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欢喜》英子跳河自杀:多少父母打着“为你好”毁了孩子的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小欢喜》英子跳河自杀:多少父母打着“为你好”毁了孩子的一生

2019-08-22 21:16:42 作者:CITY 来源:CITY女刊 阅读:载入中…

《小欢喜》英子跳河自杀:多少父母打着“为你好”毁了孩子的一生

  作者:CITY来源:CITY女刊CTIY说:我们的家庭教育始终缺少了一环,重要影响力沟通孩子不太懂得,在生命底线之上,一切都不重要。他们太年轻了,年轻到并不太懂得,人这种容器,是能够承载世上难以想象的灾患、伤害痛苦磨难的。饥荒战争贫穷困苦,只要活着还有一口气,人就能绝处逢生。告诉你的孩子,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没有什么比你更重要。昨天又追了现实家庭热播剧《小欢喜》,泪点满满。

  特别是宋倩把英子逼到了跳河这个地步,英子崩溃地咆哮,“我不是想要上南大,我就是想要逃离你!

  看到这里是不是觉得很熟悉,从小到大,中国父母都以自己方式对孩子好,却从不知道孩子真正想要什么,喜欢什么。

  有时候稍微有点不顺从,他们就会开始诉苦自己这些年,为了孩子牺牲了多少,说出大部分家长都会说的那句,“我都是为了你啊。”

  他们用尽了整个生命去爱孩子,却把孩子逼向了深渊

  如学霸丁一跳楼自杀,血淋淋惨痛教训

  他在墙上写的那些个“我恨”,戳痛了无数人的心,他父亲懊悔万分地说,早知道他学金融这么痛苦,我肯定随着他呀。

  最后英子自杀未遂,得了中度抑郁,也给宋倩敲响了警钟

  心理学家李雪说:“一个身体只能承受一个灵魂,如果父母的控制密不透风,孩子实际上已经精神死亡。

  在孩子的悲剧面前,如果父母再不懂退让,那么等待他们的将是真正悲剧的发生了。

“你们越管我,我就越想死”

  大多数情况下,父母不会因为孩子的拒绝服从而改变战略方针,除非看到他们的惨剧,才会幡然顿悟,不过为时已晚。

  前几天看到一个新闻,一个18岁高中女孩因为压力太大选择了吃安眠药自杀,等到家长发现已经错过抢救的最佳时间,最后女孩不治身亡。

  母亲趴在女孩的尸体上哭的撕心裂肺,这傻孩子什么事情都憋在心里,有什么话为什么不能对我们说呢?

  与她父母的对话了解到,女孩的父母平常对她很严格,放学了要准时到家,不准在外有娱乐活动,不准早恋,哪怕和男生频繁接触不行,这在她的心理上造成了一定的阴影

  女孩在日记里说,生命就像是一个牢笼,我想逃出去,可是连一口自由空气呼吸不到,我想死了,那里应该有自由吧。

  有时候,也会出现一种态度如果他们知道对你严厉会让你窒息,他们情愿撒手还你欢乐,毕竟对他们来说,你的生命超越一切。

“不想被骂,我偷偷做了流产”

