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开悟与真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开悟与真修

2019-09-13 10:00:26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不要以为开悟是个什么稀奇神妙的秘密,更不要执着开悟一定会有什么神通能力,也不要错认开悟后会出现什么特异功能或者奇特境界。开悟就是悟到自己平常心,悟到自己的清净本性,见到自己无相无一物的本来面目,也可以说悟到一切法皆不可得的空性理体。真正明白自己以往错走了路,错了方向、错了知见、错了目标,错了想法看法认识观点。总之,自己以往的起心动念全是错误、不正确的知见。

  追名求利,贪爱执着。私心杂念我行我素自以为是,贡高我慢。虚伪虚荣阳奉阴违,转脸多变。

仁德上人 开悟与真修

  口是心非弄虚作假牵挂忧虑,胡思乱想。刚强不仁,不听善劝。受恩不感,反而为仇。

  诽谤圣贤,侵凌道德损人利己自私自利刻薄残暴安逸享乐。怨天尤人,不认己错。

  造谣毁谤,造作恶语。不论正理,不讲良心。妄求富贵,不信因果外貌慈和,内心毒恶。

  淫欲无度,贪得无厌。不忠不孝,欺老灭少。巧言骗语,心狠手毒。任性欺人,反自感冤。

  死不悔改,刚强难调。强梁执着,任意乱行。死执己理,常见人过。自以己对,见人傲慢

  心不谦下,傲气凌人。争是争非,嫉妒斗争。自以有道,目中无人。违逆天地,恣意罪极。

  爱欲荣华,贪求无度。做事仓促,一意乱行。疑心多变,心迷混乱。傲慢自大控制别人。

  好为人师,自充贤人。贪吃贪睡,昏沉懒散。世智情见,妄心多变。自赞毁他,我比天大

  我执我见,贡高我慢。我是人非,最怕吃亏一意孤行,最爱充能。得理不让,发疯发狂。

  计算计算,无利不干。行贿受贿,求富求贵。悭贪不舍,一心为我。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只顾自己,不顾别人。大吃大喝无恶不作。家亲为上,情执不放。圈套绕弯,执着无边。

  见相着相,自迷上当。顺境说好,逆境烦恼赞叹表扬,听后清凉。污辱诽谤,听后心伤。

  得财欢喜,破财心伤。生子欢喜,亲死痛伤。不真不诚,心不平等。心无怜悯,心不慈悲

  伪装善人,内里私心表面善良,内心肮脏自欺欺人,假充善良。执着肉身喜欢漂亮

  经常打扮天天化妆。装腔作势反复无常。巧计多端,欺骗善良。勾心斗角,欺心昧良。

  富贵压人,有势逞强。无理强辩,得理不让。见人过失,论人短长坏事归人,好事不让。

  嫁祸于人,丧尽天良名利情爱,一点不放。贪心不足,蛇心吞象。得千想万,越多越想。

  不明空性,不知无常。不怕因果,贪心发狂。生死无数,恶业无量。轮回不止,痛苦难当。

  死不觉悟,宁死迷茫。执着相有,着相上当。执着我有,贪求无量。爱憎取舍,死抓不放。

  执着神通,迷心发狂。不知相空,有是幻相。不知离幻,着相不放。自迷自心,吃亏上当

  知错不改,浪费时光。梦生梦死,事事无常。我执法执,颠倒梦想。大梦不醒,梦梦连上。

  私心执着,贪得无量。

  明了以上的这些想法、看法、做法、求法,全是错误,全是不正确的邪知邪见,全是恶心、坏心、毒心、烦恼心的东西。要赶快放下,一分一秒也不能保留一丝一毫也不能恋惜抓住不放。这一切错误、不好、不善良、不真实的东西,当下明白,不会再等到下一秒再放。因为明白人,谁愿意抓住毒蛇被咬死,抓住臭粪被臭死,抓住炮弹被炸死,抓住病魔被缠死,抓住大火被烧死,抓住海啸被淹死,抓住枪头被打死,抓住大坑被埋死,抓住火车头被轧死,抓住魔鬼被吓死,抓住贼窝被害死,抓住毒药被毒死呢?只有神经正常迷人,才会做不明理的蠢事。一个真正明白了一切相是虚幻的假相,不是真实的,就像影子电视屏幕出现的画面,还会执着追求不放吗?还会千方百计的爱取贪恋吗?既然知道是假的虚幻的假相影子,还用怨恨烦恼舍弃吗?真正通达这一切的当下就是空性,什么都没有,还用动心分别好坏善恶是非长短吗?

