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闲话长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闲话长治

2019-08-15 10:38:57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闲话长治

  闲话不是正史,也不算野史。本是外乡人,喜欢长治这个地方,又怕说叨的歪了让人笑话,所以叫扯,扯东扯西扯古论今,码个闲篇当玩。

  人们说的穷乡僻壤出刁民,那也是古人的絮叨。长治的地名就对应着难治出笼的。春秋王朝时,这里是黎国。战国到秦汉以来,就叫上党郡了。上,是说这片土地被围在太行、太岳两座大山中间,托在两山捧起的手上;党,是所在,是说这片金贵高原之地。自古上党多英豪英雄山脉,还有不绝的缕缕山泉,使这一带生民天生有着英雄的骨骼,而且身上流淌柔情血液

  战国时期烽烟弥漫,最惨烈的争战莫过于秦国和赵国。处于边境之地的上党本来属于韩国,在战争中不愿做牺牲品。上党人冯亭心向赵国,官民奋力反抗秦国。著名的“长平之战”,纸上谈兵的赵国将军大败。秦将恨赵国,也恨上党人的顽强硬骨,活埋了几十万将士,上党人恨死了秦将白起。

  从魏晋到唐宋,上党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欲得中原,必得上党。必须跨过横亘南北的太行山。所以,历史风云中的英雄豪杰多在上党趟下过足迹。曹操畏太行路艰险,还留下著名的诗作地域性格造就了强悍的上党人。

  到了明嘉靖年代朝廷命官治理上党地方,造反起义频繁。也是十分头疼。平乱之后,索性上奏京城,于是将上党改名为“长治”。长治久安,生民安居乐业。也算天地开光的吉祥地名了。

  早先的上党与今天的长治也有区别。上党郡治时地域辽阔,包括今长治市的管片,还有晋城大部,晋中太行山区的几县。自古为上党核心的长治市,现在已经成了行政区划,管的十余县。最近才知在2018年又有变化,潞城市,屯留县改为区,驻在韩店镇的长治县换作上党区,保留下了上党这个历史文化痕迹

  一说长治,头脑里就跳出“瓜皮”的字眼。损人不雅,也须正名。其实无愧于长治。长治是文明悠久地区。真正的文化实际上不在乎典籍,而在于山野民间的内藏。也有意思,上党多县,还各有形象描写的浑号。比如知道的有长治城区的“瓜皮”,沁县叫“圪针”,襄垣县称“鬼子”,壶关人叫“疙瘩”,阳城人是“猴”…。单说还构不成文学,串在一起却成了诗。

  三个沁县圪针扎不住一个襄垣鬼子,

  三个襄垣鬼子闹不过一个阳城猴,

  三个阳城猴啃不动一个壶关疙瘩,

  三个壶关疙瘩耍不过城区的一片瓜皮…。

  呵呵,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很符合道家五行相克。听来是骂人损人,实质上是老乡亲对地片男女幽默刻化。地头文学,臭汗文化,多生长于野草丛生的大地。前一阵子在黄河西岸的老陜也曾听过类似段子:“韩城人难处,蒲城人赖,大荔县的男女一个比一个坏”。呵,也带有不友好攻击性。民间老百姓创作了。绿色田野容易黑色幽默的作品世间万物如此,阴阳两头。家家窗明纸亮,家家的锅底灰黑。

  怎么称长治城里的叫“瓜皮”呢。据说这是说当地人吃了西瓜瓤,瓜皮也不扔,切了做拌菜。言外之意小气过日子仔细。实际上带有“瓜痞”的意思,占着上党的核心地头,厉害角色。襄垣鬼子,“阳城猴”好解读两地自古文化悠久,工商发达,得佬好用心眼多鬼点子多。“壶关疙瘩”呢,内含三重内容地理的,生理的,心理的。壶关在太行山深处,没几块平地地形多是些“疙瘩”样。生理呢,是壶关的妈妈们自小呵护,把孩子睡成前奔露后“疙瘩”。心理的意思是,壶关人在大山里生长,坚硬脾气拗,认准的“疙瘩”难解开…。呵,也是搜罗的碎片了。无贬谪之心,别碰着长治乡亲玻璃心。

