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倒贴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倒贴钱

2019-09-18 10:25:31 作者:1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倒贴钱

  玲子和我恋爱了,我们是师范同学毕业后分在同一所小学教书。爹妈笑得合不拢嘴,我的哥们说:“多少机灵哥们媳妇都得在心灵美和外表美之间做艰难选择,你小子棍子打不出个屁来,怎么就便便宜宜碰上个美若天仙,善如菩萨女朋友啊?”我就傻傻地笑。小姐妹们要玲子坦白从宽:“曾经有多少好条件帅哥都没追动你,这个小伙子嘛,人到精神俊朗,对人也不错可惜只是个小学老师。这家伙究竟对你用了什么迷魂大法?”玲子只是甜甜地笑。

  我们要结婚了,因为两人都才参加工作工资加起来一个月才一百零一快钱。家里都是农村的,就只置办了简简单单的床上用品,我想怎么也得为玲子买件像样东西——就买一块手表吧。正好我的一个哥们开车到省城去拉货,玲子和我就高高兴兴地跟去了,省城手表式样一定多,没准还便宜。

  到了省城,哥们一再叮嘱我俩小心钱包,不要上当受骗,然后自己去装货,玲子和我就去逛街买手表。省城就是不一样啊,各种款式的手表应有尽有,看得玲子眼睛都花了,玲子看好了一款孔雀牌手表,价钱是七十五元,加上表带正好是八十元,不过玲子想再看看,看有没有同一款式价钱便宜点的。后来玲子觉得累了也饿了,就拉上我准备找个地方休息休息,吃点东西。没走几步呢,迎面急匆匆走来一个高高大大的汉子,滿脸焦急地问玲子:“同志,请问外贸大楼怎么走啊?”玲子当然是老老实实地回答:“我也不知道啊,我是外县的,你找个本地人问问吧。”正说着呢,旁边一个胖乎乎的中年妇女热情地过来搭话:“外贸大楼啊?你一直朝前走,过两个十字路口后再往右拐再走五分钟就到了。”高大汉子说了谢谢刚要走,中年妇女突然惊叫起来:“同志!你的包!” 玲子和我这才注意到高大汉子肩上挎的大皮包被划了一个大大口子!这时高大汉子苦笑着说:“我已经知道了,刚才我去买车票,一不注意就被小偷把包给划了,这小偷真***缺德啊,一分钱也不给我留!” 中年妇女同情地说:“你怎么不小心点啊!我看你是个外地人吧?现在你怎么回家啊?”高大汉子说:“好在我包里还有一块手表,是几天前我在外贸大楼买的瑞士金表。我现在去看看能不能退。” 中年妇女一脸的疑惑:“你们那里没有这样的表吗?要到我们这里来买?” 高大汉子说:“那到不是的,我因为结婚的时候比较困难,没给妻子买什么像样的东西,现在手头宽余了,就想买件贵重点礼物给她,这表我在北京看过一模一样的,要两千壹百多呢,我本来都要买了的,是我 妻子嫌贵,硬不让买。前天我路过这里的外贸大楼,正遇上搞酬宾活动,这表才买一千八百多,我想我事也办得差不多了,算算买下这表剩下的钱紧着点也够我回家的路费和用度的,心想不光可以省下三百元,而且是千里之外带回去的礼物,妻子一定会得到一个意外的惊喜,谁知道……唉!” 中年妇女笑了起来:“你叹什么气啊! 你要不买这表,现在才真叫‘和尚脑壳 ——无法!’” 高大汉子的脸上也露出了难得的笑容:“说的也是啊,幸好有这块表,我把它退了,就有了回家的路费,至于给妻子的礼物,只有等回去再买了。”这个时候,他们身边早围上了许多人,一个围观的漂亮时髦年轻女子说:“人家凭什么就退给你啊?”

  “我这有发票啊!”高大汉子一边说一边掏出几张票据:“这是发票、这是保修单、这是三包承诺书,上面说了可以退货的。”大家一看,还真是外贸公司的购物发票和三包承诺书,发票上面清楚地写着品名、产地、购物金额日期。三包承诺书上也仔细明白地注明了包退、包换、包质量具体条款。可漂亮女人又看出问题来了:“你这表有什么问题吗?”

  “没有没有!”高大汉子赶紧掏出一个小巧精致的锦盒:“前天才买的,发条还没上呢。”打开锦盒,玲子的眼睛不由得一亮:这是一款精致小巧的金色女表,在暗红色天鹅绒的衬托下黄灿灿的耀人眼目。玲子正发楞呢,漂亮女人又说话了:“大家看清楚了啊,人家这是质量三包,要质量有问题的产品才退换,你这表又没什么质量问题,人家凭什么给你换啊?”

