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若真修道人不见他人过,他非是我非,同体名大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若真修道人不见他人过,他非是我非,同体名大悲

2019-09-08 13:10:29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六祖大师常讲的一句最重要的话,我们不能当成耳旁风,也不要认为平常简单。其实这是我们所有要成就、求解脱人的必由之路,也是不可缺少的修行纲领世间一切的矛盾、斗争、是非烦恼嫉妒怨恨,多数都是由于见别人的过失造成的。不要认为这一句听着很平常,没有什么神秘稀奇。可是能做到不见别人的过失,比什么神通感应都强万倍,比什么禅定功夫都胜强万倍,比什么理论知识学问都胜强万倍,比什么着相用功精进苦修都胜强万倍,比着相做什么好事善事都胜强万倍。只有六祖大师才能说出来这样最简单又彻底、又实际、又容易明白,但确实不容易做。所以说要难行能行,难忍能忍。

  要突破这一难关,必须具备印光大师常说的诚敬心。由诚敬心再生起感恩报恩心,只有诚敬心、感恩报恩心,才能真正突破这一难关。只准别人见我的过失、说我的毛病决定不准许我说别人的缺点毛病。心中不能有一念见别人的错,见别人的过失。别人说我是为我好,是帮助我、成就我、考试我、加持我,我不但不能见别人的过失,还要知恩报恩。我自己的过失、习气、毛病,不让别人说、不让别人见,也是我自己见别人的过失。也是我自己的傲慢心作怪,也是我自己的虚荣虚伪面子观点作怪,也是我自己的嫉妒心、争斗心、名利心作怪,更是我得恩不报,反而为仇的恶心、毒心、坏心在作怪,更是我生死轮回业障习气在作怪。总之,只许别人见我的过失,不许我见别人的过失。别人怎么样都是全对、全有理、全正确。只要是我心中见到别人说我的过失,我有一点不高兴、不如意,这就是我的过失、我的毛病、我的业障、我的罪恶。这一点我不能不知道、不能不清楚明白,不能阳奉阴违弄虚作假,更不能自欺欺人,自己骗自己。我必须要做到、一定要做到,不做到不行。因为做不到就不算是一个真正修行人,做不到决定得不到一点真实利益,做不到必定造业堕落,做不到必定造业自受苦报。

仁德上人 若真修道人不见他人过,他非是我非,同体名大悲

  正因这一条最重要,所以六祖大师才把这一条着重的告诫未法时期的一切修行人,只有不见别人过,才能真正具备诚敬心,才能真正发起感恩报恩心,才能真正具备无私无我的清净心,才能真正发起救度众生菩提心,自心才能真正慈悲,真正有智慧,才能真正消除自己八识田里的一切业障习气。要明白一切的业障习气都是因为着相有我的分别心,使自己的心不能空净,所以才有我执、我见、私心、分别心、傲慢心、不服气、不如意的烦恼心。

  见别人的过失是证明自己对、自己有理、自己正确,自己伟大了不起。只要一念见别人的过失,就是离道心十万八千里。道心就是空净不着相的平常心。真的不着相,明白一切皆空幻不实,还能见谁的过失呢?见别人的过失,说别人的毛病,正是自己心中不清净,有斗争分别心、有傲慢嫉妒心,有业障习气我我我在作乱啊!自己见别人的过失毛病,帮助别人消除了业障,破除了执着,可是自己又产生了贡高我慢心、争斗嫉妒心,自己造业自己要受苦报啊!一切因果从心生,只要动一念,必有一因,只要有一因,必然会有一果。自己见别人的过失,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更是自己害自己。这样愚蠢事,自己能划得来吗?为什么非要见别人的过失呢?对自己有什么好处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