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儒、道、释浅说之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儒、道、释浅说之一

2019-09-10 19:55:38 作者:桂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儒、道、释浅说之一

  为弄清楚先生所说的这段话的含义,前几年曾跑遍市内大小书店收集三家著述。早起睡晚,“发奋忘食”;闭户阅读,“乐以忘忧”。今把自已阅读的一已之得,略述于下,供有兴趣的同道参考

  (一)儒家

  通过阅读朱熹作注的《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四书,又泛览《诗》、《书》、《礼》、《易》、《春秋》五经,读现代新儒家梁濑溟、牟宗三、唐君毅、杜维明等人的著作,基本对儒家思想有了一个大略的了解

  在人生价值取向上,儒家倡导仁与义,主张以仁为美,强调义所当为的承担精神。真正的儒家,可以做到舍生以取义,杀身以成仁。

  在个体做人追求上,儒家主张,做人以立德为上。所谓立德,就是完善自己德性修养成就自己的健全人格;其次是立功。立功,就是在事业上有所建树,有所成就,对社会人类有所贡献;再次是立言。立言,就是总结历史经验,写出对社会发展和人生事业有用的文章,传之后世

  在个体的人格修养上,儒家主张要做到“智、仁、勇”,称“智(智慧)、仁(仁爱)、勇(勇敢)”为“三达德”,把“三达德”列为个人人格修养应努力达到的最高标准

  在群体相处上,儒家主张君臣父子兄弟夫妇朋友之间,都要各自扮演好各自的角色,尽到自已应尽的职责。只有这样,才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

  儒家思想,有一套比较系统理论始终立足于现实,站在有利维系人类社会的现存秩序角度来立论,力图为现世生活建立一套必不可少的生存法则,在这套法则的约束下,使个体与个体之间,个体与群体之间,群体与群体之间,都能做到共生共存,和谐共处,共同发展。要想维系现世的社会生活秩序,就少不得儒家的这一套理论。

  孔子是开创儒家思想的人。有位专门研究孔子的专家,还发现一个有趣现象:两千多年来,凡是遇治世,必然尊孔子;凡是遇乱世,必然批孔子。

  儒家思想,就好比是人类这个大生命体用以维系生命存在粮食,缺少不得。我国当前主流意识形态所倡导的、已为大多数人所接受的“以时俱进”、“构建和谐社会”等思想,就来自于儒家的经典中。

  儒家思想,立足于治世。其思想库中留存的很多货品,对于今天我们构建和谐社会,仍然有其积极意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