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2019-08-30 10:32:0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时常听到有的家长抱怨:“哎呀,我真不知道该怎样教我的孩子!”“我的孩子怎么这么不听话呢?”这其实也道出了我们众多家长的心声是的,家长们清楚地看到,社会发展知识经济社会的到来,使我们的孩子面临着越来越严峻挑战,而该如何教养我们的孩子已成为家长的一大困惑了。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言外之意就是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之大,对孩子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作用。那么作为第一任老师的父母该如何正确教育孩子?是耳提面命,让孩子一切都听自己的,否则就晴空霹雳呢?还是以身作则,在潜移默化熏陶孩子,树立崇高理想,在润物无声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良好学习习惯呢?一次,一位朋友参加完一个关于“如何教养孩子孝敬父母”的亲子教养的课程深深感受到“教育孩子孝敬父母,学会感恩,培养孩子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回家吃中饭时立即为母亲夹菜,而没想到旁边的女儿居然也夹了菜送到朋友的碗里,还说:“妈妈,快尝尝!”这让朋友体验到了身教起的立竿见影效果

  今年世界阅读日的晚上,我捧着书斜躺在床上看着。而此时已到了女儿入睡的时间,可是女儿不知道什么时候拿起了我放在床头柜的《新华字典》,正饶有兴致地翻着,嘴里还不停地念叨着什么,就这么不知不觉中,她竟然边翻字典边入睡了。“莫非女儿也知道今天是世界阅读日吗?”我心里嘀咕着,“其实孩子是不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的,而是她经常看到我拿着书躺在床上看,也想学着看看而已。”第二天一起床,我就表扬了女儿:“你昨天翻着爸爸的字典睡着了,看样子你越来越喜欢看书了。”听着我的赞美声,女儿满心欢喜连蹦带跳地上幼儿园去了。到了晚上睡觉前,小家伙居然又向我要《新华字典》翻。虽然孩子还看不懂什么,但我还是很为她的这种行为而感到无比的欣慰同时深刻感受到潜移默化的妙处

  总而言之,家庭教育是一门学问,作为家长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榜样的作用对孩子进行启发引导,避免一味的说教,从而达到像深邃苍穹包容星星那样,于潜移默化中熏陶孩子,树立崇高的理想;像春雨润物细无声那样于不知不觉中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及良好的学习习惯的目标,使家庭教育的点数持续走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