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枣树旁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枣树旁的故事

2019-08-16 17:30:10 作者:散文网 散文网 散文网 来源:散文网 阅读:载入中…

枣树旁的故事

  知青屋的前后左右,除了那棵枣树一览无余黄土地。枣树,它耐旱、不嫌弃土地贫瘠

  冬去春来,燕剪春风的二三月,那大仑山脚下的小村庄桃花杏花梨花,千树竞绽。唯有那棵枣树,却无心与谁去争奇斗艳,一个劲地忙着在老枝枯叶间萌发出一根根缀着嫩叶的新枝。

  到了蝉唱枝头的小满,那枣树上的花儿,星点般若隐若现。半夜里,淅淅沥沥地一场透雨之后,一簇簇麦粒大小的枣花儿,犹如漫天繁星地璀璨起来。那花儿,远看浅浅的米黄色,近瞧又渗着淡淡的绿,随风散发出阵阵幽香。一只只勤劳的小蜜蜂亲昵地黏着一簇簇枣花嗡嗡细语,勾引的我不由自主地想入非非。我真心感谢,那场恰到好处的雷阵雨,留给我一次“簌簌衣中落枣花”的陶醉。

  刚去插队落户的我,似乎受到一种启迪,要像枣树那样不与别人比美,也无须怨天尤人迷失自我。

  她,一枚花季的镇江知青。活泼可爱下乡插队刚半年,挑担、割麦、插秧、薅草干得像土生土长姑娘差不多。还跟老乡学会了编粪筐和菜篮的手艺。或许是她当上了县活学活用大会的知青代表缘故小姐妹们对她敬而远之。她却依旧整天乐呵呵地,吃饭、睡觉、下地干活,偶尔哼上一段样板插曲

  那天,我们俩洗锅刷碗。她悄悄跟我说:“爸妈带着姐姐弟弟下放宜兴张渚了。镇江连个落脚的家都没有了。”她那语气,似乎也就轻描淡写

  那天,她没出工,说是病了。我恍然发现,她那张原本稍泛红晕脸蛋儿已经肌瘦的骨骼分明村上还没通有线广播,我便想着带本《古文观止》好给她消遣。她问我:“喜欢这书什么?”我说:“书香心,韵散结合总会藏着些声情之美。”她笑了笑,撑着坐起身子说:“不过是些工于描绘文字而已,看得人飘渺迷茫。”而后深深地唉叹道:“还不如崔莺莺私会张生,张生再为莺莺‘滞留蒲东’险些丢了性命的那些戏说,情节跌宕起伏结局人心悦。”

  过了农历的七月半,枣树上挂满了枣。那枣由绿渐黄,一天比一天地更多地渗出诱人红颜

  皓月如霜的中秋之夜,我随手从墙角拖了根扁担,钻到枣树底下便是一通乱搂。地上一颗一颗地拣起的枣,将不堪重负的破草帽堆出个尖儿。那枣圆润光滑、皮脆肉厚、核小甘甜、嚼在嘴里嘎嘣嘎嘣作响。“一天吃三枣,六十不显老。”“隔篱观枣早得子。凡事快人一大步。”是那盏弥散着柴油味的昏灯,是那堆鲜爽的枣儿,是那一大串带枣字的歇后语,陪伴我们度过离乡背井后的第一个中秋佳节

  “桃三杏四梨五年,枣子当年就卖钱。”第二年,刚过春分,我们便异想天开地在知青屋的西头,断根分株种上一棵枣树。只要天没下雨,我便每天给它一次大水漫灌。我遐想在不远的将来,这棵枣树枝梗劲拔、翠叶敝荫、果实累累。那棵心爱的小枣树,当年抽出过新枝,开过枣花,楞没结出一颗枣儿。我登门请教老队长:“这枣树是不是分雌雄啊?”老队长狠狠地吧唧了两口烟锅说:“枣树的母本,要用‘棘’,上山挑壮实的刨。枣树当年死不算死。这枣树也要嫁接。东边那棵百年老树,年年入冬前梳枝、整行、环剥,春天还要托叶。枣树还带刺,老扎你,烦着呢。”

  “半夜三更梦里跳农门”,像是知青那个特殊人群流行瘟疫,传染极快。招工、招干、上学的机会亦总是断而有续,一有风吹草动,各自都在心照不宣上下求索。她却安之若素,石不投、路也不问。整个事不关己样子。我劝她一起去报名考大学。她反倒笑话我说:“你居然相信还有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吗?”

  那是个冰天雪地的清晨,她敲门叫醒我。说是一宿没睡,赶着用稻草给我扎了个饭焐。她还说:“想出趟远门。”或许,这是个不能原谅粗枝大叶。之后,我再也没有见到过她。后来听生产队会计说:“她嫁人了,嫁到一个与世隔绝崇山峻岭里。”第二年,我们的那棵枣树茁壮了许多,既开了花,又结了果。

  我喜欢枣树的某种品格,一旦回到那个小山村,我情不自禁要先去看看那两棵枝繁叶茂的枣树,回忆一段枣树旁的故事文章创作者:阎锦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枣树旁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