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儒、道、释浅说之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儒、道、释浅说之二

2019-09-10 19:56:49 作者:桂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儒、道、释浅说之二

  老子道家鼻祖。老子和庄子是道家思想代表人物

  为弄清道家思想,便读老子的《道德经》五千言,读庄子的《南华经》三十三篇,读学者研究老、庄的著作企图对道家思想作一番疏理,看看里面都有些什么货品

  老子和孔子是同时代人,比孔子略长。据文献资料记载,孔子曾与老子见过面,并向老子问过礼。有人问孔子对老子的印象,孔子说老子犹如天上的龙,见首不见尾。这说明孔子对老子的学问是很佩服的。

  任继愈先生是一位研究老子极有心得的人,他说:

  老子的社会理想人民都能做到“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是一种安静的、自给自足田园生活

  老子的政治理想是“无为而治”,反对扰民的统治者,老子说“太上,下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意思是说,高明统治者,人们仅仅知道他的存在;差一点的统治者,人们亲近称赞他,更差的统治者,人们畏惧他;最差的统治者,人们轻蔑他。

  庄子比老子晚出生一百多年,他在《南华经》中继承了老子的思想,用了较多的篇幅来反复强调治国要“无为而治”。要让人民自自在在地生活。

  老、庄有自己的一套哲学,他们有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后人把他们的这一套哲学体系,统称为老庄思想。

  老庄的世界观:老子和庄子的思想,比较冷峻,他们是冷眼旁观这个世界,老子认为“天地不仁,以万物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刍狗就是草扎的狗,是没有生命的存在)。庄子则超凡脱俗,用他过人的智慧眼光,穿越宇宙(宇宙,康有为解释为“上下四方为宇,古往今来为宙”);认为万物之生,来源于天地之气;万物之灭,是回归于其本初的状态。不必为生而喜,也不必为死而愁。他们看世界的这种很冷峻的态度,让一般人难以接受

  老庄的人生观:老庄认为万物各有其性,人应当以圆满自性为人生的最高目标。认为“生为尧舜,死则腐骨;生为桀纣,死则腐骨。”建功立业无所作为结果一样,每一个人最终都要离开这个世界。因此要活好自己的当下,让这一次生的机会充分焕发出应有的光彩来,让生命活得充实圆满。活得自由自在,活得洒脱逍遥,不必在意世间功名与利禄。破除俗世中名缰与利锁对人精神束缚,做到“独与天地精神共往来”。主张个体要张扬自己的个性,要追求作为主体的个人的生命价值,注重个体生命存在的丰富体验。可以说这是一种个体生命意识的觉醒。这一观念,与儒家的重群体轻个体的观念完全不同

  老庄的价值观:就是让每个人按照自然规律,走完自己人生的春夏秋冬,让自己的人生获得自性的圆满,让自己精神的境界得到提升,使生命得到超越。这就是作为每个个体人生,生命应当追求的最高价值。

  老子最后选择骑青牛出关,庄子选择宁可“生而拽尾于涂”,也不去朝廷高官。他们的人生选择是出世,追求自己精神生命的圆满、自在与逍遥。这与儒家的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观念也完全不同。

  老庄后的道家人物,承继老庄思想,选择环境清幽名山隐居起来,进行长期修炼,追求长生不老,羽化成仙。于是,便开出了一些方技之术,有练丹术、驻颜术(即美容术)等等,作为非主流文化民间流传。这些民间流传的道家文化,按照科学来解释,有些是有道理的,有些却属于迷信骗人。因此对于道家文化,我们既不要一概排斥,也不能一概吸收正确的态度是,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道家象百货店,百货店里由于货物品种多了,就会有好货劣货,有新货陈货,欲购买货品者,就需要有选择的眼光。南怀瑾先生所说的道家象百货店,有空时进去逛逛,可以带回点自己需要的好东西其意即在于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