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最好是小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生最好是小满

2019-09-15 20:46:37 作者:1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最好是小满

  薇安才走到门口,就听到房间侄女萌萌背书的声音,“夏芒芒种暑相连。”

  薇安脱掉高跟鞋轻声轻脚地走到书房里,就怕打扰萌萌学习机灵的萌萌敏锐地觉察到,说了句:“小姑,你回来啦。”

  “是呀,萌萌在背什么,小姑看看。”说着,拿起萌萌的书,翻看了一下,原来是二十四节气歌。

  “小姑,我考考你呀,你知道小满是哪天吗?”

  “知道呀,公历5月20-22日之间。”

  萌萌大呼道:“小姑真厉害,这都知道。”

  薇安苦笑了一下,二十节气最熟的就是小满了,何况那个出生小满的人还曾常常在自己耳边念叨这件事呢。

  薇安这才想起,原来他们已经很多年没见面了。

  林小满,你还好吗?

  01

  2008年,薇安以超当地一中录取分数线5分的成绩录取当地最好的高中一中。

  开学的场景,薇安依然清晰记得。薇安背着一个黄色书包,站在校门口,认真地看了一中那有些老旧的招牌,然后一个大长腿迈了进去。

  不远处的公告栏上,里三层外三层都是人。薇安问了旁边的同学,他们在干嘛呀。

  原来大家都在看分班情况。薇安1米65的个子不算矮,可怎么就是看不到自己的所在班级

  薇安好容易从一条小缝隙里杀出一条路,正准备看分班情况,这时一个白衣少年像一堵墙一样,挡在她前面。

  她拍了拍少年的肩膀,可少年很认真地看公告,根本注意她的小举动

  正当薇安陷入绝望时候,前面传来一个好听的声音:“叫什么?”

  “哦,薇安。”

  “名字倒挺好听的,在七班,30号。”

  还未等薇安说声谢谢,那个少年便在朋友招呼离开了。

  “林小满,你可厉害了,七班一号呀。”说话者还用手假装打了一个林小满的肩膀。

  薇安看着林小满渐渐消失在人群背影,陷入沉思。

  02

  早上班主任讲了一下学校规章制度,然后宣布了下午就开始安排座位了。

  这话一结束,很多彼此熟识的同学就开始雀跃。他们似乎很希望能和认识的人再续情缘

  薇安放眼望去,班上都是陌生面孔,跟谁坐同桌都是一样,她低着头在空白纸张继续随意画着,

  薇安没别的爱好,就偏爱画画心情好的时候,画画,心情不好的时候也画画。画画便是她与这个世界联系方式

  正当薇安沉浸在自己的画画时,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声音在她耳边响起,“我坐这了。”

  薇安每每想起这场景,才发现林小满的霸道,自我便从这开始,他总是不顾他人感受,随意地闯入,随意地不告而别。因为他是林小满,连风都追不到的男子

  说话者,便是七班一号的林小满。

  薇安曾问过小满,“为什么是我。”

  小满随口说了句,“因为你很安静,也不花痴,看样子是不会吵到我。”

  薇安是其他初中考上的一中,所以她并不是清楚身旁的林小满是一个怎么样的角色

  但是她很快就从林小满抽屉里的情书礼物,还有篮球场上的惊叫声知道了一切。林小满,一中初中的风云人物妈妈老师眼里的好学生,成绩好,运动好,同学眼里的好班长

  薇安作为林小满的同桌,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林小满常常会把零食给自己吃,美曰其名不浪费食物

  大家都以为林小满只是简单地分零食给自己吃,可只有薇安知道其中的缘由

  那时高一的第一节体育课,大家都去操场了,只有薇安一个人趴在桌子上。开朗外向的人早已经和其他新同学打成一片,可薇安性子一向较冷,也慢热,她还是一个人的状态

  跟她交好的朋友都知道薇安有低血糖,所以她的包里会常备有一些糖果。这不,今天薇安的低血糖又犯了,她打开书包准备拿出糖果吃一下,才想起来,早上林小满看见自己吃糖果,也好奇地拿去吃了。

  糖果没了,薇安难受地趴在桌面啜泣着。回班上拿篮球的林小满看到了,问了一句:“你怎么还不去上课,第一节就准备逃课呀,胆子够大的呀。”

  许久后,林小满见薇安没有回话,立马翻开她的脸,薇安苍白脸色吓到了林小满。

  林小满二话不说,一路小跑,以公主抱的姿势把薇安抱到医务室。薇安清楚地记着,那天的天有些蓝,像极了海水涌起的蓝色,风也有凉。

  薇安张开眼,便看到林小满那紧张神情。被人关心暖流慢慢地融合了薇安自我封闭的心。

  经过医务室的老师检查后,判断后这是低血糖,医生一副老生常谈的样子,像极了薇安妈妈叮嘱自己的样子,小小年纪要按时吃饭,不要为了爱美减肥什么的,你看,这低血糖又犯了。

