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龙身王”山上随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龙身王”山上随想

2016-11-16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投稿 阅读:载入中…

  在“龙身王”山上随想

  蔡汉以

在“龙身王”山上随想

  2016-11-16

  “龙身王”山,位于平和县五寨乡与漳浦县交界处,山上有一座古庙,叫“三宗关帝庙”。古庙在五寨乡新美村下店自然村, 省道旧牛线,由此而过,交通方便。这里距平和县城27公里,距漳浦县城26公里。

  2016年11月15日我来到平和县五寨乡“龙身王”山,游览了这座古庙。听古庙管理人员老庄说,这座古庙,非同寻常!

  首先是古庙历史悠久。古庙崇奉关圣帝君,关圣帝君神像,面如重枣,红颜长髯,正气凛然,英风神出,令观者肃然起敬。

  三宗关帝庙,原称“三窖堡”,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三年(978年)饱经千秋沧海桑田,明永乐元年(1403年),清宣统元年(1909年)曾修缮扩建,后易名为“三宗关帝庙”。1992年重建;重建后的帝君庙,依悉旧制,土木结构,坐西北向东南。建筑面积324平方米,占地面积789。5平方米。古庙红墙红瓦,庙脊双龙抢珠,双凤朝翔,十分壮观,具有古建筑风格,正堂分上、下两殿一过井门阁,配有四间护房,二个古式琉璃瓦门楼,正门、东门楼各配有一列石马、石狮;庙廊竖立二根青石透雕大龙柱,一进三开间,前墙青石浮雕,镂刻精湛,庙内画栋雕梁,人物故事,寓意花鸟,彩绘缤纷,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气派轩昂。庙前有茵茵绿草平地5000平方米,庙后有200多亩果、林地带。(情感文章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其次是五南区苏维埃政府旧址。据原福建省军区政治委员、福州军区副政治委员及顾问,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被授予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卢胜老革命前辈回忆

  1932年1月,林碌、庄乞食(庄纯谢)、卞企发等人,在五寨三宗关帝庙宣告成立“五南区苏维埃政府”。此后,邓子恢、卢胜、黄会聪、尹林平、冯冀飞、李克己、张长水、朱曼平、宋平、?家友、林泥鳅、陈天才、粱培德、何文德、张玉英、林素兰、吴瑞华等一大批革命者,均以五寨关帝庙为据点开展革命活动,中共闽粤边特委的很多重要会议,也在五寨三宗关帝庙召开。

  了解到这些革命历史后,我对“龙身王”山上,这座三宗关帝庙,从心里更为崇奉!同时也更加缅怀革命先烈!因此,我们还要记住,解放前六位中共平和县委书记:

  一、朱积垒(1905-1929),任职1927年—1929年,平和县九峰上坪人;二、陈彩芹(1902-1931),任职1930年—1931年,平和县长乐乡乐北村人;三林路(?-1938),任职1932年—1935年,福建省龙岩县人;四梁培德(1908—1942), 任职1936年—1938年,海南省万宁县人;五、林鰗鳅(1916-1944),任职1937年—1939,平和县文峰乡黄井村人;六、陈天才(1911—1995), 任职1940年—1950年,平和县国强人。

  离开前,我抱拳敬拜关圣帝君,祝愿帝君神威显赫,护国佑民,香火旺盛,万民平安、乐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