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对待贡高我慢的人,只有用诚敬慈悲善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对待贡高我慢的人,只有用诚敬慈悲善巧

2019-09-17 08:41:29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傲慢的心是最难调服的。但每一位众生心中,多多少少都有自我的自以为是、自我表现、自认为自己最好最善、最正确、最有理,这就是心中我我我放不下的傲慢心、贪心私心金钱物资荣华富贵都好放下,最难放下的就是牢不可破的傲慢心,又叫自我表现心,或叫自以为是、自由主义,也就是总想按照自己的意思办事。说得再简单明白一点,就是心中永远放不下的我我我的念头、我我我的思想、我我我的执见、意思与观点,总之,就是一个我执。这是最难放也最不容易放下的祸根,是一切烦恼痛苦业障习气毛病的祸源、祸根。由于这个最恶、最毒、最坏、最强硬不放的祸根,使我们虽然明白一点道理,就是遇到事相上放不下、过不去,有牵挂、有计较难过痛心,都是因为心中非要抓住一个我我我,理论上也明白,有我即有烦恼,有烦恼必然生死轮回,但就是心中的我我我永远放不下。这就是傲慢自大、自我表现,自认为聪明伶俐,自认为自己有本事、有能力高人一等的最恶、最毒的傲慢心。无始以来就被自我的傲慢心,害得痛苦、生死轮回。由于傲慢心的祸害,不能发出真实的诚敬心,更不能发出真切平等慈悲心。

  傲慢心的人主要表现是,自我欣赏,自以为是,自我主见很强,不容易被别人劝动。自认为自己是最有能力、最有才华、最有远见聪明人,自己所认定的路不会不走,所选定的事业不能不做。自己的世间任务责任,不能不完成,没有广大的胸怀,没有平等利益救度众生的心。起心动念都是为了自我,自私自利,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着想,从来不想众生的利益,从来不为法界苦难的众生着想。这就是傲慢心,祸根就是自私自利,小心眼、小聪明、小能豆、小圈圈、小弯弯、小勾勾、小套套,就是没有大心量、大愿力、大智慧、大慈悲。小的心量、小的胸怀即是烦恼生死的根本。小心眼、小能豆、小聪明的人,是起心动念都是为了我的利益、我的身体、我的爱好、我的希望、我的理想、我的愿望、我的贪心私心,我的家亲眷属、我的儿女家庭、事业,我的道场弟子、我的团体利益,我的地球、我的小法界、我的小宇宙,我的思想、我的意思、我的观点、我的认为、我的想法、我的看法,我的信仰、我的解脱、我的自在、我的安详我的幸福、我的快乐,我要成佛、我要度众生,我要如何如何的我我我,就是害我、伤我、坑我、骗我、最恶、最毒、最坏,最难发现也最难调教的祸根。只有真正开悟,明白、认可、承当无我的人,才会有真智慧,才能把我我我彻底放下。如果没有认识真我、见到真我,怎么能放下无量劫抓住不放的假我呢?怎么能把自己最喜欢、最爱护的我我我彻底放下呢?

仁德上人 对待贡高我慢的人,只有用诚敬慈悲善巧

  想帮助傲慢、小聪明的人,不能直截了当的当面说他的过失、习气、毛病。如果当面让傲慢的人失去面子,下不来台,他会内心产生怨恨心、恼怒心、争斗心、报复心,不但帮不了他、改不了他,解决不了他的习气问题,反而更加伤害了他。傲慢的人最喜欢别人赞叹他、表扬他、歌颂他,给他戴高帽子,说他如何如何善、如何如何好,这样虽然他当时高兴,更增加了他的傲慢自大。对傲慢的人批评不对,不批评更不对,当面指责不对,当面不说,没有慈悲心更不对。应该妙用善巧方便,从智慧与慈悲心中流露出方便方法,把要教化傲慢人的习气毛病缺点错误,说成是自己的缺点习气毛病,用真诚的心向傲慢的人讨教,提出问题,让傲慢的人满足自我表现的欲望,在他回答提出来的问题时,自己不由自主的忽然发现自己也有这样的缺点习气毛病,让傲慢的人自己觉醒自己,自己发现自己的缺点习气毛病,让傲慢的人自己忏悔自己,改正自己的缺点习气毛病,这样在帮助傲慢人的同时,又对治了自己的傲慢之心。这是一个万用万灵,双方都得大利益的最好方法。谁用谁知道,这个法妙不可言作用不可思议,多用此法,自利利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