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进乌兰布统大草原(随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走进乌兰布统大草原(随想)

2019-08-24 19:18:36 作者:旦曲日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季夏时节,我们一行离开喧嚣而又酷热城市,朝着我们向往已久、梦寐以求的内蒙古西部大草原自驾前行

  此刻,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放飞心情喜悦相信,这一定会是我们共享草原风光、共度欢乐时刻的一次幸福的旅行。

走进乌兰布统大草原(随想)

  车,行进在通往草原的公路上,不知不觉中车窗外已是漫无边际的莽莽草原,我们业已驶入了乌兰布统大草原。

  透过车窗,如茵的碧草和四溢的野花在我们的眼前齐刷刷地向后移动着;极目远眺青山环绕,绿水静淌,白云漂浮,却是都在深深的湛蓝天空裹持之中。

  这里,碧波荡漾千里翻,翠色欲流入云端,到处彰显着天蓝、草绿、水清生态自然大自然的主色调

  车,在草原的公路上继续穿行。

  这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嘈杂喧嚣。

  这里,有的只是在白云下草地上的牛羊和骏马悠闲散步的惬意,以及牧马人驰骋草原的身影,还有那只能远远望见的簇拥在天边的犹似朵朵白云的蒙古毡包。

  在这里,宽广无垠的草原似乎在与辽阔无边的天空相媲美,融为一体,浑然一色,无奈这大自然融合体的魅力 ,真的是难以抵挡。

  巨大的自然相和谐力量,一下子就把我们每个人的心强烈地吸附着而紧紧地抓住了,把刚刚踏进大草原的我们集体带入了这个神奇而又美丽世界

  当年,创作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流行改革开放时期伊始的《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这首极具蒙古族民歌韵味原创歌曲经典传唱,悠扬四方美妙绝伦

  歌声描绘动人场景和美画面,不知引发多少人为之遐想渴望而神往,也不知把多少人领进了草原那美好神秘天堂

  那年,我们正值憧憬未来青春时期,这如此热情奔放 、撩人心弦、激荡心灵、扣人心扉的抒发草原美丽情怀 、描绘草原壮美景象的歌声,泛起我们思绪涟漪,激起我们心驰的浪花,带我们走进了不尽思念、无限幻想的草原空间

  不止我们对草原有情有独钟的强烈冲动,其实当时同我们年龄相仿的好多人,都曾为这首百听不厌、流传至今的草原歌曲所打动,而同我们一样早已从心底里萌发了对草原的驿动……

  今天,来到草原,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不禁再一次地在我们的心头油然而生……

  大草原如此美丽、如此魅力,令人无不为之动容,难掩胸中激荡,引发强烈震撼,不禁引吭高歌。这些年来,歌颂赞美草原的歌曲或是其他,比比皆是不胜枚举

  途中,车停靠路边歇脚处,在这里我们要做暂且地停留。

  下了车,风,拂面而来,只觉得这风只是草原清新的带着芳草气息空气流动纯净得直扑我们的鼻孔,令人顿觉爽朗精神倍增。

  七月底的草原,可比我们辽西凉爽了许多。白天在太阳直射下虽显稍热,但站在阴凉处,借助天然的和风与脚下硕大凉席般的草地,还是蛮凉快的,不像辽西的伏天 ,不仅头顶烈日晒,更有脚下铁板烧,空气闷热澡堂桑拿,一动一身汗。

  七月底的辽西正值酷暑袭来,来这里首先让我们体感到的是,草原真的是一个天然避暑的好地方

  这里草原辽阔,天空辽阔;这里草木清香,空气清香;这里气候宜人温度宜人。

  “平川渐渐蒙蒙色,草野匆匆淡淡纱。”

  已至傍晚时分,我独自选择草坪伫立凝眸远方,天地之间仿佛空空如也,却只留下悬挂着的一弯月牙和布满寥廓天空的繁星点点,飘洒下了有如轻纱曼妙微光,多么像是陪伴笼罩静谧默默的茫莽草原之上。

  都说草原夜色美,草原夜晚如此空旷幽静凄凉之美,给足了生活在不夜之城的人以平淡安详慰藉。这让初来乍到的我深深地体验到了草原给予我的对于我来说是少有奢侈

  这里的夜晚确实挺凉,在外边站久了,像我们这样的已不再是年轻人的年龄,得穿上长衫长裤

  晨起,我们驾车继续在这大草原游觅。

  在草原上行走,总能看到成群结队的牛马羊,在草地间执意地低着头寻找那些刚刚冒出的嫩绿的小草有滋有味地咀嚼着。于是我悄悄地走近它们,静静地在旁边守候。听到它们咀嚼的声音是那么地有力,吃的是如此地香甜,让我好有胃口、好生开胃。

  绽放草丛中的小野花,靓丽耀眼,她让我们爱不释手,却是舍不得采摘,羡慕地远远地望着她,欣赏她跻身于绿草丛中那夺目的芬芳

  我在想,人这一生少有长成参天大树的,那么即便是一棵生长在草丛中的那么一株不大起眼的小草,也不该自卑,更不可以悲悯自己。诗曰“离离原上草”,又曰“春风吹又生”。没有一草一木,哪来的萋萋草原?我要努力争做一棵大自然赋予的看似渺小的,却有着顽强生命力的劲草,如此会让“我是一颗小草”的一生足矣!

  当然了,若是有机会能像绿草丛中,时不时绽放盛开的绚丽多彩花朵一样,给草原带来新的气息,哪怕是瞬间的点缀,也一定会给他人带来欢乐,同时也能给自己增添新的生活乐趣和人生意味。

  几天的草原行,让我们深深地爱上了这里,爱上了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

  不来草原,怎能亲眼所见“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似乎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另一版本场景的再现

  不到草原,又怎能望得到,碧波荡漾千里翻,翠色欲流入云端,这宛如大海波澜壮阔、“芳草碧连天”的自然景象?

  草原一行,让我们不仅实实在在地触摸到了原上清新的芳草和草间的山水树木,更是真真切切地领略到了草原自然风光之所以迷人,恰是由一山一水和一草一木编织而成,并由天空轮廓勾勒出一幅广袤的天地之合的完美画卷,而令人无不为之倾倒!

  神奇的大草原彰显着自然生态和谐的生机活力,在这里传递了同自然生态契合生命灵动,传颂着同自然生态合拍的生命乐章

  我爱大草原,更爱大自然,喜欢大草原骏马奔腾、驰骋不羁的广阔空间,喜欢大草原牧民游牧、生态原始浪漫情调喜爱大草原自然天成旖旎风光,喜爱大草原清新自然的生态环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