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真信 真愿 真拼 真干,实践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真信 真愿 真拼 真干,实践歌

2019-08-23 09:18:06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仁德歌集 阅读:载入中…

  有一位师父自己弟子:“在平常无事的时候,你的心能不能做主,不跟境界跑,也就是没有爱憎取舍心” ?

  弟子说:“能做主”。

仁德上人 真信 真愿 真拼 真干,实践歌

  师父又问:“在你遇到顺境的时候,是否还有欢喜心” ?

  弟子答:“没有欢喜心”。

  师父又问:“在你遇到逆境,受到污辱、诽谤、伤害天灾人祸的时候,是否还有烦恼心、不高兴的心、或者怨恨心、或者报复别人的心,或者计较分别生烦恼,或者心中想不开扣子、挂在胸中,或者有不乐意再见自己的对头,远离自己的对头,或者口说不烦而心中烦的口是心非、两面三刀、弄虚作假阳奉阴违、转脸多变的虚伪奸诈的心” ?

  弟子答:“师父所说的这一切心我都没有,只有一颗诚敬、感恩报恩的心”。

  师父说:“这样还算有点小小的成绩,还不错”。再问你: “你在睡梦中,你的心是否能像不睡时一样明了,无爱憎、无取舍、无求得、无贪恋、无斗争、无人我是非、无虚伪虚荣、无自私自利、无名利情爱、无牵肠挂肚、无傲慢嫉妒、见别人的过失呢?总之,你在睡梦中能不能当家做主呢” ?

  弟子跪下答:“大部分能当家做主,能保持在一切梦境真诚清净、明了,不着相,知是梦幻泡影,能用一颗平等慈悲、感恩报恩的心,面对处理一切的境界。可是有时,也会迷失本性,着相,跟着境界跑,忘记观照,不能当下知幻,有时也把梦境当真,不知梦中是梦。请师父开示,弟子应该怎么办” ?

  师父慈悲的说:“你这样用功,修到何年才能真正解脱呢?就连梦中你都不能当家做主,一旦寿命报终,四大分离,就如乌龟脱壳,要比一般的病痛难受百万倍,要比梦中还迷亿万倍。因为无量劫来的果报,冤亲债主敌人、对头、你平时不高兴见的人事物,全部显现在你的面前,你拿什么本事来抵挡,你拿什么能力来过关?小小的梦境你都着相动心分别而不能做主,在这生死永别的关头,你能过的去吗?能做得了主吗?平常你明明白白的时候,都有放不下的人事物、名利贪着,梦中你当然就过不了关、做不了主,当然要跟着境界跑,不能在梦中当家做主。一个梦中做不了主的人,到了临命终时,难受痛苦超过平时亿亿万倍,怎么能不昏迷,怎么能不着相,怎么能不贪恋,怎么能放下、无求无贪、无牵无挂呢?怎么能清净无染、无着无事、安详自在呢?不得安详自在,心不清净,怎么能与净土相应,怎么能与诸佛相应,怎么能与本性相应?怎么能够真正往生净土世界?怎么能得真正的解脱自在成就呢?这一点你做不到,一旦无常到来,你拿什么力量来应付对待呢?现在你不精进用功,不万缘放下,还等什么呢?又能等来什么呢?难道清净解脱,不放不舍、不真修真干,能等来吗?宇宙间哪一位是等来的佛陀呢?哪一位又是等来的菩萨呢?还不趁现在身体能用,好好用功,精进苦修、专修、真修,自己有真功夫、真本事、真能力、真智慧,真能事事想得开、放得下、过得去,事事都能当家做主。无论是平常或是梦中,都能当家做主,都能如如不动心,都能清净无着心安,没有任何牵挂忧虑,才是真功夫、真利益。否则,走一走表面架子装腔作势搞虚荣,是自欺自骗、自吃亏、自上当、自受报呀!这一点道理不明白,还修什么解脱道呢” ?

