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们想不想看不重要,听我的,都给我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们想不想看不重要,听我的,都给我看!

2019-08-16 22:00:10 作者:许千鸟 SoulApp SoulA 来源:SoulApp 阅读:载入中…

你们想不想看不重要,听我的,都给我看!

  《乐队夏天》走了,乐队的夏天来了。

  当新裤子粉丝数向着一百万目标大步朝前走的时候,我们找到了Soul里玩乐队的几个年轻人,他们分别是吉他主唱贝斯手

  搞乐队的年轻人到底有多想不开邀您一起揭开真实乐队的生存现状

  Souler Story

  听我的 搞乐队 能脱单

  #90年,@古伯先生 

  From V.I.P.music studio

   

  ?:你现在的工作是?

  

  ?:我是台湾人,在StreetVioce街声工作,是IT男。在内地了解独立音乐朋友应该有听说过街声,我们在上海、武汉和厦门办了简单生活节。我的主业是在街声做管理电脑网络的电脑宅,副业才是玩音乐。

  街声在台湾创立的时间比较早,我高中的时候玩乐队就知道这家公司毕业后本来是想修养一段时间,正巧看到街声在招聘,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投递了简历,如果不能通过的话去看看也好。没想到通过了,一待就是好几年,很幸运

  ?:自身就处在音乐行业里,你对音乐和乐队有新的看法吗?

  ?:现在的音乐还是跟着流量走,从之前的民谣到hip-hop,我想怎么也该轮到乐队了,结果火真的烧到了乐队,有点像一种轮回

  现在音乐最重要的已经不是内容,而是抓耳,编曲重要性慢慢大于词曲,加上商业市场介入,音乐要赚钱在某些意义上变得简单。看你能不能妥协,能不能找到抓耳的那个部分

  从前欧、美、日、韩的音乐浪潮曾经席卷过全球,我还是希望语音乐圈越来越好,两岸音乐交流不要有隔阂,一起加油。

  ?:为什么从高中开始就玩乐队了?

  ?:小时候老爸经常在家放西洋老歌的卡带,我和弟弟很小开始就喜欢上了音乐。到了高中进了吉他社当上社长后,就再也没有放下过了。

  我的弟弟和我一样,现在我们俩在乐队负责主唱和吉他的部分,我是木吉他,他是电吉他。家里人一直很支持我们玩乐队。

  爸爸还在的时候,每次演出结束之后,不论多晚,他都会面包车帮我们载乐器回家。虽然乐队没有红起来,但我们已经很知足了。

   

  ?:介绍一下你们的乐队吧。

  ?:最中间的是我,左二是我的弟弟。右一是我高中师弟,我下一任的吉他社社长,右二是他的女朋友,也是我们的鼓手。我弟弟叫欧文,现在是台湾蛮不错直播主播,有很多演出经历

其实乐队的大家都是很厉害老师音乐人,但十几年来,大家还是愿意听我这个外行人建议,还让我做团长,因为和他们在一起,我觉得很知足。

  很多乐队可能单纯为了音乐在一起,但我们不同,我们是一起成长的朋友,相比于音乐,友谊对我们更加重要。

  所以虽然大家各自有班要上,也不在同一个城市,尽管没有演出的时候,大家也会找时间出来吃吃饭聊聊天。乐队对我而言更像是大家联络感情方式

  跟他们在一起,我也有自信说,我也不差。

  #00年,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吉他少女

  From Lemon

  ?:你玩电吉他几年啦?

  ?:今天19岁,今年是学电吉他的第六年。小时候因为家庭原因我的性格有些自闭,很多情绪没有办法释放

  偶然有一次看到一只乐队演出,我还记得他们表演就是痛仰的《再见杰克》。在演出现场,我完全被这种玩法吸引了,这也太爽了吧。

  于是我打算着也学一个乐器,当时被家人阻拦了很久,他们不同意。最后我遇到了我的师傅,他也有自己的乐队,是个电吉他手。就这样我开始跟他学了电吉他。

  ?:对乐队是怎样慢慢从陌生热爱的?

  ?:师傅对我的影响很大。早先时候他先带着我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几场演出,我很享受那种感觉摇滚带给我的快感更多是精神上的完全自由

  玩乐队的女孩子本来就少,玩电吉他的就更少了,所以我一直挺让我师傅费心的。现在我能自己玩了,有空的时候还是会去师傅那里,向他再学点什么。

  他原来是一个中学语文老师,后来去的琴行。现在他们乐队的几位成员也基本上是有正当职业的,靠乐队根本没有办法挣钱。

  我所在地方喜欢摇滚乐的人很少,演出费很低,光靠演出的报酬支撑不起乐队的日常开销和乐器养护等等。虽然《乐队的夏天》后乐队有了一些知名度,但这个圈子,还是很小。

  ?:你自己的乐队是怎样的?

