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朵花里都有一滴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每朵花里都有一滴泪

2019-08-27 09:27:3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每朵花里都有一滴泪

  前几天插了一瓶干枝杜鹃枝桠干枯黑瘦,灰扑扑的,了无生气朋友说,几天后就会开出美丽的花,我将信将疑

  果然一星期后,在清水的浸下,娇艳粉色的花次第开放,每一片花瓣都薄如蝉翼,透着阳光,吹弹即破。定睛看时,每一朵花里都有一颗晶亮珍珠,我想这是花的香脂凝结而成的眼泪吧,是它含辛茹苦开花的明证

  蓦地就想到身边的孩子们,他们正值青春年华,就如这娇嫩的花,每一朵花里也许都有一滴成长的泪吧!

  我班有一位非常胆小女生,她叫晓涵,说话声怯怯的,连眼神飘飘忽忽,不敢直视你的眼睛,我猜想她的家庭一定有故事。昨天看札记,她在文中写道:我的父母会因为各种琐事而开战,他们的喋喋不休、争吵不断充斥了我们的生活战争导火索处处皆是,防不胜防。我真想他们能顾忌我和弟弟感受克制自己情绪。弟弟还小正是学说话的关键期,他们出口成脏,毫不在意孩子的坏影响,我真的担心这种环境对弟弟的成长不利……摔门声、哭闹声、喊叫声,我默默回屋,关门,我的作业还没完成……

  晓涵学习自觉刻苦,但背诵课文非常地艰难。起初我觉得是她的理解问题,所以不能连贯流畅。看过她的札记后,我明白父母的争吵给了她负面的影响,父母口若悬河互不相让使她口讷;而父母的强势却让她很胆怯不自信,所以在表达上不尽如人意。于是我不断地鼓励她,每一次的背诵任务都给她化整为零,不给她时间限制,让她自己认为合适时候再给我背。有一次背的特别好,我就和她商量在班上展示一下,她很犹豫,抬着眼睛看着我,好像在说“能行吗?”我笑笑拍着她的背说“你可以的!我相信你!”课上的表演成功获得同学们的掌声,她的自信心开始建立脸上渐渐现出笑容

  也许成人不在意,觉得生活压力大,争吵很正常不可避免,无视孩子的存在。但在孩子这里,你们的争吵会变成一颗沙粒放进孩子的鞋子里,折磨他们的小脚丫,每一步前进都会伴有疼痛,在孩子幼小心灵刻下一道道伤痕,成为他们不快乐原因作为父母,你们是孩子的保护伞,难道让这个保护千疮百孔,不能遮挡人生风雨,让幼小的心承受不该有的负担,不再轻松,让快乐打折,让孩子的笑不再纯粹,总有那么一点苦涩在背后隐隐约约,有人说“如果一颗心千疮百孔,住在里面的人就会被雨水打湿。”我们要保护孩子心灵的一片晴空,不要让它有阴霾

  在我的工作中,不断地发现“花”里的泪:

  我很孤独,没有人是我知心的朋友……

  我很苦恼,我觉得很努力了,但还是没考好……

  我很软弱,为什么对不公平不敢说“不”……

  我很矛盾,不知如何选择……

  谁说少年不识愁滋味,成长带来的苦恼和无助时时相伴,他们是一棵茁壮成长的苗,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需要和风吹拂细雨滋润,阳光照耀。而我们做的就是一路呵护,让他们在经历风吹雨打之后能够更加健康地成长!

  “枯木逢春”“遇水开花”的干枝杜鹃具有顽强生命力能耐严寒寂寞等待合适的温度湿度义无反顾地开出美丽的花,所以才有了“木本花卉之王”的美称,也才有了“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的赞誉。是花必然要经历风雨的,孩子们!把风雨看成一种磨砺,把泪拭去,健康快乐地做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