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有打破平衡,才能实现平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只有打破平衡,才能实现平衡

2019-09-15 08:50:02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只有打破平衡,才能实现平衡

  文/黄小平

  一

  我问一位杂技演员走钢丝,是在静止状态中还是在运动容易维持平衡呢?杂技演员说,是在运动中更容易维持平衡。

  我问,运动打破了平衡,为什么反而更容易维持平衡呢?杂技演员举了个例子,说,陀螺在静止状态下是难以立起来的,只有在旋转中、运动中才能立起来,不错运动会打破原有的平衡,但运动又为找到新的平衡提供了机会

  有的人常常埋怨自己运气不佳,没有机会,其实是没有在行动中寻求机会。机会是坐等不来的,坐等机会无疑于守株待兔

  二

  小时候看走钢丝表演表演者手持一根长长的木棍,走在悬空的钢丝上。那时我想,表演者手中的木棍,不是一种负担吗?不是有碍于表演者走钢丝吗?后来经人介绍,才知那叫平衡木,在表演者走钢丝时起到一种平衡作用

  想不到,一根本是对表演者构成负担的木棍,却反而起着平衡和保护的作用。

  这让我想到穷人家养孩子,孩子对于穷人家来说,本是一个经济负担,加重穷人家的穷困,给穷人家带来愁苦烦恼。然而,正是这些孩子,起到了一种“平衡”作用,给穷人家以希望快乐笑声

  人生也有这样的一种“平衡木”,人生中失败挫折打击就是这样的一种“平衡木”,它们看似是我们人生的负担和包袱,但很多时候,它却能起到一种“平衡”的作用,让我们的人生之路走得更稳健更坚定、更执著

  三

  医学研究者发现,患心瓣堵塞症的患者心脏奇迹地增大,好像是在努力应付心脏所带来的缺陷;肾病患者摘去了左肾,那么他的右肾的生命力在术后往往十分强盛

  于是,医学研究者得出这样一条规律:一个人一旦身体上有缺陷,必然产生一种弥补的机理与心理,达到一种新的平衡。

  我觉得,这条“弥补定律”不但适用于身体,而且还适用于人生。冥冥之中,似乎总有一种力量在给苦难不幸中的人们弥补着什么、平衡着什么:它给贫穷者一颗不甘贫穷的心,给卑微者一颗高贵灵魂,给不幸者一分特别恩宠,给受挫者一分执著的追求,给失败者一分额外的收获

  上帝关上一扇门,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所以,那些正在遭受苦难经历不幸的人们,当你面带微笑看向远方,你一定会看到“上帝”为你开启的那扇幸运之窗、希望之窗、光明之窗。

  四

  刚学打高尔夫球时,见每个高尔夫球的球面都布满了小小的凹点,便觉得奇怪:这些凹点有什么作用呢?

  教我打高尔夫球的教练说,高尔夫球运动刚刚兴起时,高尔夫球的球面都是光滑的,并没有什么凹点,但几乎所有的球手都喜欢用旧球,特别是喜欢用有划痕的球。这是为什么呢?原来,球手根据平时的留意和观察,发现有划痕的旧球比光滑的新球飞行得更远。

  科学家针对这一现象,对高尔夫球进行研究,最后,根据空气动力原理,研究设计出了表面有凹点的高尔夫球,这些凹点,其作用就是增强高尔夫球的平稳性,让它飞行得更高更远。从此,有凹点的高尔夫球成为比赛统一用球。

  正是那些划痕和凹点,成全了高尔夫球,让它成为了全世界统一的比赛用球。这正如我们人生的有些伤痕,它不仅有利于让我们维持人生的心理平衡,而且还有利于让我们去实现人生更远大目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