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母不做真相教育,孩子只好失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父母不做真相教育,孩子只好失败

2019-08-29 07:45:29 作者:连岳 连岳 连岳 微信号 来源:连岳 阅读:载入中…

父母不做真相教育,孩子只好失败

  Childe Hassam,Cab Stand at Night昨天收到一条比较奇葩的留言:我简单回答有点玩笑性质。我真实建议是,这种家伙父母应该痛骂一顿,打几下也无妨,赶出家门自食其力,只有断了他的后路,才有成长可能。不过,养出这种孩子的父母,多半是骂也舍不得,打也舍不得,一昧满足孩子的要求,直到被吸干为止。孩子也知道他们的底线是无底线,什么荒唐的要求都敢提。家庭教育的一个关键点,是真相教育的到来:孩子是父母的一个宝,但却是别人眼里的一根草。只有这根草有生命力有价值,别人才会多看一眼,给机会。没有这种角色切换始终认为自己宝贝,别人应该溺爱自己,最后处境是被嫌弃而不自知,无价值却很自大,只剩他的父母悲伤地接纳他,共同谱写一出家庭悲剧。对考研、留学特别执着的孩子,往往像这位专科生,第一学历糟糕,HR一看简历就知道,只不过是父母为了不让他们早入社会,花钱让他们再混几年而已。完成真相教育的孩子,这个低起点并没有关系,学历低的人是多数,只要诚信勤奋靠谱肯干、好学,职业之路与人生之路,照样光明。学历的作用是暂时的,品行的作用才是长久的。人最终胜出,靠的是品行,而不是学历。没有完成真相教育的孩子,学历低就很致命,这让他自卑,老是想用考研或留学包装一下自己,对现有机会反而不珍惜,比如这位专科毕业生,一转正,亲戚就给上万的月薪,已经高过名校毕业生,这里面的很多钱,是给他父亲面子,也有亲戚对他的鼓励与爱。可是他看不到这些人情世故,一冲动就辞职了,可能还嫌亲戚的公司不够高大上。他的亲戚应该最开心,面子给了,公司将来的隐患也自动消除。否则,这种学历低,品行也低的人混在公司,好高骛远,管又管不了,开也开不掉,那才难办。完成真相教育的责任在父母,孩子成年了,一定要学会以非父母的眼光看待他,以雇主角度看,他是不是好员工?以同事的角度看,他受不受欢迎?这样能看出他的真实水平。你先把他当一根草看,他才能当好一根草。不然,受一点该有压力委屈,就像蜗牛受了惊,躲回父母的壳里。甚至受到关照,被当花养,因为自己的虚荣懒惰,他也不愿意接受现实,要逼你卖房子替他镀金。没有完成真相教育的父母,是失职的,也是自杀式的。你家境一般,孩子恨你能力不够,不能无穷尽满足他;你家财万贯,留给他,也必然败光。一个人没有草一样谦卑顽强的生存力,配不上好命运推荐:你老婆犯的罪,就是嫁给你上文财富与机会增加,为何抱怨也增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