  所以开悟见性并没有什么难的,非常容易,容易得不费吹灰之力,容易得不用动一点思想念头。只要在一切境界不着一切相,当下了了分明的空性灵知,即是我们的本来面目,也叫佛性自性法身、真如等假名的无名真身、真我、真性。只要不执着这些假名,明了明白,不糊涂、不取相、不舍相,无爱憎心,当下就是,是个什么东西?只有自己本人当下知道清楚。也就是做到不着相,无私心、无贪心,无执着名虚荣心,无分别是非人我心,无贡高我慢、争强好胜心,无嫉妒、批评见别人的过失心。时时保持一颗真诚、清净、平等、慈悲、感恩报恩心。清净心中起用,利益一切众生,而又不着利益众生相。不着一切相就是开悟见性;能发现自己缺点习气毛病,就名之为开悟;能明白缘起性空,一切法不可取、不可求、不可得,而又能当下面对,妙用无着,名之为开悟。

  显教的禅宗净土宗、律宗、天台宗等修到最后都是开悟见性不着相,而又能妙用做一切利益法界众生的事业。这就是佛说的“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无取无舍,无爱无憎,就是最高的无相法门。密教的宁玛派、红教大圆满、白教噶举派大手印、花教萨迦派大圆胜慧、黄教格鲁派大中观,其目的都是如何能在今生之内,把《心经》如实圆满的觉悟、落实在现实日常生活之中。也就是说,无论显教、密教什么宗派,修到最后都是明心见性除习气,恢复本有本能、本清净、本无生死,如如不动的平常心。说起来平常心人人具备,每一个众生都不缺少一点,由于着相执着、私心贪心的干扰,使我们本能的平常心不平常了,使我们本来清净的妙用心复杂化、分别化、意思化、我执化、动乱化,再无事生非造出来了虚妄的烦恼痛苦、生死轮回。虽然我们从无量劫也辛苦的修行,愿望安详快乐自在,只因没有找到恢复本来面目的正确方法,使自己着相修法,虽苦修,都是盲修瞎练,不能见到无相的光明大道。只是吃力不讨好,冤费一些气力,多走很多冤路。根本原因自己的福德因缘不具足,没有遇到能指示我们正确方向的善知识引导。虽然听闻阅读很多佛的经典,只因愿力不真切菩提心没有真正发起,使自心与佛心不能相应,只是在语言文字里绕圈子增加一些学术知识障碍,不能得到真正的领悟。正像我们知道心经是六百卷大般若经的心髓,我们天天背诵《心经》,不能领悟经中本意,而是被《心经》所转,不能找到自心本具、本能、本有的自心《心经》。用妄心分别心修一切法,最后得到的还是虚妄不真的果报

  言语绕了一大圈,归根结底一句话“见性不着相,妙用真心除习气”。这句话虽然简单,但做起来是非常不容易。如果真的容易,我们从无量劫苦修,何苦等到今天呢?既然等到了这一天,就不能空过,错过这一万劫难遇的大好时光。要想除习气,先要见真心;若要见真心,先要去私心;若要去私心,先要心明白;若要心明白,必须要见性;若要见真性,必须心无求;若要心无求,必须先放下;若能真放下,必须诚与敬。因为没有真正的诚敬心,就是听了这些看了这些还是不真信,不真信怎么能放下呢?所以信为道源功德母,诸法以信方能入。只要具备了真正的诚敬信,言下无着,当下即是本性,就这么容易。真信吗?真信当下即见无相的灵知空性,当下即明白确实一切皆空幻,真正的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能真正的自己自心明白了,一切法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的真实义,以后的生活该怎么过?人生该怎么面对?大小事务该怎么处理?顺境逆境该怎么起心动念?该起什么心?动什么念?怎么妙用?怎么思想?人生的意义、人生的价值、人生的目的、前进的方向、努力的目标该是什么?该怎么做?真正明白的人,自己就是自己的师父、真正的自我善知识,自然会知道这些问题该怎么做。我会虚心的向您请教,因为这是您自然该明了、该通达、该知道的最现实的妙用,本能、本有的智慧。如果心中还有忧虑、牵挂、情执、私心、贪心、名利心、得失心,还执着于一切境界为真实、实有,放不下的话,那是你还没有真正明白空性不可得的真实义。如果你执着于空性而不敢妙用的话,这证明你对自己的真实面目还没看清楚。就像盲人摸象一样,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知理性真空,不知真空能显妙用,不能通达空有不二、性相一如、理事圆融的真实义。偏执哪一边也不能圆觉,执着在哪一点也不能得真正的解脱自在。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就是佛对我们最无上、最顶尖、最实用、最准确、最圆满、最直接、最方便、最究竟、最了义的无上法宝。如何才能真正契入佛的境界呢?八个字,做到即万事大吉了。这八个字就是:“无取,无舍,无爱,无憎。”若担心自己能否做到的人,一定做不到,因为用了二心。若当下认可无疑,认真去做,自然人人都能做得到。因为人人都具佛性,都有如来智慧德相。直心是道场,离了自己的清净心、平常心,哪里还能求到佛呢?

