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陌上花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陌上花开

2019-09-02 08:19:04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陌上花开

  玉心湖边的紫槐开了,一串串枝头摇曳着,风里满是香甜味儿,馥郁的芬芳勾起了我对槐林的无限向往,儿时倚树仰望槐花情景一下子在眼前清晰起来。假日无事,就和妮爸自驾去红坛寺森林公园里看槐花。

  

  停下车,我们避开嘈杂人群朝着麦田走去,翻过一条无水的河沟,窄窄的田埂仅能容一人通过,和妮爸一前一后踩着松软泥土小心的朝前走着,碧绿的麦苗已经抽出细长的穗子,嫩嫩的麦芒虚张声势的摇晃着它还不坚硬的刺,粉色的小喇叭知趣的开在田埂边,几只黑色的小蚂蚁快速的从我鞋边爬过,不知道忙着去干什么?我停下脚步给这些辛勤劳动者让路。忽然,从无边的麦田里扑棱棱飞起一只花褐色的大鸟,吓了我一跳,等我定神再看它时,它已经隐身在远处的槐林里了。

  风儿轻轻拂过我的长发,我仰头望着纯净天空,那样纯粹蓝色让人的心胸瞬间也变得开阔起来。身边的麦子沙沙作响,田间涌起一层又一层碧绿的波浪,我小小的影子随着麦芒的晃动起起伏伏熟悉的麦香夹杂着泥土的味道扑面而来深深地吸几口新鲜空气,才发现:驻足田间地头,和竭力生长庄稼一起沐浴在阳光下,尘世千丝万缕愁绪顿时消弭无形,心中畅快无比… …

  小路的尽头是密密的槐林,站在林边朝里面望去,修长槐树笔直的伸向天空,树冠比房前屋后栽种的要小一些,丝丝缕缕的阳光透过一片片椭圆形叶子缝隙投到树下低矮桑树上,一些我叫不上名字藤蔓植物肆意的攀爬,林中没有路也看不到人,清脆鸟鸣不时传来,嗡嗡的蜂语伴随着无边无际蜜糖般的清香沁人心脾原生态静美让我望而却步,生怕惊扰了它们和谐共生的自然之趣!

  

  和妮爸进入林中,每一步我都走得那么轻缓,草儿踩上去软绵绵的,丛生的灌木常常勾住我的裤脚,这片茂密的槐树林看不到边际,站在林中,我仰望太阳方向决定向阳而行。一穗一穗的槐花莹如玉,低垂在稀疏绿叶间,不施粉黛却清丽脱俗,独特芳华倾城亦不倾国,冰肌玉骨不惊艳却入眼,不动人却入心。花还是昔日的样子,我已经没有了小时候想捋一把塞进嘴里的冲动,就让这花香陪着我们漫步林中吧!

  我自告奋勇的走在前面探路,哪儿有路呢?知道妮爸就在身后,就大着胆子这儿走走那儿看看,累了就随意坐在枯树上休憩,脚边几簇白色星星草开得正盛,纯净的花瓣挤挤挨挨的摇晃着,黄色的苦菜花遍地都是,那一丛紫色的小花,像一群可爱孩子张开的小嘴,仿佛在对我说:“活着,就应该欢欢喜喜的绽放。”是啊,只要不辜负生命,有没有人欣赏又有什么关系呢?

  深一脚浅一脚的在林中转悠,嗡嗡的蜂鸣,甜蜜的花香如影随形,小虫们在草棵里跳跃歌唱,原生态草木浮躁的心渐渐静下来,不知道是谁说的:生命中美好时光,是可以用来虚度的。真的,我们每天行色匆匆没有心思时间放慢生活的脚步,总想用最快的速度到达理想高度,弄得自己疲惫不堪,哪有心情感受悠闲带来的宁静呢?

  庄子说:“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我是个容易知足的人,喜欢简单给我的踏实感。每日里,和孩子们一起上几节课,享受童真的盎然;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默默享受过程中的那份充实,不轻视自己也无需仰望别人;工作之余,养几盆花草听听音乐让心情游走在文字笔墨间,写点什么记点什么,却没有必要向别人证明什么。就如这片槐林,你来与不来,它都在那里… …

  “初看槐树不知义,再看已是槐中人。”只要喜欢就是刚刚好。朋友说,总是能在你的文字中看见自己,其实,每个人心中都住着另一个诗意的自己,只有慢下来,才能听见自己内心真实声音人生真的没有那么重要的事需要我们不停地追赶,我相信,不过分地消耗自己,才有能量走得更远。

  中午时分,我们走出了密林,回望身后这片寂静无路的槐树林,它带给我太多的惊喜满足,它教我明白无路可走的时候反而有了更多的自由选择,只要朝着太阳的方向就不会迷路,邂逅美丽风景需要不走寻常路的勇气,正如美好的事物都需要时间来沉淀一样

  陌上花开,我们一直在路上…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陌上花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