  薇安这才明白,那些女生并不是满目冲着林小满的成绩、身高颜值,林小满的心细也让她印象深刻

  从那以后,每逢林小满吃零食的时候,他都会随手给薇安一份,还会假装生气地说:“不吃浪费了。”

  自从那一刻,薇安才开始慢慢了解自己身边的这个男孩

  03

  有的人,是花瓶,中看不中用。有的人,是深埋的宝藏,越往深处越给人惊喜

  林小满就是这种深埋的宝藏,薇安越了解,越发现自己越被他所折服。

  始于成绩,忠于人品,陷于颜值。

  从小总用成绩来掩饰自己内心自卑的薇安,来到高中发现,一中卧虎藏龙,多年用成绩建立自信,一下子被打击体无完肤

  第一次月考下来,物理卷子上一个大大的60显示在薇安的卷子上。再看旁边的林小满,一个100在阳光照耀显得格外耀眼

  曾几何时,薇安也成了羡慕他人的人,遥想当年,薇安从来都是被羡慕、被表扬对象

  那天放学后,薇安抱着卷子,躲在那里大哭。一向骄傲的薇安何曾受过这样的委屈

  薇安不知道哭了多久,这时,有一个人递过来一张纸巾。薇安这次注意到,林小满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了。

  “你都看见了。”

  林小满小声地应了一句:“嗯”

  后来,这件事两人都默契地不提了。那样脆弱的薇安不是所有人都能见到的。

  从那以后,林小满好像知道薇安的软肋一样,每次都会故意地问薇安物理问题,可薇安有的也不会。于是,两个人就一起讨论物理问题。

  说是讨论,其实更多的是薇安听林小满讲给她听,从物理题到数学题,再到所有薇安不懂的题。

  半个学期过去,又迎来一次月考。这一次,薇安的成绩、排名大幅度上升,还得到了班主任重点表扬。

  林小满终于看到薇安露出了灿烂的笑容,那干净灿烂笑容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摄人心魂,那一刻,林小满发现有个箭射中了自己的心。

  那天放学后,薇安让林小满等一会走。薇安拿出自己精细画了一个晚上的画,送给了林小满,露出真诚笑意,说了句:“谢谢。”

  林小满接过画,放在书包里,故作轻松地说了句:"这点小事,先走了哈。“

  薇安招了招手,说了句:“再见。”

  04

  那天起,薇安发现自己与林小满的关系变了一些,可说不出变在哪里。

  直到高一分班的到来。一年时间匆匆闪现而过,很快他们迎来了分班的消息

  林小满肯定不用说,根正苗红的理科生,可薇安就陷入纠结了,自己的理科不是太好,可理科可选专业比较多。

  几番纠结下,再加上班主任强力推荐自己报文科,薇安只好去报了文科。高一的最后一个晚上,薇安才知道,自己文科,林小满理科,意味着什么。

  以后不会再有人会给自己讲题,给自己送零食吃,不会看穿了自己的软弱却又不揭穿,还小心呵护着。

  离别的租后一晚,少不了狂欢。班上有不少女生趁此机会勇敢地站在林小满的面前,大胆地表明自己的心意

  薇安一如既往地坐在位置上,画着画。在外人看来,薇安很认真地画着画,可只有薇安心里清楚,自己心里有些莫名烦躁,烦躁的心怎么能画出一幅好的画呢。

  突然,班上突然停了电。黑暗中,有人牵起了薇安的手,很快,电就来了,那手也放了下去。

  薇安似乎确定,但又不确定,因为当时在自己旁边的还有一个男生

  这件事随着分班就不了了之

  高二、高三,薇安在文科的一班,林小满在理科的十二班。一个头,一个尾,阻隔了他们的联系。

  薇安很想找个理由问候他,又想不出什么理由,她一向话少,语塞

  他一向是年段里的风云人物,他的一举一动自然也成了大家茶余饭后讨论的焦点

  他永远舞台中最耀眼的一颗星,而薇安只不过是人群里最平凡不过的女孩

  在各自分开的日子,就连老师都说,薇安变得越来越优秀了,成绩越来越好了。

  薇安只想用成绩来缩小他们之间的差距。可高考那天,薇安失利了,虽然也在本一线上,可她的份数根本去不了林小满想要的大学,就连他想报考在的城市,薇安也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学校。

  就这样,薇安把这份情愫深藏在心中。

  05

  大学里,薇安也从高中的同学里听到他的一些事,他谈了一个女友,可好景不久,就分手了。

  又是不再联系的四年。

  薇安工作后的第二年,一天晚上,一个关系不错的女生打来电话,一定要薇安来参加同学聚会

  薇安刚下班,拖着一身疲惫来到聚会的时候。刚进入包厢内,她一下子就发现了人群中最起眼的人,她念了多年的人,林小满。

  只是他的身边,早有佳人相伴。那个女生很美,跟他很配。多年的念念不忘在顷刻之间全然失重,如柳絮般随风飘扬。

  薇安那天难得喝了酒,趁着酒意,向林小满说了句:“祝你幸福。”

  说完,薇安便笑了,笑中带着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最好是小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