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山绿水井冈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红山绿水井冈魂

2019-08-24 22:26:18 作者:宋钰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7月30日上午9时,“中国心、烈士魂— —寻访红色遗迹、传承革命精神实践团第一分队来到井冈山小井,在带队老师肖仕榜的指导下,开展第二部分实践活动,分队成员包括宋钰、李烽硕、刘奇、隋天雨。

  实践团首先来到中国红军第四军医院旧址。其为井冈山医院4个管理组之一,在“反围剿”过程中是红军坚强后盾。由于敌军对井冈山实行严密封锁,医院的医疗条件极差,医务人员伤员们一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了许许多多的困难,医治好一批批伤病员。井冈山军民“第三次反围剿”失利,国民党军窜入小井村,火烧医院,枪杀重伤员及医务人员。团队成员在复原的医院中追忆那段艰苦岁月深深叹服红军勇敢坚毅、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期间,成员李烽硕采访了一位特地从广东来学习党组织干部,他的言语流露着老共产党员对井冈山的向往,对井冈山精神的传承。

红山绿水井冈魂

  医院往东百米就是小井红军烈士墓,这里埋葬着130余位来不及转移的红军伤病员的尸骨工作人员讲述了革命伉俪王展程和段子感人肺腑故事,成员们都红了眼眶。他们相识于革命时期相守患难岁月,追随着共产党,毕生都在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而这对情侣悲惨的,他遇袭英年早逝,她忍辱保全骨肉,一个赤诚战士,一个伟大的遗孀,革命先烈永垂不朽

  下午2时,实践团来到红军造币厂旧址。造币厂始建于红军入川时,那时大小军阀银行商会滥发货币百姓苦不堪言。为了解救川陕百姓于水火之中,同时解决部队给养等问题,红军在攻占通江不久,即着手建立川陕省苏维埃工农银行及红四方面军造币厂。这对于统一根据地币制、活跃根据金融稳定根据地物价改善根据地人民生活促进根据地贸易发展农业生产、巩固川陕苏维埃政权发挥重要作用

  造币厂的西侧便是风景秀美的百竹园,实践团成员们穿梭在茂密竹林中,真是有一种“茂林修竹,蒙落摇坠”的美妙景象。习习微风吹过竹林,窸窣之声充斥耳畔,清爽明丽绿意爬上心房一路上,毛竹,橄榄竹,趴竹……各种各样竹子茂盛生长在这片伟大的土地上,仿制红军时期的农用水车也在孜孜不倦地搬运水源

  文字:李烽硕、刘奇

  摄影:肖仕榜、隋天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红山绿水井冈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