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叫我如何不心痛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叫我如何不心痛啊

2019-09-15 08:01:1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叫我如何不心痛啊

  因为一个学生辍学去家访,当我和周老师、苏主任到那个学生家时,我简直有些惊呆了。没想到在现代这个社会,还会有这种家庭。几间小屋没有院落,让周围几户的高门大院一显,更衬托出它的破旧。一进门,屋里黑乎乎的,可以说是家徒四壁,屋里除了一个土炕、一床被子、一张柜子什么也没有,甚至连喝水的茶碗也没有。孩子爸爸正在旁边的邻居家里打棒子,听说我们来了,急忙回家,他一见到我们就告孩子的状,说孩子和他吵架,不听他的话。这不又跑出去了,也不知去了哪里。

  回来的路上,我心情极度沉重。眼前不停地晃动着那个破旧的房子,那黑乎乎的屋子。我的心彻底凉了,这个学生不可能回来上学了。

  第二天,我上课时突然看到他来了,真有点喜出望外。我赶紧开门,叫他上位。下课后,和他谈话,他说听说老师去了他家,就来决定来上学。我告诉他学生就应该以上学作为自己本分学习人生存的一个根本,一种需要。不知道怎么回事,第二天他就没来。一直到两个星期后的一天,他突然给我来电话,他说:“老师,我还能回去上学吗?”话里有些不安。我让他第二天来。再见到他时,我问他为什么突然间想回来上学,她说妈妈从北京回来,要和爸爸离婚,爸爸妈妈都争着要他,他在家里烦,就来上学。我告诉他家长的事既然管不了,就让他们自己处理,自己的路一定要走好,只有上学才是获得自尊理由。这是我第二次告诉他的话。那几天他表现得很好,每天按时上学,我心里也很高兴。过了一个星期天,星期一他没有来,这是我意料中的事,可能他妈妈走了,没有人管他了(爸爸根本就不管孩子)他就不来了。可是在临放假时我专门叮嘱过他的呀,他还是没有听进去我的话。我想我已经和他说了太多的话,再说他会消化不掉,只是徒劳,所以还是顺其自然静静等待吧。

  那一天,我正在上课,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没想到是他打来的,他像那次一样请求语气问我还能不能来上学,我说你先问问自己是不是真的还需要上学,是不是还喜欢学校,拿好主意再来。再者上学是件艰苦的事,要舍得吃苦才行,要下定决心才行。放下电话,那节课还没有上完,他就背着书包来了。他穿得很利落衣服都是新买的。当问到他时,他说姐姐听说他不上学,请假回家,非要他上学不可。我对他说:“你岁数小,不知道上学的用处,但是你的家人是真正关心你的。想想姐姐的苦心你就会明白的。”

  因为清明节,放了几天假,开学时,他又没来上学。没想到他老毛病又犯了,我很生气,下决心他再来的话非要狠狠训他一顿,告诉他学校不是旅馆,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天下没有那么随便的事,上学更是如此。那天晚上,接到一个电话,出乎意料的是他妈妈打来的,这是一个长途电话。她问起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我很是吃惊,难道她不知道孩子已有好长时间不来上学了?于是我如实向她说了孩子的情况。她真的不知道,听出了她很惊讶。她请求我对孩子好好管教,等上两星期就回家。

  一天早上,我来到学校,看见他来了,本想训他,可是又有些犹豫了,压住心头的不快,问他为什么昨天没有来上学,他说有些不舒服。我知道他在撒谎,也不点破,我告诉他,昨天他妈妈给来电话了,想不想知道妈妈说了什么。他可能做好了挨训的准备,没想到我会说这些,没有想到妈妈会给我打电话,脸有些红,有点激动。我告诉他妈妈很担忧他,很着急,怕他不上学学坏了。想想妈妈的不易和姐姐的辛苦,应该好好学习。他点点头。看他不太和同学接近,可能是家庭的原因,有点自卑,我告诉他班里比他不幸的同学大有人在,要乐观、要积极面对一切,做一个名副其实男子汉,他总是脸一红,笑一下。

  这样坚持了一个月吧,这不又连着两天了没有来上学,她姐姐在庆云,妈妈在北京,我不知道他去了哪里。那一次家访后,我不敢再去他家。不知道他还来不来,不知道他还能不能坚持到底。也许我缺少教育方法智慧,竟不能让他坚定信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叫我如何不心痛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