  有这么多复杂的说叨,可见长治文化的深厚。上党是华夏文化根祖之地,炎帝在这里教会人类耕种稼穑,尝百草进化食物中国神话中的“女娲补天”“羿射九日”“精卫填海”等故事都在此处始发。发鸠山,老顶山等,处处都有人祖留下的脚迹可以寻根。

  2

  最早说起长治是40多年前了。中学时班上的同桌大哥就是长治转学来的。我们在榆次一中上学,那是晋中最大又美丽校园

  上世纪70年代,城市没有现在发展的猛,但也在发生变化。榆次街头也挂起红绿灯。人们笑话一座城市的段子耳边犹在,“一条马路一座楼,一个警察一个猴”。

  车大哥经常念叨,比比我们长治吧,榆次太土气了。我们长治4、5层高的大楼,英雄路,大广场…。啧啧,一说起长治,他脸上洋溢的自豪感。我就专门刺他,比北京广州还洋气还大吗?说是说,其实那阵儿咱根本没出过娘子关。但打心里羡慕长治这个好地方。

  没两年,和车大哥还专门走了趟长治。太原坐长途车到长治,那是漫长旅途。那时都没有条像样公路。长治市可得了,除了省会太原,人口排下来仅次于大同阳泉,在山西是第四大城市哇。贫穷路远。早起出发,十来八米宽的马路坑凹不平汽车时速也就3、40公里。到了祁县子洪口分水岭山道弯曲又爬坡,慢的像虫子蠕动。一路过祁县武乡,日光晒到头顶,正好到了沁县。全体旅客路边饭店喂了肚子继续赶路,又过襄垣经屯留,到太阳落山前才能到了长治。

  40年的长治,在我的眼中美哇。虽然不及省城,但繁华的英雄路,从北到南纵贯了长治,从北到南走的腿麻了也不到头。商店林立,人群熙攘,好宽广大马路。我们一直逛到了西街。这是车哥童年居住的地方。西街两边的老房子都在,出檐很低矮的青灰瓦临街屋,显得拥挤破旧。出进的好多男人带着白色圆帽,车哥说这里是回族的集聚住地。

  长治的八一广场是地标,当时横在广场的检阅台是市区的北尽头,后面即是乡村和田野了。很敞大的广场,周围刚盖了几座5、6层楼房,在眼里可是摩天建筑了。看下来长治可比榆次要大的多。看城市街头的男女穿戴,穿裙子小姑娘很俏气,长头发胡子的帅哥们一伙伙的溜马路。那时就挺喜欢长治话,不软不硬,抑扬顿挫。既不像北路的大同话刚刚的硬,舌头直的如刀锋,也不像晋南话绕的打弯听不懂,长治话厚重不腻,软软的动听,就是生了气大声嚷,烟火味也不浓。“瞎迷圪出眼的,踩了俺的足了”,“谁踩了,你个砍川的货!”…。

  别说,当时还听不懂骂的什么内容呢。

  第二次到长治已是十几年以后了。改革开放了,到工厂上了班。我所在的工厂属于军工企业,才知道长治有三个实力很強大的兄弟单位。它们是座落在长治东郊的淮海,红星(现在改回原名惠风),清华三厂。长治是老区解放比较早,是建国后国家重点支持工业新城。有小而全的工业门类。北有能源煤炭大户潞安矿务局,有从阳泉铁厂搬过来的高炉,建成的长治钢铁厂。轻工业也很发达,有老百姓紧俏的日用消费品生产,长治缝纫机厂,长治自行车厂等。一座欣欣向荣年轻城市。改革开放后,长治还脱颖出了著名的“海棠”牌洗衣机,名震大江南北可惜后来夭折了。及至后来倒塌了,长治人的海棠情结一直放不下,一到省城太原,其它酒店不看,首选平阳路上的海棠大厦。管窥一斑,我们的长治乡亲也是一根筋,够重情重意。

