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上海结婚率全国最低:为什么上海人都不愿意结婚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上海结婚率全国最低:为什么上海人都不愿意结婚了?

2019-08-16 15:00:26 作者:安柠 叫我安柠 叫我安 来源:叫我安柠 阅读:载入中…

上海结婚率全国最低:为什么上海人都不愿意结婚了?

  1

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身边结婚的人越来越少,甚至不少原本打算28岁之前结婚的,也逐渐放弃了这个想法。前段时间有一个微博热搜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结婚率创了10年以来的新低,只有7.2%。而以年轻人众多的现代化大都市上海,结婚率仅仅只有4.35%,令人咋舌。换句话说,一千个人的上海,只有四个人愿意结婚。上周的七夕,安柠已经做好了被朋友圈狗粮的投喂,却冷不丁的发现,往年几个常秀恩爱的,那天没了踪影和朋友下午茶的时间,越来越多的人表示自己不想结婚,想成为不婚主义者。就连安柠自己也发现,原来单身这件事情,是真的会上瘾的。其实归根结底,结婚率这么低的原因,是因为年轻一代自我意识的觉醒。大家容易就能发现,我们和上一代已经过截然不同生活了。上一代多半是一辈子劳劳碌碌,到了年龄就赶紧结婚,为了儿女未来节衣缩食为了生活不断妥协,最终碌碌无为一生不知道为什么,当写下这一段文字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原本一身书卷气老爸。听妈妈说,我爸在我出生之前很喜欢看书,还写的一手漂亮的好字,小时候我的睡前故事也都被我爸包了,从他的口中,总是能听见许许多多分外有趣故事。可是后来,为了我的奶粉钱,他看书的时间越来越少,爷爷走的那一天,他彻底放下了手中的书。为了生计开始奔波劳累,我已经不记得什么时候,他身上的那股子书卷气质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大的肚子。我总觉得如果没有生活和家庭重压,他一定会是一个很随性的人。

  2

见惯了父辈的种种不得意,90后的自我意识,悄然萌芽了。那个为了生计来回奔波的傀儡,还是原来的你吗?未婚的你,发觉和那些结了婚有了孩子朋友隔阂越来越大了吗?三句话不离孩子,很少再会谈论自己如何。越来越多的人感悟:生孩子并不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宝宝的到来应该是水到渠成的,而不是赶鸭子上架,匆匆完成人生目标现如今过着996的社畜都深有体会,加完班挤地铁到家,真的是连洗漱都懒得动,恨不得直接睡过去。然而能在996后还挤出时间去谈恋爱,在餐厅门口等着叫号,拖着疲惫了一天的身体商业街漫步,真的,你们都是好汉更别说那些加班加到吐血,还要时不时地担心自己会不会被裁员的人,他们根本没有心思去谈恋爱成本太高,收获太少。爱情从来都不是唾手可得的东西遇见很难,抓住更难。和不爱的人共度一生,本就是一场直至死亡的酷刑。爱情变成了稀缺品,特别是在上海这个寸土寸金城市帅哥什么的,都比不上自己的业绩不能提升自己的KPI,再帅的小哥哥都跟鸡肋一样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社会飞速前进,每一个稍稍慢上些许的人都会毫不留情抛弃掉。只需要指尖轻触,就能将一个好友拉黑,将他从你的生命中完全摒弃。或许你会碰见很多爱你的和你爱的人,但他们注定都是过客

  3

婚姻对于女性来说,绝不是领个证那么简单,更像是一场压上身家性命的豪赌。赢了,盆满钵满,输了,血本无归安柠之前一直想的都是,结婚嘛,现在观念那么开放,若是性格不合离婚就是了。可是现在才发现,婚姻就是女人第二次生命的开始,一旦选错了,那些伤疤会跟随你一生,你根本逃不开。特别是那些被家暴致死,抑郁自杀的女性无一不再给我们敲响着警钟。当初大学的一个女同学,和我关系不错毕业之后早早的成了家。可当我们同行的姐妹再碰见她的时候,昔日里那个俊俏姑娘不见了,脸上总是带着一股子愁绪头发散乱着,一丝的光泽都没有,整体看上去没什么精气神。而这一切的原因,就是因为她的老公有家暴的倾向,动不动就对她拳脚相加,甚至连她的婆婆,也在想尽一切办法给她穿小鞋那一刻我有些恍惚,面前这个可怜女子,怎么都无法和当初那个意气风发,扬言要闯出自己天地的姑娘身影重合。当初的那个她,怀抱理想和未来,整个人都是积极的。就是这样的一个姑娘,在婚姻的摧残下,郁郁寡欢。人生不再是充满无限可能性的了,而是被社会和世俗分割成了一个又一个的节点,30岁之前,必须要结婚,似乎这个人生任务没办法完成,会有什么恐怖事件发生一样。当真如此?一个人没有那么多的烦恼,养养花遛遛狗,偶尔旅游。这样的生活,的确好,但是能一直维持下去吗?

  4

我们把一切的一切,都想的很好,可是安柠也在不断的反思,真的是这样的吗?娱乐圈的单身女明星不在少数,她们过着我们普通人向往的单身生活,但毕竟人家有着难以企及的高薪,抗风险能力超出你的想象同时也依然面临着巨大压力更何况,我们呢?陈乔恩在《女人30+》中说过,总是有人提醒我,你40了,为什么不结婚,我说我很快乐,但是他们总是说我是伪装的。为什么,外界总是不愿意相信我快乐呢?男性绝对不是女性的必需品是的,单身的生活的确不错,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如果真的一辈子不结婚,那么未来会是一副怎样的光景。安柠有个朋友曾经和自己诉苦过,她就是属于那种,不愿意结婚的女性,如今她已经快四十岁了。她的生活,让我看见了另一种,和我想象中截然不同的未来。父母离世之后,一种莫名孤独感开始笼罩了她,家里开始变得冷清,虽然她为此养了一条狗,但是依然没能消除自己的孤独。所有的意外都是自己扛,每逢过节别人家里热热闹闹,自己家里连个吃饭的人都没有。年轻的时候无论去哪都无所畏惧,可是父母走后,无论去哪,都特别的孤独。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5

每个人的人生,各不相同,每一个选择,对于当时的自己来说,都是无比正确的。你望着父母争吵,望着他们被婚姻束缚,整日生活在苦闷中。但是这样的两个人,却一直都在劝你早点结婚,早点安定下来。好像结婚,就是稳定代名词,可眼前事实明明告诉自己,一切都不是这样子的。外界的声音纷扰扰,有人劝你孤身一人永保平安,也有人劝你,婚姻才是最终归宿。其实这些都不是关键,关键是你能不能坚守住本心,选择出那条对于自己而言正确的路。你愿意享受一个人的孤独么?你是否能接受在你最脆弱的时候,在你生病的时候,无人陪伴?你是否能抵抗一切的风险?这些都是你必须考虑的,人生远比你想象的要善变的多,千万别高估自己的承受能力。婚姻对于每个人的意义都不一样,它可以是不可或缺,也可以是无足轻重。你要做的永远只有一点,不要被外界干扰,听从心的指引

  -  THE   END  -

  许嵩:占据90后青春半壁江山的美男子

  女孩省钱15年买下3套豪宅:每天伙食费仅10元!

  外籍男模半年睡200名女学生中国女人最好睡!

  “10分钟,取20个卵子,月入上万”:多少女孩,正在贱卖自己“在看”点这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