  “这可怎么办啊?”高大汉子急得一筹莫展:“外贸公司要不给退货,我可怎么回家啊?”

  “你还不如吃点亏,少要点钱把它退给别人算了。”

  “可以啊,可以啊!”高大汉子赶紧说“我蚀那两百多好了,就一千六,谁要?”漂亮女人又说:“谁知这金表是不是真的啊?”高大汉子急了:“你这位大姐怎么乱怀疑人呀?发票和三包承诺书不是在这儿的吗?要不我们马上到外贸公司验证去?”“那到不必。”中年妇女接过表说:“我原来就是在百货大楼卖高档女表的,我来看看,嗯……这工艺……这成色……这份量……正宗的瑞士金表没问题,就是价钱……”高大汉子更急了:“这位大姐还说你是卖高档女表的呢,这样的金表只有国营商店有卖,价钱……”

  “你急什么呀?这表平常标价是两千一百多,搞活动的时候才有一定的优惠,这我知道,可我现在也用不着它呀,如果是特别便宜的话,我就乱买了放在那里,等我儿子将来结婚的时候用,便宜得不多的话,我还不如等到要用的时候再买呢。谁有那个多余的钱呀?”

  “那你能出多少?”高大汉子问。

  “八百!”

  “你抢人啊?”高大汉子生气了。

  “我强迫你卖给我了吗?”

  “不能多出点了?”高大汉子几乎是在乞求了。

  “你爱卖不卖!”

  “那就八百吧。”高大汉子的声音都带着哭腔了。

  “800块我要啦!”中年女人接过表又仔细地看了一遍,然后小心地把表揣兜里,笑咪咪地拿出一沓子钱来准备数了。谁知这时一个声音突然响了起来:“心也太黑了吧?八百块就想买人家两千多的东西?”原来是漂亮女人。

  “关你屁事啊?你心好、你钱多,怎么不资助点路费让他回家啊?” 中年女人也不示弱。

  “他有金表在那里,不用我来资助,我的心并不好,可也没你的黑。我愿九百块买他的表,怎么样?”

  中年女人楞了一下,然后说:“就你钱多是吗?我出一千!”

  “一千一”

  “一千二”

  “一千三”

  中年女人不愿再把价钱往上加了,可她又不愿把表拿出来:“要想买你早干吗去了?等人家看好了货、讲好了价钱才来橫揷一杠子,这算什么呀?这东西我是买定了,钱我就只有一千二,再多没有了。”说着就要数钱。可漂亮女人又不干,说她出的钱多,东西就该卖给她,一争二抢的,两人眼看就要打起来了。高大汉子让中年妇人把金表还给他,可中年妇人非常蛮横:“八百答应卖是不是你自己说的?我现在给你加到一千二,已经够意思的了,你吐到地上的口水能不能咽回去?你今天如果能把自己吐到地上的口水咽回去,我就把这表还给你!”高大汉子反到被中年妇人问住了,又急又气却说不出一句话。围观的人群中说谁出的价高就卖给谁的,有劝中年妇人再加点钱的。可中年妇人就是不加价,也不还表,这时我走到中年妇人面前,一字一顿地说:“把、人、家、的、表、还、给、人、家!”

  中年妇人一钭眼睛:“你小子算哪根葱啊?”

  “我哪根葱也不算,大路不平旁人铲。不要欺负人家外乡人!”

  高大汉子见有人帮忙,也来了精神:“我自己的东西,想卖给谁就卖给谁!”中年妇人这才万分不情愿的把表还给了高大汉子,漂亮女人伸手要来接表,可高大汉子突然说:“不卖了!不卖了!多少钱都不卖了!”我很奇怪:“刚才别人出八百你都答应卖了现在有人愿出一千三你怎么又不卖了呢?”高大汉子直朝我使眼色,可我还是弄不明白他的意思。见表买卖不成,围观的人也都走散了,我们也走了。没想到高大汉子却追上了我们:“我把这表卖给你们吧!”我遗憾地笑了:“我们到是正想买块表,可你这表太高档了,我们买不起呀。”高大汉子说:“那我便宜点卖给你们。”

  “再便宜也买不起,我们总共也才三百多块钱。”高大汉子咬了咬牙:“那就三百卖给你们好了!”这下我和玲子想不明白了:“人家出了一千三你都不卖,卖给我们三百?”高大汉子警惕地朝四周看了看,然后凑近我的耳朵小声说:“你以为那两个人是真的想买我的表?”我一头雾水:“不想买她俩在那里争什么?”