  总而言之,无论显密什么宗派、什么法门,修到最后都是汇归自己本有的圆觉大海,真正契入“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而能妙用无边“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真正自觉自愿、自然的无求、无我、无争、无取舍。因为自己已经真实彻底地明白,一切法皆是缘起性空、不可得的虚假幻相。比如迷人最爱护执着的身体,无论你怎么关心保养、执着放不下,肉身总会还有病死不存在的那一天,无论你怎么执着不放,身体还是要离开这个世间。就是不想承认这个事实,但这个现实还是要来临。无论你怎么追求名利情爱、荣华富贵、快乐享受金钱地位健康长寿、家亲眷属、知识学问聪明技能,总之,你所追求贪爱、死抓不放的一切,没有一样能真得到、真带去。就是你所谓执着的定功、神通,听闻了一生佛法,全部没有一点能真正得到。因为“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真实不生不灭不变的性是无相,是绝对的空性。只要心还有一点放不下,一点忧虑牵挂,一点点的自我执着,决定没法解脱。这一点要坚信不疑,有一点疑惑动摇都会有很大的障碍。

  所以真正修学正法,要解脱了生死的人,必须做到“放下”二字。身要放,名利要放,情执更要放。最难放的就是牵牵挂挂的业障情执,也就是不由自己的心乱、思想、忧虑、想念、担心、恐惧疑虑忧伤。总之,就是牵挂放不下,使得自己的心不能自主、不能安定、不能清净、不能明白、不能心空、不能解扣、不能过关。这就是无始以来的无明业障恶习,最坏最毒、最难突破、最难克服、最难通过、最难解决,自己无能为力,自己没有一点办法大敌,也叫情执,也叫我执,也叫无明,也叫生死,也叫轮回,也叫烦恼,也叫灾难,也叫痛苦,也叫罪魁祸首。这个自己无法降服对治的情执,最恶、最坏、最毒的大敌,只有开悟见性不着相的人,或者在善知识身边,用佛法时时熏陶、时时打磨、时时观照提醒,方能对治。用自己的私心我执、自我的执着、自以为是、自以为正确、自以为如法、自以为真修的盲修瞎练人,邪知邪见人,贡高我慢人,私心杂念人,执理废事人,弄虚作假人,阳奉阴违人,转脸多变人,两面三刀人,表里不一人,自欺欺人的人,牵挂忧虑的人,不真不诚人,不真心切愿的人,错了再后悔的人,知错不改的人,自作聪明的人,花言巧语的人,面善心恶的人,执事不明理的人、执理废事的人,着相执着的人,不真不善不仁的人,忘恩负义的人,昧良亏心的人,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的人,偏心偏信、偏听偏执的人,只顾自己的家亲儿女的人、不为别人的人,不理解别人的人、不原谅别人的人,控制别人的人,不慈悲帮助别人的人,贡高我慢、争理说非的人,红眼病妒嫉的人,只顾自己的小道场、小家庭、小利益、小范围小心眼的人,不发菩提心为一切众生的人,心中只想着我我我的自私自利、自顾自己的恶心、毒心人,别说修几十年,就是修万年、万劫、万万劫、亿万劫,也难真实解脱。