  ?:我们的乐队算是校园乐队出身吧,跟没火之前的九连真人有些像哈哈哈。和乐队鼓手认识的时候有一段特别有趣故事

  当时我和师傅去参加一场演出,我在台上来了一段solo,结束之后有个男孩子叫住我对我说,弹得不错,可以加个微信吗?我心想,哼,我是你能搭讪的吗?

  他骚扰了我一周,我只好直说,我喜欢比我高的男孩子。结果人家说,他是鼓手,看我弹得不错,想找我组个乐队……当时我们都在上高中,后来慢慢的,主唱来了,贝斯来了,我们这支小乐队就算成型了。

  乐队刚组起来的时候,主唱感情受挫,每天喝大酒,跟我说,他干不下去了;那段时间我正在准备高考,家人反对我搞乐队,砸了我的吉他;键盘找到了更好的乐队,离开了我们。

  原本约好的演出没有键盘,主唱不来,我在复习,太难了。没办法,只能违约,忙上忙下,尽量道歉和赔偿。有天晚上一点多,我撑着演完了最后一场,嗓子几乎快废了,一个人背着吉他蹲在路边。我也只是个普通女孩,我也会觉得,干不下去了。

  不过这些事情都已经过去了。现在主唱回来了,加入了新的键盘手,我们的小乐队又可以在一起玩音乐了。

  ?:你对未来计划是什么?

  ?:把乐队坚持下去。和我的师傅一样,争取能盘下来一个音乐餐吧,平凡、幸福地度过这一生就好了。

  #96年,@直男不会嘤嘤嘤

  From Wim

  ?:你是键盘手吗?

  ?:我从小学古典钢琴,拜汤车的路子走过来,弹了十几年钢琴,组乐队的时候发现,没有乐队缺键盘,于是我就去学了贝斯,成为了一名贝斯手。

  不会弹钢琴的贝斯手不是好主唱

  当时高中,大家都挺心高气傲的,说要组乐队,我又爱玩,又爱交朋友决心要加入。没人会弹贝斯的话那我就去学嘛。高中的时候玩了两年,因为升学压力解散了。

  考上大学之后,我加入了学校广电社团,社团有个学姐带我进了他们的乐队,那段时间我跟着乐队里学长学姐学会了很多种乐器,口琴,巴乌,架子鼓,都是那个时候学会的。

  那一年,我的身份,是个主唱。

  ?:后来呢?

  

  ?:过了一年,学长们毕业了,剩下我和学姐两个人,只好解散。我和学姐盘算着把调音台卖了,还能换钱。

没想到买走调音台的这个学妹也玩乐队,她打电话问我,“哥,我们这儿有个乐队,一起玩不?”那肯定行啊,我心想玩乐队可以,调音台的钱是退不了了。

  到了新乐队,我觉得我也要高傲一把,毕竟我现在会很多种乐器了,我自己就是一支乐队。于是大家讨论分工的时候,我也就不谦虚了。

  好嘛。就这么着,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还没有学会slap,而大家都在秀技巧的时候,我只能默念,人类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

  乐队起名字那天我有事儿不在,第二天他们告诉我决定叫wim,就是who i am的意思。我学习不好,但总觉得应该是 who am i,也不好意思吱声

  ?:有过演出经历吗?

  ?:有两次。第一次是我们参加音乐节,那天朴树的乐队贝斯出了点问题,主办找到我们说,借一下贝斯。我天真的以为就借一下设备,回说记得按时还就好。

  主办方说不是,需要一个贝斯手去给朴树打个节奏兴奋同时我还有些害怕,弹不好可怎么办?主办方说,没事,会跟着和弦走就行,上吧小老弟,反正也没人看你贝斯。

  结束之后我们和朴师傅合了影,真的特别开心。这是最有意义一次经历。(换了手机,惨丢合影

  另一次是我们自己的乐队第一次上音乐节,我既是贝斯手又是主唱,同时还扮演了憨批的角色截图朋友圈的时候被乐队的人发现我比的手势不是金属礼,而是我爱你

  算一算也好久没有和他们一起玩了。但我能感觉到,说玩起来就还能重新玩起来。

  这个夏天是不是乐队的夏天我们也许没有答案,但是对于热爱音乐的那些人,这一定是属于他们的夏天。

  但愿我们在面对生活,可以调侃着说自己永远年迈,永远老泪纵横的时候,都可以不要忘记那个,闪闪发光的,努力追逐所爱的自己。

-END-

  ?  表达  真实  温暖  干净

  点看是个好习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