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论到了什么年纪,都要守住的3条底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无论到了什么年纪,都要守住的3条底线

2019-09-10 21:17:21 作者:明心君 师父曰 师父曰 来源:师父曰 阅读:载入中…

无论到了什么年纪,都要守住的3条底线

  底线,是做人基础,是为人处世关键

  只有守住内心的匣门,才不会轻易外界影响才能始终守住内心的善良

  守住底线,不仅仅是知道该做什么事,更重要的是明白不该做哪些事。

  1

  第一条:再苦,不失信于朋友

  经历再大的苦,也不失信于朋友,这是安身立命根本,这样的人值得信赖和深交。

  李苦禅,是现当代的著名画家,向他求画的人一直络绎不绝

  有一天,一位老友登门拜访,一番谈笑风生后,老友不好意思地跟李苦禅表明这次登门主要是为了求一张画,但知道他平日繁忙,所以迟迟不敢开口。

  李苦禅想了想自己最近的身体状况有点不好,但看到老友一脸难为情样子,就不忍心拒绝

  于是,拍了拍他的肩膀说:“我们什么交情,一张画而已,不必觉得为难,这几天就能给你。”老友听后开心地笑了,再三表示感谢

  李苦禅的名气大,常有事务缠身,再加上生病,整个人病恹恹的,给老友作画的事情便一拖再拖

  虽然一直记挂在心里,但想着也不急在这一两天,就把这事先放下了。

  一天,一个星期,一个月,又一个月过去了,李苦禅接到的却是臂戴黑纱的老友的儿子送来的讣告,说老友已病故。

  这个消息对李苦禅来说,如五雷轰顶,一想到自己有负老友所托,心中就又悲伤自责

  “早知如初,当初就不该不隐瞒自己的身体状态,再苦再累也应及时作画,那样也不至于让老友眼巴巴地等着画,最后落得一场空欢喜。”

  失信于老友,让李苦禅惭愧不已,随即便挥笔画了一幅“百莲图”,题上老友的名字,盖上印章,携至后院,将画点燃,遥祭老友。

  在旁人看来这也许只是一个巧合,是一件小事,但在苦禅大师眼里,却是一件失信于朋友、欺骗朋友的大事

  经历此事后,李苦禅郑重其事叮嘱儿子,以后若是有老友求画,一定要提醒时间

  人活一辈子,离不开朋友。

  有朋友的相伴,就算再苦,也不会觉得孤苦无依。

  没有哪种感情经得起欺骗的伤害

  不失信于朋友,捧出真诚之心对待友谊,才能换来朋友的真心相待。

  2

  第二条:再累,不埋怨家人

  有一句耳熟能详的话:别人只关心你飞得高不高,只有家人关心你飞得累不累。

  正所谓,关心则乱,家人正是太在意你,才会多问那么几句话,才会事无巨细地为你操心。

  把不愉快的情绪迁怒于家人,将心里的不痛快撒在家人身上,无疑是对家人一种深深的伤害,很多矛盾和争吵也是由此开始

  网上曾有一个问题:为什么那么多人开车回家前,都要在车里坐上一会,发会呆?

  有人说,这是因为回到家,推开门就是柴米油盐,是家,是温暖需要那一小会来调整好心情

  如此,才能不因疲惫而埋怨家人的关心是啰嗦,不因劳累而埋怨家人的帮不上忙是无能,不因为工作上的烦躁而迁怒于家人。

  家人,是用来守护的,不是用来埋怨的。

  有的人,当受到命运不公对待时,心中愤懑不已,就会不自觉地埋怨起家人,“要是他们能争气点,我就不用活得那么辛苦了。”

  有的人,当遭遇情感挫折时,就会怪自己的家人在小时候没有给自己足够关爱

  有的人,当与别人相处不顺时,就会抱怨家人的相处模式给他带来了负面的影响……

  似乎自己所有的缺点或是处境,都是来源于家人的错。

  《我们不是天使》中说,生命从来不是公平的,得到多少,便要靠那个多少做到最好,努力生活下去。

  我们如此,家人亦是。

  所以,再累,也不埋怨家人,这是一个人的修养,因为他已然明白,谁才是真正爱自己的人,而自己又应该对人生承担起什么责任

  3

  第三条:再难,不自暴自弃

  曾看过一位禅师弟子经典对话

  禅师感叹:“佛是烦恼,烦恼是佛。”

  弟子问:“佛也有烦恼吗?”

  禅师:“佛和一切人的烦恼分不开。”

  弟子接着问:“怎样才能避开烦恼?”

  禅师反问:“为什么要避开呢?”

  禅师的话引人深思,在常人眼里,烦恼就像洪水猛兽,让人望而生畏,只想逃避

  而在禅师看来,烦恼却并非坏事,人,很多时候,便是在逆境和艰难中成长起来的。

  其实,没有哪一种命运是对人的惩罚

  因一时的打击一蹶不振、自暴自弃,才是最大的悲剧

  如果当初孙膑因自身的残疾而自甘堕落,就没有后来奠定了齐国霸业的马陵之战的辉煌胜利

  如果当初王阳明因被人嘲笑又笨又傻而自怨自艾,就没有了后来独树一帜的阳明心学

  如果当初蒲松龄因屡考屡败而妄自菲薄,就不会有后来闻名于世的《聊斋志异》;

  一个人,如果因眼前的迷茫而一路垂头丧气,那他就会错过清风、错过鲜花、错过一切值得人欣喜的事。

  如果因眼前的挫折就自轻自贱,那他便会错过更好的自己以及更光明未来

  正所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要想有所成就,就要经受得住考验

  遇到难题,要保持好心态,不要被困难吓倒,踏踏实实地做好该做的,相信终有一天能够得到自己想要的。

  再苦,也不欺骗朋友,方能收获真诚的友情

  再累,决不埋怨家人,方能珍惜家人的可贵

  再难,定不自暴自弃,方能迎接光明的未来。

  无论到了什么年纪,守住了这3条底线,就是守住了良心

  ©文|师父原创

  图|源于网络,侵删心存善意,福报已经在路上心情不好时,看看这3张图,豁然开朗改变一个人,一句话就够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