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陪伴,是世界上最温情的语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陪伴,是世界上最温情的语言

2019-08-26 19:20:1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陪伴,是世界上最温情的语言

  《目送》是龙应台献给父亲、母亲和兄弟们的一部书,是她的“人生三书”之一。这部书收录了73篇散文,写母亲的慢慢老去、父亲的与世长辞儿子突然长大、兄弟的同根相依,“华人世界率性犀利的一枝笔”流连于凡尘琐事,有着在庸常平凡和瞬间刹那中发现美的敏锐眼光,笔风温婉细腻又不乏冷静哲思面对人生万象,有着独特眼神和令人艳羡的姿态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因这句话而触动心扉,我被《目送》深深吸引,留连于龙应台给我们构筑的字字句句篇章章中,岁月点点滴滴沉淀,让我更容易走进她所描写的浓浓的悲伤和淡淡的喜悦体会这或浓或淡中冰雪透彻领悟

  从龙应台的亲情文字里时时感悟,人生是一条单行道,不管是一路坦途边走边唱还是磕磕绊绊踉踉跄跄,我们只有去路而没有归途。而在这漫漫岁月里,相互的陪伴是那么的弥足珍贵不可或缺,是治疗颠沛流离人生坎坷的唯一的良药

  在《五百里》这篇文章里,作者真实感性的语言讲述了陪年迈的母亲从广州回家乡湖南的经过,母亲已患老年痴呆症,不认得自己的女儿了,作者虽悉心照料,母亲只以为她是个善意陌生人罢了。“于是我说:‘妈妈,我是你的女儿,小晶。你看看我。’她转过脸来,盯着我看,然后,极端礼貌,极端有教养地说:‘我女儿不在这里,谢谢你。”母女情深又怎敌它岁月无情,所以我们要谨记父母温暖仁厚珍惜当下的每一天,多陪伴父母,因为他们的爱,虽没有条件,但会有尽头。

  记得一段时间,带父亲去看病,当他独自进入等候室,我隔着玻璃望着他瘦弱身影白发阳光下越发的萧瑟。护士给他一小瓶药,叮嘱一句话就走了,父亲手抖动着拿了药,回头茫然看我的眼神让我心颤,我知道耳朵背,一定是没听清楚什么时候要喝,我走近他,握住他微微抖动的手,在耳边说,我给你拧开5分钟后喝。他知道花销颇费,就佯装不要紧执拗强调不需看,那颗不愿拖累儿女的心让人疼惜

  曾几何时,那个患病小女孩是如何地依恋信赖父亲,父亲的背就世界上最安全地方,那一上一下的颠簸就是最好的按摩,即使疼痛依然顽固,也能让人睡意朦胧。在这长长短短与父母相处日子里,时间真的是一只藏在黑暗中的温柔的手,在你一出神恍惚之间,物走星移。曾经让你崇拜强大依靠港湾,如在昨日,只一转身,是什么染白了你的乌发佝偻了你的脊梁黯淡了你的眼神,滞缓了你的脚步,我知道是岁月的无情流逝,让你在艰辛苦涩中失了华彩,让你在锅碗瓢盆间丢了润泽

  虽然“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可人生的旅程必须要有父母兄弟、姐妹朋友的陪伴。有了陪伴,苦累才会有情深的浸染;有了陪伴,辛酸才会有甜美回忆;有了陪伴,悲欢离合的人生才会让我们万般不舍。所以陪伴,是世界上最温情的语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