  有个妈妈,她的孩子瞒着她去小诊所做了人流,这件事情她隔了两周后才知道。

  有次她的女儿腹痛难忍,头上都沁出了汗,妈妈二话不说带她去了医院,当医生问她有没有做过人流,她支支吾吾地点头,妈妈的心如刀割。

  她不理解地哭哭啼啼地问我,为什么不告诉我呢,告诉我一定会带她去最好的医院,找最好的妇产外科医生,而不是任由她躺在小诊所肮脏没消毒的床上,连麻醉针都打不起。

  她不知道,孩子担心的是被责骂,比起这个她情愿承受身体上的疼痛

  这也是为人父母的困局之一。

  孩子犯了错,或是不中他们的心意,他们不说教是不可能的,可是一旦训斥批评管教就会让孩子陷入一种恶性的,不信任亲子关系之中。

  当他下次犯了错,第一本能就是逃避父母的责骂,自己绕远路去承担一切。

  但是对于父母而言,情绪宣泄是一回事,为你兜底又是另一回事。

  孩子在外闯了祸,学习不好天大的盛怒,发了一通脾气打骂之后,又是一张心甘情愿的脸,甘愿为你补锅。

  遗憾的是,父母的理解和子女的理解并没有在某种意义上达到联结,这种亲子信号是互相隔绝的。

  父母很难理解孩子为什么有事不找他们说,宁愿选择偏激的方式也要避开他们。

  他们也不会向孩子表达,让你知道他们狂风暴雨宣泄的背后,是一颗爱你急躁的心。

  很多时候,他们始终不能说出那句话,我们很爱你,可是我们第一次做父母,遇到事情,我们也不知道怎么才是最好的处理方式。

  这才导致了许多的悲剧发生。

  那些考完试从楼顶一跃而下的孩子们,那些被骗了钱就走上绝路的孩子们,那些因为摔碎了一只手机、一个摆件,就害怕离家出走的孩子们……

  他们并不知道,世上的所有一切,在父母的心里都不及你们的安危本身重要啊。

  深陷杀猪盘”诈骗,被借贷平台骗了25万元的梦梦因为无力承受巨额债务,选择了结束生命

  她的父亲知道后,痛哭流涕,如果能换回梦梦的生命,别说25万了,就算是100万、200万,我们也一定能想到办法偿还啊!有房子卖房子,没房子做苦力,一定能想到办法的!

  24岁的重点大学生,正是人生光明时刻,对于家人而言,她的生命又何止值25万元。

  可惜,这个道理梦梦不会明白了,她选择了最糟糕那条路……

  她的悲剧让我想起了前两年,曾经街道里发生过的寻人事件

  当时朋友圈都在寻找一个10岁左右的男孩,据说父母已经找了他一天,一点踪迹都没有。

  最后连城里大大小小的地铁站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都跑遍了,就怕他被人贩子拐走了。

  眼看天都黑了一圈,派出所还是了无音讯,所有的人心都凉了。

  可是你猜怎么的,小男孩爷爷电话过来,男孩找到了。

  原来是男孩不小心在外闯了祸,踢球踢碎了人家玻璃,人家要他陪口口声声说要找他父母,他害怕的不敢回家,就在他爷爷的小花园里躲了一天。

  仅仅是因为害怕父母责备,就一个人黑暗中待了很久,若非有人看到,他还要一直躲下去,在他的直觉里,回去就会被骂。

  他的信念里已经缔结了对父母不信任感,他不会想到,当他母亲看到他的那刻,情绪激动把他抱在怀里,声音颤抖,泪眼婆娑。

  当他坦白承认自己的过错,他母亲又气又笑,没有想他想象的又打又骂,只是告诉他以后要小心,并十分关心他在外待了一天有没有着凉什么的。

  他后来才明白,原来他母亲平常责怪他是害怕他吃亏受伤,真的他的生命受到威胁,什么过错都不重要了,什么都比不上他的生命,安全来的重要。

  从那以后,他无论做什么都会耐心地和父母沟通,他们也会不厌其烦地告诉他:妈妈不希望你去做这件事,是因为这件事会伤害你,如果你受到了伤害,一定要告诉妈妈,妈妈是大人,可以帮助你……

  告诉孩子,世上万千都不如你

  我们的家庭教育里始终缺少了一环,重要的影响力沟通。

  孩子不太懂得,在生命的底线之上,一切都不重要。

  他们太年轻了,年轻到并不太懂得,人这种容器,是能够承载世上难以想象的灾患、伤害、痛苦、磨难的。饥荒和战争,贫穷和困苦,只要活着还有一口气,人就能绝处逢生。

  父母懂得这个道理,但父母又总是忘了告诉孩子。

  告诉你的孩子,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没有什么比你更重要,无论你做错什么,你依旧是我们的孩子,这点不会变。

  考试考差了,跟别人打了架,欠了一笔巨款,这些都是当下看来很糟糕的事,但是放在三年、五年后来看,可能只是莞尔一笑的生活谈资。

  真的没什么的,我们是一家人,都可以一起扛过去的。

  告诉你的孩子,爸爸妈妈远比他想象中的通情达理的多。

  告诉你的孩子,爸爸妈妈愿意无条件为他兜底。

  告诉你的孩子,爸爸妈妈生命中最糟糕的事,就是失去自己的孩子。

  永远不用担心爸爸妈妈无法承受你闯下的祸。事实上,从成为你的爸爸妈妈开始,他们在这个世界上,就只有一件事无法承受,那就是失去自己的孩子。

  所以,请永远永远,不要让父母承受这个最糟糕的结局

  作者:CITY,文章首发公众号CITY女刊。CITY女刊,都市女性聚集地,专注于女性成长,两性情感,女性人物,生活方式,美妆时尚方面满足大家提升内在和外在变美的双重向往,变成灵魂有香气女子转载联系作者授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