  弟子听后五体投地痛心忏悔,发愿一定要听师父的教诲,真正万缘放下,不要一点私心贪心、恋心、我心、分别心,要用一颗真诚老实的诚敬心,真拼、真干、真做、真修、真放下,真正事事都能放得下。无论是在平常的顺逆境界中,或者是梦境的各种境界中,都能知幻不着相,不动心、不分别、不执着无私心、无贪心、无爱憎心、无取舍心,真正做到了了分明不着相,而又面对一切应该面对的现量境界,心能达到如如不动而又能了了分明,知道这一切的因缘境界是怎么回事,又不跟着一切幻境跑。真正做到知幻即要离幻,离幻也不要再求觉知。真正达到心能明明白白而又不被一切境界转,心能转境即同如来,如来不就是我们如如不动的灵知真心吗?安住本心不着相,这是自己必须要达到的目的,也是自己这一生必须要达到的目的。不达此目的誓不罢休,此生不真得解脱安详自在,誓不罢休。

  弟子哭完忏悔完,跪在师父面前发大誓愿:“请恩师放心,弟子此生已经得到了宝贵人身,听闻到无上解脱法,特别是遇到万劫难遇的正法知识,比自己生命还要重要百万万亿倍的依止师,一定做到宁舍身命,不违师命,尊师如佛,尊法如命,粉身碎骨、万死千生、千难万苦,决不退失半毫的菩提心。再一次在师父前、诸佛前诚心发愿,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尽未来际,不舍恩师、不舍道心、不舍愿力、不舍一个众生。如一个众生未成佛,我终不成佛。我一定要如愿如实去做、去行。绝不虚伪虚荣,一定心口如一,圆满自己的本愿。虚空有尽,我愿无穷。愿恩师、诸佛加持护佑,永不舍弃我这个唯一刚强难调的罪恶之人。我用我的真做、真行、真干、真修、真成绩,来供养为我付出心血的恩师、诸佛菩萨。口说是空,我要用实际行动、要用我的真实行为证明我的心是真的。实践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用事实来证明我的心愿是真实不虚的。

  实践歌

  发心菩萨要实践,唯有实践心能安。

  心有动乱皆因我,只要着我烦恼现。

  妄求成佛不放舍,心不放舍难解脱。

  解脱只有全放下,全部放下无牵挂。

  只要一点放不下,必定动心有牵挂。

  牵挂执着皆因我,只要有我难放下。

  发心放下全放下,彻底放下无牵挂。

  牵挂思想全为我,只要为我造罪恶。

  造下罪恶要受报,受报之时心害怕

  害怕我我不自由,害怕我我全放下。

  只有放下过来人,方知无我真伟大

  只要有我有私心,千生万死放不下。

  道理明白事难过,唯有彻底全放下。

  只有己度能度人,心中有我烦恼大。

  菩萨明白空性理,必定彻底全放下。

  如有一点放不下,必定心乱有牵挂。

  菩萨放下不怕死,人生最难死为大。

  要了生死空生死,超越生死无可怕

  实践歌

  真理珍贵在实践,只有实践出真知

  真知正见实践出,理论必须要实践。

  实践的理论是真理,真理必须要实践。

  众生妄想傲慢重,不经实践当真理。

  道理明白须实践,实践之后出真理。

  佛说三藏十二部,字字句句出实践。

  没有一句空洞话,皆由实践而说出。

  一切烦恼皆因我,我执我慢出烦恼。

  贪嗔痴慢不清净,贡高我慢心烦乱

  你若不信佛真理,请您本人来实践。

  着相执着定有我,有我自心定不安

  心不安定必烦乱,贪嗔痴慢挂心间。

  着相有我动爱憎,心有爱憎定不安。

  起心动念全为我,只要为我心烦乱。

  若能见性认灵知,灵知无我心自安。

  心安清净很自在,安详解脱真自在。

  这些道理你不信,你可亲身来实践。

  着相有我心自烦,见性认知心自安。

  明白道理要落实,道理明白须实践。

  实践好啊实践妙,实践能成无上道。

  无上佛道须实践,只有实践心能安。

  佛法贵重在实践,谁能实践谁心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