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同桌矛盾,家长打架,失去边界感到底有多可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同桌矛盾,家长打架,失去边界感到底有多可怕?

2019-09-01 09:00:11 作者:猫妈 来源:村长讲故事 阅读:载入中…

同桌矛盾,家长打架,失去边界感到底有多可怕?

  写在前面

  Number. 1

  朋友小学老师,她谈起上学期期末班里有两个家长打架了,这眼瞅着新学期没两天就开学了,好像两方还没怎么缓和

  说起这事儿呢,也不算大。班里一个男孩,告诉家长,自己文具同桌小女孩拿走,找她要,她还不承认

  这么小的事情,家长当然是告诉孩子计较了,给孩子重新买新的文具,就算了。

  可是,这一次两次没什么,连续好多次,而且听说其他孩子也有过丢文具的现象,都是这女孩拿的。

  男孩家长就不乐意了,放学接孩子的时候,就找女孩家长谈了谈,想让对方管教一下孩子。没成想,女孩家长却认为男孩家长是侮辱自己孩子,谈话变成了吵架,最后还打了起来。

  这么一闹,其他家长都知道了,暗地里告诉自己孩子,少和女孩来往,这女孩手脚干净,家长还是个事儿精。

  当然,孩子还小,作为其他家长没有必要特意针对,更不用说些重话。但同样的,这种情况也侧面说明了一个事实,如果孩子不守规矩缺乏教养,那么在社交上显然是不受欢迎的。

  而且从家长的行为看来,这个孩子应该也没有受到过正确引导教育,所以导致没有边界感,不知道什么不该做,也不知道做的事情是侵犯了别人的利益

  Number. 2

  我们常常可以在公共场合看到很多无视环境规则的熊孩子,他们虽然在成长,却仍然缺乏遵守规则的意识,也不懂的人的边界感。

  缺乏边界感的孩子永远是以自我为中心,常常去侵犯他人的利益,只索取,不付出,只破坏,不沟通……

  孩子在幼年时期,没有什么规则和边界的意识,所以家庭教育重要性不言而喻的。

  在孩子尚未过界时,提前教育孩子,哪些规则是要遵守的;

  在孩子第一次过界时,家长要意识到问题重要性,告诉孩子这个世界是有规则、有边界的,阻止孩子下次再犯。

  如果家长一次又一次忽视孩子的过界行为,那么孩子便是被纵容了,认为这样做没什么问题,于是一次比一次过界,最终可能引发严重的问题。

  前两个月,江西两名未成年人,花了10元买了3瓶农药,把某农药公司即将上市的一千斤小龙虾给毒死了。

  7月份的时候,在镇江一小区内,由于一初中生饮料全部倒进了电梯控制面板,导致电梯失灵,维修需要十多天,害的居民每天只能爬高楼,家长为此已经赔偿维修费用7000元。

  在郑州发生的事情更可怕,13岁孩子从高层扔下两个灭火器,幸亏是没砸中人,但全楼居民强烈要求驱逐他们一家

  有的家长是太过于纵容和溺爱孩子,孩子爱怎样就怎样;有的家长是过于忙碌,疏于管教;还有的家长自身就是缺乏边界感,没有规矩的人......

  无论是哪一种,后果都是一样的,不但害了别人,买单的人也是孩子和家长自己。

  Number. 3

  我们都不希望孩子成为不尊重他人,不懂规矩,随意侵犯他人利益的人。

  我们更不希望孩子受到别人恶意攻击,被人侵犯利益,还不懂的保护自己,毫无底线

  生活中,缺乏边界感的人太多了,他们常常自以为是的“攻击”他人而不自知。

  “你长得好肥啊,你爸妈都给你吃什么,你减肥吧你!”

  你好笨啊,老师刚才讲的你没懂?我早就懂了。”

  “你不好学习,当心你爸妈再生一个,不要你了。”

  我大学时有个朋友小玥,俗称老好人,同宿舍有个女孩,总是“忘记”买洗发水牙膏,没有就用小玥的,还经常堆了一盆子衣服懒得洗,顺手拿小玥的衣服穿。

  女孩的行为给小玥带来了极大困扰麻烦,而小玥明明超级郁闷,却不知道该如何拒绝,最后其他朋友实在看不过眼了,帮小玥出头,明确的要求女孩不要再用小玥的任何物品轻易的就解决了问题。

  女孩迫于室友威力,不再用小玥的东西,但却跟小玥翻脸了,背后说小玥抠门小气,把小玥气哭了几次。

  如果孩子没有边界感,他就不知道什么时候该反击,该保护自己,该屏蔽对自己不利言论和行为。

  缺乏坚守边界感的力量和意识,孩子就很容易外界的恶意所影响,从而怀疑自己,否定自己,甚至自我伤害

  Number. 4

  家长应该从小就帮助孩子建立边界感意识,无论多么的爱孩子,也要让孩子明白,即便是家人之间,也是有界限的,每个家庭成员都是独立个体,必须互相尊重。

  只有孩子从家庭中学会了这些,当他走出家门才能把这一套运用同学、朋友以及社会关系上。

  

  明确物权

  即便是家人,不经过允许,也不可以随意翻包,进入房间时要先敲门,使用他人的东西时,要先经过允许,更不能随意拿走别人的物品。

  

  尊重他人

  不可以随意评论他人的私事、不可以评论他人的外貌身材、不可以嘲笑和侮辱他人,与人交往时,要有礼貌、懂得尊重他人。

  

  不溺爱 不纵容

  孩子自己的事情,就让孩子自己做,不过度帮忙和干涉,尊重孩子的喜好选择

  

  培养孩子独立的人格

  培养孩子独立的人格,有思考能力,不会随波逐流,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不容易上当受骗。遇到不喜欢的事情能勇敢说不,有底线,有原则有勇气说“不”。

  其实,最好的教育,就是来自父母言传身教,父母自身行的端,做得正,对于孩子来说,就是最好的学习榜样

  *文章内容村长故事原创发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内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