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是条单行线,随遇而安是最好的答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是条单行线,随遇而安是最好的答案

2018-01-13 20:12:36 作者:木舒 来源:辣笔小尖椒 阅读:载入中…

人生是条单行线,随遇而安是最好的答案

  有一天,柏拉图问老师苏格拉底:什么是爱情?苏格拉底就让他先到麦田去,摘一颗全麦田里最大最金黄的麦穗来。期间只能摘一次,并且只能向前走不能回头。

  柏拉图按照老师说的去做了,结果两手空空的走出了田地。老师问他为什么摘不到?他说:因为只能摘一次,又不能走回头路,期间即便看到又大又金黄的麦穗,因为不知道前面是否还会有更好的,所以就没有摘。继续往前走时,又发觉前面的麦穗总是不如之前见到的好,原来最大最金黄的麦穗早就已经错过了,所以我什么都没有摘。

  这时苏格拉底说:这就是“爱情”。

  大家应该都对这个故事很熟悉,这就是着名的麦穗理论

  其实除了爱情以外,好像所有的事都可以用这个理论来定义。

  人生就是一个单行道,走过就无法回头。谁都想要去摘得那个最大最金黄的麦穗,可是在遇到的时候都会有所犹豫:这是最大的吗?会不会还有更好的?

  最终在纠结和侥幸心态中,我们选择放弃现在这个继续往前走,但走到最后或许会发现,其实我们早已错过了我们最想要也最好的那个。

  我想很多人都和我有着类似共鸣

  在逛街时偶然间会遇到一件自己特别喜欢衣服,就是那种距离很远却一眼看中的那种。可是可能是因为没有合适的尺寸,可能是已经被定了没有货,又或者是价格太昂贵,反正就是错过了。那时候心里会有遗憾,于是就会立刻寻找相似的或者更好更贵的来作为替代品,来安慰着自己。

  可是,往往我会发现,即使当时满怀欣喜的付款拿回家,却在后来发现穿起来并没有在店里看的那么好看,自己也没有那么喜欢了。

  而在感情中也是一样

  年轻的时候,不断地遇见,不断地疑虑,继而不断的犹豫,不断地错过。总觉得未来时间还很长,我们还能够遇到很多的人,认为好的那个永远在后面。

  然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开始焦虑,开始恐慌,伸手抓住身边的一个还不错的人就不敢放手,害怕再一放手以后遇到的还不如这一个。

  本以为自己的另一半要高大英俊,才华横溢富贵多金。但可能真正的和这样的人相处,你会发现你们的差距很大,你们的共同话题很少,你们的价值观存在偏差。

  然后那个时候发现,觥筹交错繁华宴会厅可能不及街边一家干净的小铺子来的让自己轻松自在。这个在所有人眼中最好的那个人,也不见得有以前那个啥也没有却一直在努力的人更能给自己带来快乐

  等到错过了后,才发现想过回头,有过后悔,可到此也无法回头了。

  这个世界上,好像有些人或物,真的是什么都替代不了的。

  其实哪有最好的啊?

  之前看《变形计》时,几乎在所有的城市孩子家庭矛盾中,都能发现,最后父母总会因为自己因为忙碌工作或是其他错过了孩子成长阶段而后悔。

  而之前还看过很多例子。有些人为了钱为了利益不择手段,不惜踩着别人往上爬,有的为了自己的目标甚至直接抛弃、伤害他人。那时他们会说:“生活本来就是残酷的,你死我活我不后悔。”可在他得到了他想要的之后,你再去问他,他就会开始留恋起当初失去东西朋友爱人、家庭、信誉......

  达到了当初的目标后,很多人开始反过头来去想把失去的东西都找回来,可是往往失去的就是失去了无济于事了。

  澳大利亚有一名护士布罗妮·瓦尔,她将病人弥留之际的顿悟记录在自己的博客中,名为《人在弥留之际的五大憾事》。分别是:

  1.一生按照别人的期望在生活,没有勇气活出真正的自己。

  2.眼里只有工作、赚钱,错过了很多和家人相处的机会

  3.不敢表达出自己真实想法情绪压抑情绪生闷气

  4.很多曾经好友都没了联系

  5.亏待了自己,根本活得不快乐

  你会发现,真正的在生命尽头让人最后悔的,不是没成为亿万富翁,不是没有功成名就,不是我们一直在追求的东西,而大多都是那些自己曾得到过,最简单容易最容易支配,但因为各种原因主动或者被动的错过的人或事。

  在我心中,最成功的人生是什么样子?我想就是能够在自己临死前说上那一句:“我这一生及时行乐,毫无遗憾。”

  这一生每个人都不会停下追求更好的脚步,可是在全力以赴的往前跑的时候,为了精简装备所丢下的,会不会在未来的某一天会让你后悔?

  有时候,你得不到的往往到最后只会留下遗憾,但是得到后又失去的才是那个最让你痛心的。每个人都有着属于每个人的幸福,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必完全的去复制。

  人生是条单行线,错过的就是错过了,不会留在那等着你回头。

  这时候随遇而安可能就是最好的答案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