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竟是如此的动人美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竟是如此的动人美丽

2019-09-12 13:23:3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竟是如此的动人美丽

  王启因为数学成绩得了满分,数学老师奖给她一支钢笔粉红色的,精致秀气,惹人喜爱。没想到第二天我去上课时,她告诉我钢笔找不到了。她眼睛红肿,看来是哭过了。一支钢笔,特别是一支老师奖励的钢笔,对于农村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可以说是视若珍宝,每个孩子都是很羡慕的,都渴望得到。

  我问同学们:“谁看见王启的钢笔了?”他们你看我,我看你,都说没看见。我提醒他们:“是不是借了用就忘记还了?都看一下自己文具盒里有没有?”可是一连问了几遍,还是没有结果。我很失望,心中有些生气:难道是钢笔自己飞了不成,学生是在考验老师吗?心里不停地想:怎么办?发火,肯定不行,不但钢笔找不出来,而且还会降低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威信,以后这种事还会继续出现的。

  下一步该怎么办?突然想起经常用纸条方法和学生交流悄悄话悄悄说,学生们都愿意在纸条上把心里话告诉我,我也知道了好多学生的秘密。于是,我对他们说:“你们中午来到教室后做了什么,自己把过程写在纸条上吧,并且告诉老师你对这件事的真实想法名字就不要写了。”同学们都开始在写……

  一会儿,纸条交上来,我一张一张地看,同学们都写了自己来到教室做了什么,出乎意料的是,大多同学的看法一致的,这让我心中微微一动:何不就这次机会给同学们上一堂课。我把这些纸条摆好,读给同学们听。

  “老师,我保证没有拿那支笔。我相信,我们六三班没有那种见利忘义的人,个个都是好样的!”

  “老师,我不怀疑任何一位同学,我相信每一位同学!”哈,这位同学还在“不怀疑”和“相信”下面点点儿表示强调

  “老师,是不是有的同学拿错了,还回去就好了。”

  “老师,我们不会拿王启的钢笔的,可能是她马虎忘记了,让她再找找。我班没有这种同学呀。”

  ……

  读完后,问同学们听了这些话有什么感受?有的同学说,这都是真心话,每一位同学就是自己的兄弟姐妹,应该互相信任。有的同学说真是太感动了,同学们都是那么的善良大度。听他们的发言后,我说:“其实,老师今天很感动,没想到你们的想法和老师的不谋而合,我也是认为我们班不会有小偷,我相信每一位同学,你们都是诚实善良的好孩子。我们不能随意用 ‘小偷’这个字眼,这会给别人带来一生伤害。其实,同学的东西拿来看一看,用一用,不能算偷,同学之间可以这样,相互帮助吗。我不也是经常拿你们的笔用而忘记还吗?你们总不能说老师是小偷吧!”

  “哈……”他们大笑起来。

  “但是拿了应该告诉主人一下,这是一种礼貌。如果谁拿了可以再还回来,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我故意把这件事轻描淡写。说完后,等着同学们说话,可是他们静静地听着,没人发言。不知谁小声说了声“翻书包”,有的同学随声附和:“对,翻书包吧!”我说:“不用,咱不做那种事,老师相信同学们。”然后,我对王启说:“王启,你再想想,是不是真的放在一边忘记了,自己再找找。”

  第三天,来到教室,王启告诉我那支钢笔她不找了,哥哥给她又买了一支。我感到有些意外,拿来一看,和原来的一模一样。心里嘀咕着:怎么这么快就买新的了?突然间有些失望。

  下课了,我正往办公室走,王启追上来。她对我说,今天一早她来到学校班里一位女生就把那支笔放在她的位上,怕同学们追根究底,为了替那位女生保密,所以她对老师和同学们撒谎说是哥哥给她买了一支新的钢笔。不过她始终没有告诉我那是谁。其实,我心里明白,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这件事同学们懂得了尊重,懂得了宽容,懂得了相互理解、懂得知错就改。

  王启走后,心中有某种情愫激荡着。突然想起这样一句话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是一个心灵唤醒另一个心灵。是啊,当我们真正去做那第一棵树、第一朵云、第一个心灵时,竟然发现那另一棵树、另一朵云、另一颗心灵是如此的动人美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