  2

  长治市原来属晋东南地区,管片很大。20世纪末晋东南地区拆分,析出了长治、晋城两个市。当时各部门一批干部要搬迁到晋城,很烦恼。上党地区,划给晋城的南五县算富裕的,而留给长治的是一批穷哥儿县份。老区贫困区一堆,够长治市喝一壶的。

  开放的政策有了,根本是解放了束缚手脚的“得脑(头脑)”。人的思想一放开,自然就有生产力

  经过近40年的建设,长治已成为山西省最重要的城市。目前长治的GDP数据,仅次于省会太原,是名符其实的山西第二强市。城市的面貌日新月异,正大踏步向百万人口的大城市迈进。外乡人说起来,长治城的绿,长治街道干净,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现在到长治,不使用导航目的地难,拔起的幢幢高厦小区,条条绿植别致美丽的通衢大道。当年的英雄路,车流如水,显得有些窄了挤了。

  长治城市的变化还应记得个人,吕日周。老吕在长治当书记时,一心想让长治弄个品牌,不闹虚头八脑,以卫生为抓手,办看得见的事儿人行道一根烟头不许丟,盯咬的近乎粗暴经营结果还真不错。长治美丽干净的牌子还真有了。

  地方好城市美是硬件,人是软件。哪里的人好,哪里的人又不好,没区别又有区别。文明是历史和环境陶冶出来的。在山西省比较,长治是老城市,现代工商业发展早,所以人的素质相对高些。

  在长治没有长期居住过,但长期在省直机关工作,经常下乡过来,对这个地方很熟悉,也有不少好朋友

  早年先认识了亚明,子民。当年都还年轻。扯淡几句对了味,就拉到酒馆里开喝。马场识好驹,酒场君子。男人最愿在酒桌上品人。长治人劝酒,我最喜欢也最伤人。喝酒有地域风格。省内说吧,晋南朋友文化底蕴厚,三规九矩下来,总要灌的宾客五迷三道。晋北大同朔州人,话不多,酒不拖,憨重的感情话加上实在举动,不干不行。长治人中性。软软的话,不带强迫的。柔风细雨的聊天,自己作了表率,咕咕的进杯,不跟着来觉得自己人品差。每和亚明,子民相聚,抱马桶呕吐是常事,多次因酒受伤。后来又拐弯认识了文化人全山,钢玲等朋友,还都是这种绵绵的性格,脾气收敛傲骨内藏。

  长治的男人弹性十足,女人更是一方独特的性格。也许缘分所至,特别喜欢听长治女的方言普通话,柔性十足。老城市的文化气场造就了这方天地,长治女文雅达礼,不拿捏做作感觉魅力媚力的混合体。

  一概说好话,感觉是送灶王爷上天。前些天胡说了篇“我们大同人”,有粉丝留言说是拍马屁

  香臭是人的自我感觉。长治留下的印象的确很不错。朋友们曾经坐在一起胡扯淡,假如再有一次大槐树移民,省内会选择去哪里,我是毫不犹豫的,会选择长治。

  因山而贵,因水而灵。长治的确是宜居之地。长治人的骨骼和血液是山水炼成的。在人类水危机的今天,干旱的华北广大地区,长治独不缺山泉河流。沁县竟然还搞“水世界景区。长治几乎每县有水库,不缺流淌的河,养鱼的池。

  在山西这个五千年文物大省,因为挖煤砸了我们的省牌,恢复山水生态,将是我们的一项繁重使命

  在长治市内,有许多文物胜景,上党门,气势不凡的城隍庙,精致的市景。更有许多傲人的山水景观。处在太行山深处的许多壮丽景观,处处看了都会震撼魂魄。壶关大峽谷,平顺通天峽,绝美的井底村,绝壁道…。

  长治是好地方。热爱了一片山水,顺便也美好了自己的心境

  不然,也闲话不出一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闲话长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