  “小兄弟不是经常出门吧?”见我老实地点头,高大汉子接着说:“我看那两人都不是什么省油的灯,没准还是一伙的,争着买表是假,想趁乱吞了我的金表是真!” 我想想确实有道理。不禁有些为高大汉子感到后怕。

  “我知道你们俩是好人,卖给你们就是蚀多少钱我都心甘情愿,就算交个朋友吧。三百块也够我回去的火车票了。”玲子立刻把头摇得像泼浪鼓:“ 这怎么行呢,大哥?我们可不能做这种乘人之危的事!再说除了今天我们俩今天必须的花费,就是什么东西都不买,也剩不下三百块了。”“这怎么能叫做乘人之危呢?你们这等于是在帮我的大忙啊!大哥我看中的是你们俩的为人!今生能有你们这样的朋友是我的荣幸。我遇上了难事,你们也正好需要一块表,要不这么的:你们先给我二百块买回北京的火车票,我把表押在你们这里。我留个地址给你们,你们要觉得不忍心花二百块钱买我这表呢,回头再随意给我寄几百块钱过来。这总行了吧?”我有点心动了,用眼神征求玲子的意见,玲子也犹豫了一下,然后很快又摇了摇头:“算了吧,就凭我们俩那点工资,还要负担两边的老人,一时半会也凑不上那些钱。”高大汉子急了:“什么时候有多余的钱什么时候寄,没有拉倒,你这个朋友我交定了,几百块钱谁用不一样?你们呢,就当救我的急,我的好东西也不能便宜了外人。”我和玲子还是一个劲的摇头。我见高大汉子说的又真挚可怜,就摸出五十元钱说:“这么高档的表我们实在是买不起,要不我们少买样东西,这点钱算我们送你的,少是少点,可多的我们也拿不出了。”高大汉子推了半天,最后玲子还是硬把那五十块钱塞给了他。

  “我看你还是卖给我吧!”不知什么时候,漂亮女人又走过来了。高大汉子一副不情愿的样子:“看来也只好卖给你了,那你得先把钱数给我,我才能给你表。”“可我手里的钱不够,你跟我去取好了,就在前面,不远的。”高大汉子连连摆手:“那我不卖了!不卖了!”

  “你这人怎么这样啊?我手里确实是钱不够。”一边说一边把兜里的钱掏出来数了数:“你看嘛,我这里只有六百多块,我还得再去取七百”高大汉子犹犹豫豫的,玲子赶紧说:“大哥不能跟她去!让她自己去取钱,我们跟你在这里等她好了。”漂亮女人只好说:“那我去取钱来,你可要在这里等我,不要让我白跑一趟。”

  漂亮女人一走,高大汉子就紧张地抓住了我的手:“我一个人在这里无亲无故人生地不熟的,如果他喊几个人来硬抢我的表怎么办?”我赶紧安慰他:“大哥别怕,还有我们俩呢,再说这大街上的,她还能抢人不成?”过了一会,不见漂亮女人回来,高大汉子说:“我得上一下厕所,你们俩在这帮我等着她。”走了几步又回转来把表交给我:“要是她这会来了你就把表给她,帮我把钱收着。”可玲子和我左等右等,既不见漂亮女人,也不见高大汉子。看看天都要黑了,我们只好没精打采地回到旅馆,把事情跟朋友一说,朋友立刻惊叫起来:“你们这是遇上做货的骗子了,被骗去多少钱?”“五十。”“谢天谢地,蚀点小财,学个乖吧。”可听说自己被骗了,我还是闷闷不乐,心里懊恼自己怎么就那么迂腐和愚笨。朋友安慰我说:“这表也不是一文不值,我有个朋友是卖表的,明天我们就去请他帮退一下,看能拣回来多少。”

  那位卖表的朋友把表仔细看了看:“六十!”

  “六十?”

  看我吃惊的样子,那位卖表的朋友不高兴了:“这是我们进这款货的价,因为是好朋友带过来的,我一分折扣都没打你的,卖出去的价就没准了,你可不能按你买表的价钱来算。”我赶忙摇头:“这表真的值六十?你再仔细看看!我们是遇上了做货的骗子,花五十块钱换来的。”“遇上做货的?不会吧?”那位朋友又把表仔仔细细的看了一遍:“这是一款走私表,质量其实不错的,只是没有保修。这表的进货价确实是六十!我们的卖出价在八十到一百之间。做货的不可能五十块钱脱手的。”

  现在想起来,那块表都不能说是用五十块钱换来的,因为那五十块钱我们本来就是送他的,他离开的时候,也完全必要把表留下来。后来我有机会了解这一类骗局的全过程,漂亮女人走后,高大汉子就应该说自己要节约花费、赶时间之类的,让我们先掏钱给他去买车票。当然,如果拿不到远远超出那块表的钱,他是不会把表留下的。到现在我也搞不清楚,那位高大汉子为他的那一场出演遗憾还是欣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倒贴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