就想扇自己耳光,亲戚要是还不上钱,他还得省吃俭用给亲戚堵这个窟窿

  本来一口回绝就好了的事情,却抺不开面子,自己做不到的事,他也答应了下来,最后弄得妻子成天跟他吵架,自己欠了别人人情,还要担心这笔钱到底能不能还得上。

  我们都知道,帮助别人是美德,但无底线,无原则地帮助别人却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心理学家把这种始终友善待人作为唯一行为准则,并因此受尽委屈人称为“圣母人格”。

  这种人看起来能力很强,帮了这个,帮了那个。其实,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他们心里的痛,心里的难,只能自己慢慢吞咽。

  网上有这样一句话

  学会拒绝,凡事量力而行,做不了,绝不逞能。这样才会让你放下伪装活得轻松自在

  

  演员黄磊活得通透明白,深知无效社交死人,所以面对无效社会,他选择果断拒绝。

  前段时间,在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中,受邀的大多是黄磊的朋友,老友相聚,大家谈笑风生其乐融融

  这一次节目组请来了一群流量明星,黄磊对他们都不是太熟悉,相当于一群陌生人

  黄磊见到大家以后,不失礼貌地点微笑,向大家打招呼以后,进厨房做好了大家的饭,告诉大家:“今晚你们玩,我就先睡了。”然后离开了。

  直到朋友老狼来到节目组,他才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用他的话说:“老狼来了,我才觉得比较舒服,因为我跟你们不熟,所以你们进来跟我打招呼的时候我也没那么热情,我没有必要跟不熟的人费力瞎扯。”

  非常赞同他的观点

  人到中年,精力有限,勉强凑在一起的社交,不光会占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会感觉到特别累;

  拒绝不必要的社交,才能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留给最重要的人。

  只有和三观一致,彼此懂得的人呆在一起,有着共同的爱好话题,不用担心哪句话伤害了谁,也不用想这样做到底对方喜欢不喜欢

  彼此没有压力,这才是大部分人真正《向往的生活》。

  

  很多人都存有这样的心理,别人提出要求,能帮就帮一下,又不费什么事。

  当你忙着工作的时候,他让你帮忙修改个PPT;当你忙着做手工的时候,他让你帮他画张头像,当你忙着在家洗衣服的时候,他让你陪他去逛街。

  朋友说一起去吃个饭,大家都是认识的人,你不好意思拒绝就去了,结果只打了声招呼,几乎没怎么说话,却又把自己本来该好好陪伴家人时光浪费

  ……

  这些看起来是很小的事情,却打乱了你原有计划进程

  曾经很火的一部电视剧《家有儿女》中有这样一个镜头

  喜欢借东西的邻居上门来,借走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时,两个家长有苦说不出,只能尴尬笑笑,小雪可不这样做,她直截了当地拒绝了。

  有一句话说得好:说“不”本来就不需要理由,每个人都有拒绝的权力

  小雪给我们做了一个榜样,如果别人要求帮忙,自己又做不到,坦白地讲清楚才是最好的选择。 

  何必把自己搞得特别累,不如活得简单一些,做不到的事情,不用想得太多,直接拒绝就好了。

  学会拒绝,真的不是什么丢面子的事,

  相反,你会觉得,遵循自己的内心其实最爽。

  图片素材来源网络,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公众号立场

  作者:米粒

  选稿:石头姐姐

  关注推么推文化传媒

  每天与你真心相遇

  推么推:100+位原创写手喜欢的平台

  推么推:13W+用户喜欢的公众

  投稿

  商务合作:m

  点个在看吧,与朋友们分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