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网红车夫”的生活哲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网红车夫”的生活哲学

2019-09-14 07:19:0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网红车夫”的生活哲学

  这种职业在很多城市销声匿迹了,但是在我们这个小城市里却很好地保留了下来。大概30年前,人力黄包车在杭州还是相当普遍的,也是除了公交车出租车之外,人们主要的出行方式。没过几年,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我特别想写写关于黄包车夫的文章,在我们这里,称三轮车夫。是因为,对于不开车的人来说,生活中总是会跟他们产生交集

  我记得有一年跟家人别扭,一口气整理了很多衣服出来,甚至有一些还是从来没穿过的新衣服,统统打了包。拎着沉重包裹,独自茫然站在夜色中,一辆三轮车经过,我一挥手就坐了上去。对方问我去哪儿,我随便说了个地儿,压根不知往哪里去。突然发现三轮车夫女性,就对她说:“大姐,我看你这身材跟我差不多,这包衣服我整理出来打算送人的,不如送给你吧!”她如获至宝,连胜道谢。到了“目的地”后,我又慢慢地踱回家。凉风吹着脸,一晚上的火气被吹走了。当然冷静下拉以后,对于一气之下抛弃的衣服,还是有点肉疼的。

  这些年见识形形色色的三轮车夫。有漫天要价的,免不了讨价还价;有一路上喋喋不休的,因为他违心接了低价的一单;有脾气暴躁的张口就骂的,嫌你让他多跑了几里路;还有一种比较少见,跟客人自己家庭。有一回碰到一位有点年纪的车夫,工作之前先咪一口随身携带的白酒,叹了一口气说:“年纪大了,踩不动了,喝酒能让我提神,家里人还等着赚钱呢?”我默不作声底层人士无奈地向生活妥协的痛苦心莫过于此吧。喝了一点酒,他打开话匣子女婿几年前遭人暗算,淹死在河里,留下一个不到一岁的孩子女儿终日以泪洗面,连孩子都照顾不好。我只好把孩子裹在背上,每天带着她踩三轮车,直到她上了幼儿园……我那孙女漂亮懂事了,只要我一回家,她一声姥爷,我心里头什么苦什么累都没有了。”下车了,他还拉着我看他漂亮孙女的照片

  哪怕生活多么不如意,他依然积极乐观

  一个月前碰到的三轮车夫,可以说是三轮车夫中的“极品”了。

  上车之前先问价格是我的惯例。对方咧开嘴笑了:“没关系,你给多少就多少!”呦,这说法新鲜。“那不是嘛!美女坐咱的车,还能陪你说话,多好的事,收人家钱都怪不好意思咯。”哈,这思维角度稀罕。“今天你碰上我,也是运气好啊。我可是在东门一带有名气,人称网红车夫’,一会儿你就知道我所说不假。”我都憋不住笑了出来:你好像一点都不谦虚哦!“俺这口才,自带幽默,只要一开口,我说出来的一定是对仗的,工整,像古人作诗一样。”他得意洋洋继续说,“曾经有个姑娘,跟男朋友吵架,坐在路边哭,上了我的车,被我逗笑了,啥事都没有了,高兴之下给了我50元。还要了我的手机号码,说是下次出行还预约实话告诉您吧,很多客人都所以,我从来不开价,都是客人看着给的。”嗯,有底气!是因为有本事,他靠这张嘴,就能在收入上比其他的踩三轮车的高了好几个档位。怪不得,一上车就说我运气好,因为他都要预约的,估计生意火爆,我刚好见缝插针让他载一程。看来的确是我运气好,而不是他口出狂言了。

  经过人群密集处,他大声吆喝:“对不起了美女!对不起了帅哥!俺的小心需要您的配合!”就这样每到一处他就如法炮制,吆喝一次。“这是你自创的吗?人家能听懂吗?”我狐疑地问。“唉,我出来不说请别人让一让,那都老掉牙了,没新意。我这样一叫,人家都回头了,能听不懂吗?”他说到兴头上,越发眉飞色舞,“如果是低头看手机的,我会这样提醒‘帅哥美女,不要让手机控制了你的大脑’,如果是一家三口,我会这样说‘嘿,小心了!吉祥三宝!”我会心一笑:这样的请他人让路方式真的很特别,让人耳目一新。真有意思,今天学到了这么多!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无论哪个行业,哪个群体,总有出类拔萃思想独特的一拨人值得学习。罗振宇也曾说“管他是服务员还是快递小哥,我总是高看人家一眼。”这高看的一眼,没准就能在你今后的生活发挥作用。我彻底被眼前这个三轮小哥折服了,下车后,在原来谈好的价格上我心甘情愿地给他加价。这部分是我的感谢费,感谢他让我见识了不一样的思想。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始终保持开朗乐观、积极向上生活态度不仅如此,自己创作“让路词”自娱自乐,不光让自己的生活充满乐趣,还丰富了他人的生活。这跟我之前见过的那种自怨自艾苦大仇深的三轮车夫很不一样,难怪他会成为“网红车夫”,这不是没有道理的。这个称号他值得拥有。虽然他没有学过《高效能人士的七个好习惯》,但是他的行为高度贴合“积极主动”的理念,即人是有选择性的。人之所以痛苦,在于放弃了自己的选择。从事什么职业,或许不是你可以决定的,但是我们可以选择生活的态度,可以把辛苦枯燥的工作变得乐趣横生。三轮小哥做到了!因此他创造圈子里的一段佳话,也享受丰厚报酬

  如果某天,你走过街头,听到“对不起了,帅哥美女,俺的小心需要您的配合!”那一定是这位三轮小哥。你回过头,冲他友善地挥挥手,他一定会报以不一样的感谢词。没准“网红车夫”声名鹊起以后,他被当人才挖走了,也不一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