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教师的“下半身”正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为教师的“下半身”正名

2022-03-26 03:05:1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教师的“下半身”正名

  人为什么非要伪装自己?当然,免得受别人的无端诋毁或者人身攻击。尤其是做教师这行业,社会的要求非常严格。我的一个老同学,女的,年过中年,至今独身。前不久,在朋友的一次宴会上,她穿着相当的开放,特别是“下半身”,就用现在的字眼说,“性感十足”。她的出现,招致了好多陌生者的指责。我听到身边的人这么说——

  “这样的女人,大言不惭,啥年龄了,还这样穿着?”

  “她是教师?哇?真是祸害娃娃的敌敌畏?”

  “她的神经一定有问题了,教师的穿着必须要矜持一点。”

  “如今的社会,林子大了,啥鸟没有?”

  …

  我听着听着,向这些议论者投去鄙视的眼神。

  这是在餐厅,又不是在学校,教师的业余生活为啥还要受到限制?我认为教师的穿着在学校必须端正、大方,受规,但,教师的业余生活,可以穿得时髦一点,这是一个人的私生活,也是最起码的心理需求的必要。如果,把教师的业余生活等同于学校生活一般的苛刻,这样,对教师的要求是不是过了一点?

  由此,我思考了很多——

  ◆教师的“过束缚”导致教育的“过极端”

  个别教师的教育违规好多人总是归纳为教师缺乏教育爱心,或者职业修养缺失,以我之见,教育违规乃是教师心态畸形化变化的一种体现,心理学家佛洛依德说过,社会畸形化源于人群个体心态过分封闭化的另一种彰显。环境越是开放的时候,心态越是豁达,由此可见,教师畸形化行为就是教育管理过分的束缚而产生的结果。比如,教师体罚学生,这本不是教师心中所要的,在很多时候,体罚乃是教师教育生存的一种需要,从而借助体罚这种错误的行为得以发泄内心的不公正。我主张遏制教师的体罚行为,首先从如何让每一个教师从蔽塞的茅屋步入到阳光灿烂之下,看看远山、大海或者群飞的雁群。再如,教师的穿衣是会彰显一个人当时的生态是否正常?女教师无论穿着多么的脱俗,哪怕是一个神经病患者,也绝不会光着屁股走路。羞耻是一个人的本能,羞耻是一种天然合成。只有束缚的适当,才有适当的教育。为此,我要为教师的“下半身”正名——观察者抛却心中的杂念,用一种欣赏的目光看看面前的一切,这样的教育一定充满正能量。

  ◆从脚开始,行走会更远

  从头开始,这是很久以前的说法。如今,这种说法成为现实。看看,现在每个人在头上花费的时间、精力、钱财可想而知,明星脸、广告洗发水、护发素等等,好多人围绕着“头”下功夫,恰恰,这是一种生活的误区。我是一个很不讲究头脸的人,几元钱的洗发水,几毛钱的润肤膏,可,我对于脚格外的看重。为啥?我认为面容憔悴一点不要紧,但脚万万不可出问题。我的生命的一切主要靠脚的行为来兑现。有人认为,花费在脚上的是“白白花费”,有粉往面上擦,这是一种形式主义,这里,我们必须要惊醒——教育的过于传统化的走了一条形式主义的路子。再漂亮的脸蛋,一旦脚歪了,这样的脸蛋还会有几个青睐者呢?这么多年,我深深地体会到我们的教育过分注重“从头开始”,真正倒在讲台上的并不是头脸出了问题,而是脚不能行走了。这并不是头脚颠倒的问题,这是一种教育理念的反正问题。脚长在下半身,从脚开始,把眼光放远,或许,你的心理就不会因为穿着而那么的猥琐。

  ◆裤子和上衣,在孩子的眼里,裤子很重要

  我曾经做过一次调查:裤子和上衣,你先观察那件?67%的孩子说,先看裤子。我始终不明白,为什么先看裤子的孩子占多数?难道这是一种偶然?我问了一位心理专家,他说:“孩子的目光总是从他出生的地方即母亲的子宫开始打量这个世界。”我觉得这种解释是不是有些牵强,不过,孩子的自然属性是绝对不可改变的。多年了,我在和每一个陌生者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总是低着头,然后,微微把头抬起,进而,很多人误认为我很腼腆,其实,我是别有用心。裤子可以代表一个人的生活品味,再如,穿内裤和不穿内裤,那个有品位?这就很难区别。再之,孩子的目光如果平视,正好水平于老师的腰间以下,为了给孩子一种美感,从脚开始,重视裤子的周正,这种理念的改变,其实是一种心态的改变。

  既然关注教师的“下半身”的人很多,我们何不把“从头开始”转移到“从脚开始”,给孩子一个特写,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自己的路,过好自己的生活,只要开心,甭管他人的议论,生命的一切,不都是从“下半身”开始的,那样的议论,等于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如果一味地指责“下半身”,那么这些指责者岂不就是卵生而已?要不这么大惊小怪干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