  修解脱道第一要有出离心,然后再说慈悲与智慧。没有出离心的慈悲不是真慈悲,叫情执;没有出离心的智慧不叫真智慧,叫世智辩聪。不但没有好处利益,反而越聪明、心眼多,做的恶事坏事就会越多。因为自以为最正确、最有能力本事、最容易表现出来的就是贡高我慢,没有谦下心,总爱自我表现、自以为是、自作主张,总是不把别人放在眼里,这就是造业烦恼的根本原因。就是情执,也叫我执,也叫私心,也叫无明习气,也就是心中时时刻刻放也放不下的我我我。执着于我,才要求名求利,执着情爱,牵挂忧虑,就是追求解脱也是一种私心我心,执着追求成佛度众生也是一种我执我慢的表现。因为“不发菩提心,修诸善法,是为魔业”,这是佛在《华严经》亲口所说。我们不能不警惕自己是否在挂名学佛,实际骗佛。只要有一点私心我心、一点情执我执、一点放不下、一点追求、一丝一毫的起心动念为我为自己着想,这就是大烦恼、大恶业、大毒心、大业障。用私心我执用功修法,无论怎么精进苦修,也难得一点真实的利益。只要没有私心我执,不为自己着想,起心动念都为一切众生着想,就是一点不修也是真修,这一点必须明白。修法是去私心、我心、执着心、牵挂名利心,不是修出来一个什么神通奇怪玄秘的东西,就是恢复自己本能、本净、本无私心贪心、本无执着的平常心,千万不要再迷执追求什么。修心就是安心,安心就是放心,放心就是无私心、执着心,无私心执着心就没烦恼,就是每位众生都具有的佛心,也就是清净心,清净心就是无我无私、无执着的心。

  六道轮回就是一个大情网,互相连接的因缘是情执,这就是一般世人把情执放不下的根本原因。人世间是六道大情网的一个小情网。所谓的众生也就是执着于情执,解不开、放不下、看不破,被无形的情网包围得死死的,不得自在解脱。真想从这个无形的大情网中超脱出来,必须明白,这一张无形而又把人死缠不放的无边尽的大情网,是一个假网、是一个幻化网、是一个根本就没有的影子网。只要从这个幻化网中超脱出来,就叫觉悟,也叫明白,也叫开悟,也叫有真智慧。 能看透明白六道人生是个大情执幻化网,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为从无始以来,对这个幻化网太熟悉、太亲切、太执着了。就是一旦看清楚明白了,要从这个无形大幻化情网跳出来更难。因为这个无形的大情网全是用黏黏胶造成,一旦粘黏上,没有大的愿力很难超脱出来。也就像我们虽然明白了一点理,但八识田中的情执、私心、习气还会心不由己的冒出来。也正像有人发心要放下身心、情爱名利真修时,都会出现翻种子的现象。这时如果没发大菩提心,根本过不去。虽然想出来,又被情网黏黏胶粘了过去。这一点我们不能不注意,千万不能轻而视之啊!正所谓悟后迷的人占99.99%,这一点不能忽视啊!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父母亲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希望与追求,都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情与爱是人生不可缺少的东西,没有情爱就没有人类与社会,这是一个不可否定的现实。所谓的修行,就是如何超越情与爱,超越自我、升华自己、圆满自己。把情与爱不是狭量的给予自己的亲人与自己的生身父母,而是超越自我,无量无边、无穷无尽地奉献给一切众生,这是我们每一个做人应做的本分。这不是谁说出理论来教育我们,改变着我们的心理,去被动的学习着做。而是应该自觉自愿,没有一点受人督催、没有一点受人牵制,毫无怨言,没有一点难度,心中没有一点障碍。很平常、很自然地爱尽一切众生,把身心奉献一切众生,把自己的利益与福报无私无贪的供养给一切众生。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确确实实一切众生都是我的亲生父母,都是我的骨肉亲人,他(她)们曾经养育过我,关心、爱护、帮助过我,我没有理由不感恩报恩,没有理由和资格见父母师长的一点过失,没有理由把平等的生身父母去分别远近、亲疏,没有理由不对我一切的父母尽忠尽孝。除非我不明白这个事实真相;除非我不相信这个事实真相;除非我坏了良心,不认我的一切亲骨肉、亲人、父母;除非我鬼迷心窍被私心缠住、大脑神经不正常;除非我喝了自私着相的迷魂药,再也清醒不过来,一旦清醒了,我还会明白事实真相;除非我被六道轮回转昏了头,不知天高地厚,才做出欺心不孝、背叛自己良心的自私自利事。如果我是个清醒不迷的人,怎么能会对一切父母师长生一点不恭敬的心呢?怎么能眼睁睁的看着父母在无边无岸的苦海中被淹死,自己却无动于心呢?做为一个有良心、有孝心的儿女,怎么能看着父母苦海淹死,自己却熟视无睹呢?能这样吗?会这样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