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尘间事 | 婵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尘间事 | 婵琴

2019-09-09 16:30:11 作者:婵琴 蒋婵琴 蒋婵琴 微 来源:蒋婵琴 阅读:载入中…

尘间事 | 婵琴

  01

  十点半的夜空被无数星火点燃。整座城市沐浴在宁静祥和中,逐渐步入沉睡的气息。那一刻万物归位天地沉默等待新一天晨曦的到来。这些就如同人在黑暗中,等待下一轮的天亮。世界如此流转不息,尘间人事也不例外

  居住此地,已习惯借助露台收拾衣服闲暇时光,凝望城市及云层流动天空。无所思虑脑子也一片空白。站在那里,看树木旺盛高楼耸立、危房拆建、隧道施工、山湖映照孤塔、月光洒落湖面世间的美与落寞、盛大与渺小就此辉映。人于天地间,仿佛沧海一栗。

  就在我不远处的角落,有一盆栀子,三盆绿萝。他们生长旺盛、茂密。偶尔给他们浇水,也用浸泡多日的黄豆水为他们补充营养。以心思盛情对待植物,最终滋养的也是自己的心和眼睛。它足以让人在那一刻停泊下来,如同让船只靠岸,得到暂时休息调整

  这些无声而敏感时刻,心生脆弱,也有无限的张力明朗,从心口涌动。

  回到屋子。能清晰听到对面邻居家传来打包产品封箱时,透明胶布发出的咔嚓声响。偶尔各自敞开大门,是他们播放电视声音画面。家里有孩子成人交谈的声音。俗世传递出的热闹气息,心生欢喜

  所有稳定有序、充满热望生活,总是值得祝福

  02

  傍晚也有怅惘的时刻。坐在床边叠放几件衣服。对着窗口看湖面荡漾。那一刻,天地寂寥人世虚空。隔空瞭望,脑海中浮荡的是,半生的甘苦桑田。最终要用一生记忆,来纪念小半生的缘分。仿佛一支烟花绽放时间而已。它所散发的美与寂寥,也见证年华老去痕迹

  他在武汉用稚嫩缓慢的声音在微信上说,“妈妈,我看到了你年轻时候样子。”

  一张高尔夫球采访后的半身合影照片。彼时,短发层次错落,顺滑披肩白色衬衣袖口卷起。脸部菱角分明眼神带有桀骜嘴角微扬。母亲说,“那时候真是年轻。”

  母亲与孩子。一个生养我的人,一个我生养的人。他们是与我有着浓情血缘深刻情感的人。我的生命因得到与给予延续与交付,重生新的饱满壮实,耗尽心力,也渴望流年尘世中,忘却繁华欲望,保持心性卑微清淡。如此度过一生,直至肉身衰老

  照片、母亲与孩子的话,也提醒我,时光走远、青春不再的同时,人事也如烟火散尽。留下一地残落的尘埃,以爱与信念对抗每一个当下存在新的幻想与虚妄。以此获得对人事、万物、天地的温柔宽恕

  岁月无情,时间刻薄;人世无常,万物循环。不过是活着的真相。而我们对待生活、世事,终究要向阳,以此给予宽宏气量,获得太阳眷顾,好让人心温暖

  这是我,或许也是你需要行走的必经之路。

  03

  喜欢略带中性气质、具有担当果敢意识的人。他们即便被推入汹涌人群,也能辨析存在的瞬间。遇见他们,如同夜色遇见皎月,清露滋养花木。让人有靠近并感激意念

  若有空会约见固定朋友见面。聊的也是日常琐事。智趣、幸运失落焦虑、巧合、憧憬的事……大多是日常所感知历练的美与偏漏、苦乐交织的日常。最终都需要面临告别、欣悲、遗忘残酷、温柔……。

  你会发现,就日常生活而言,每个人都会有他的难处与无以言说的人生种种。

  活着的迹象,不会因为你的财富权势美貌年岁不同而有所变化。人只能在各自托举杠杆过程中,努力寻找支点,自我平衡有力承担孤勇向前。

  这些既是人生活力显现,也是对当下心智聪慧耐心考验

  生命总有它既定的航道。所有选择障碍、巧合都有当下我们无法看清的深意。但请相信它一定是联结过去与未来光亮回音。愿此生我们所相遇的美与信念,如山谷清风。也能似静水深流。

  愿我们即便走过流年转辗、看尽世间破落残碎后,还能心暖如阳、温柔有力。

  04

  Sa Ta Na Ma。瑜伽老师经常会用到的唱颂词。意味着无限、生命、死亡、再生。仿佛这流动、鲜活的一生,生死相续,无有止息—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尘间事 | 婵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